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屬經濟區多事之地 中國非法漁船、帶飛彈的俄軍和北韓公船通通來

海上保安廳在大和堆周邊噴射水柱驅離北韓漁船(圖/海上保安廳)

「大和堆」是日本位於能登半島外海的專屬經濟區(EEZ)擁有北魷、螃蟹等豐富漁產,近年不斷有他國漁船在此非法作業,其中水產廳 6 月驅離的中國漁船數量暴增。而 6 月下旬,海上保安廳確認到有北韓公務船攜帶了疑似地對空飛彈的武器航行在大和堆周邊海域。另一方面,俄羅斯 7 月和 10 月上旬都在此海域進行了飛彈射擊演習,日本政府相關單位正加強戒備。

日本海的中央海域地區,日本稱其為「大和堆」
日本海的中央海域地區,日本稱其為「大和堆」,擁有豐富漁產。

非法漁船

近年來不斷有中國和北韓的漁船在大和堆周邊非法捕撈漁獲,海上保安廳的巡視船和水產廳的取締船會在附近海域戒備並以廣播或噴射水柱等方式將外國漁船從 EEZ 內驅離。

相關報導:日本大和堆周邊北韓漁船減少 中國非法漁船急速增加

每年 6 月到 12 月是大和堆的北魷產季。根據水產廳的資料顯示今年比去年要早了1個月,在4月下旬就有他國漁船在此非法作業,截至 5 月 27 日以廣播警告了 320 艘中國漁船離開,其中有 91 艘以噴射水柱驅離。去(2020)年 5 月下旬開始有中國漁船進行非法作業,截至當年 6 月 1 日警告驅離的船隻為 54 艘,增加了近 6 倍。

2019 年海上保安廳驅離北韓漁船的影片紀錄。

北韓公務船

大和堆以往也有相當數量的北韓漁船在此非法捕撈,去年因為武漢肺炎影響而銳減,今年也還沒有發現北韓漁船,反倒是北韓公務船多次在此海域航行。

根據相關人士指出,今年 6 月北韓公務船所攜帶的飛彈和舊蘇聯開發的「SA-16」是同樣類型,射程達 4~5 公里。

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 6 日的記者會表示,透露細節可能會揭示出日本的情報搜集以及分析的能力,所以不便多作回應,會與相關省廳合作應對。

俄羅斯軍演

《產經新聞》報導,7 日向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採訪得知俄羅斯再次通告將在包含日本專屬經濟區大和堆的日本海進行飛彈演習。俄羅斯原本通告演習將持續至 9 日,但在 4 日以「已完成」解除了通告。而俄羅斯 7 月也曾在此海域進行過演習。

相關報導:挑釁?俄軍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航行進行飛彈射擊演習

根據政府相關人士指出,俄方至 8 日為止,俄羅斯海軍艦艇將在包含大和堆周邊的日本海進行飛彈射擊。

日本政府透過外交管道再次指出演習實施的海域包含到日本的專屬經濟區,並表示會持續關注在日本周邊進行活動的俄軍。日本政府認為俄羅斯在日本周邊的軍事活動有可能變成常態化,正加強戒備。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沒有明確規範在專屬經濟區的軍事活動,不過有要求在他國的專屬經濟區活動時需要慎行。

俄軍在 5 日公告在日本海實施了船艦的飛彈射擊訓練,不過並沒有具體說明地點。俄羅斯在與日本有領土爭議的擇捉島和國後島部署了地對空飛彈系統,並多次進行演習,加深島嶼有效控制的動作頻頻。

10 月 5 日在日本海,太平洋艦隊護衛艦 Gromkiy 的船員成功進行了利用魯道特防空飛彈系統發射飛彈,擊中模擬敵人的巡弋飛彈。
(圖/俄羅斯國防部)

參考新聞連結:
2021/10/07 読売 北朝鮮の公船、携帯型の対空ミサイル装備か…日本のEEZ内を航行
2021/06/15 読売大和堆で中国漁船の違法操業急増、退去警告は6倍に…地元漁協「不漁の一番の原因」
2021/10/07 産経 〈独自〉露、大和堆周辺でのミサイル演習を再通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