展現存在感穩定印太和平 日美法澳海陸聯合軍演 

ARC21聯合軍演,日美法澳的指揮官各自向自己國家的國旗敬禮(圖/Lance Cpl. Sebastian Riveraaponte/在日美軍司令部推特 @USFJ_J)

日本陸上自衛隊、美國海軍陸戰隊與法國陸軍在日本九州從 5 月 11 日至 17 日進行聯合軍演。演習項目包含離島登陸、城市巷戰,在長崎縣佐世保市的相浦駐地以及橫跨宮崎縣與鹿兒島縣的霧島演習場實施。這是首次在日本國內有 3 個國家的陸上部隊共同進行軍演。另外,海上自衛隊也從 11 日開始和美國、法國、澳洲的海軍在東中國海進行聯合軍演(ARC21)

這次聯合軍演也是法軍首次在日本參加陸上演習。法國國防部國際關係與戰略局副局長藍寇特(Luc de Rancourt)在上週的記者會上提到「這會是提高作業互通性,與日本之間的合作更圓滑的機會」展現了對演習的期待。

法國陸軍(圖/陸上総隊司令部推特 @jgsdf_gcc_pao)

法軍近年為因應中國的海上擴權,已在加強戒備印太地區的國防安全。今年又特別活躍,5 月 4 日法國海軍的巡防艦蘇爾庫夫號(Surcouf)和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補給艦摩周號才剛在沖繩周邊海域進行海上補給訓練。

法國所擁有的海外屬地新喀里多尼亞就位於太平洋西南部,也可稱是印太國家,並對中國加強警戒。法國國防部長帕利( Florence Parly)3 月在上議院表示中國強塞自己國家的價值觀及制度給別人,還將「航行自由」等國際規範視若無睹,也提到中國反覆侵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要對這樣的中國抱持危機感。

法屬新喀里多尼亞(圖/Google)

另外,海上自衛隊也從 11 日開始和美國、法國、澳洲的海軍在東中國海進行聯合軍演(ARC21)。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能再更進一步深化共享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展望的 4 國合作關係」。

讀賣新聞提到英、德兩國也表示會派遣艦艇到印度太平洋地區,考慮和自衛隊一起實施演習。對此岸信夫表示「歐洲各國在印太地區展現存在感可以穩定區域和平」。

陸上自衛隊所製作的聯合軍演形象影片 (@JGSDF_pr). 連結:陸上自衛隊

相關報導:
2020/12/11 維持印太地區存在感 法軍參與明年日美澳印共同軍演
2021/02/05 脫歐後的英國:申請進CPTPP、將派航母至印太、欲入四方安全對話
2021/03/16 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法國驅逐艦訪問印太關鍵軍港——越南金蘭灣
2021/03/18 關切印太局勢 德國防長:需抗衡中國,今夏派艦隊前往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5/11 読売 離島奪還を想定、日米仏が九州で共同訓練…中国けん制狙う
2021/05/11 産経 仏陸軍、初めて日本で陸上演習 陸自、米海兵隊と共同訓練開始 中国の海洋進出を警戒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