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談遭北韓綁架日本人已無生還 日本在野黨眾議員挨批後退選

立憲民主黨前眾議員生方幸夫 9 月在千葉縣的市民集會做出問題發言,後來引發救援會抗議,生方在 11 日撤回發言、道歉也退出眾議員選戰。 (圖/推特 @PeachTjapan2/發言影片截圖)

日本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的眾議員生方幸夫在上(9)月的市民集會上說遭到北韓綁架日本人「已經沒有人活著」,對此家屬和支援團體的「救援會」表示「這是重大的侮辱」抗議生方的發言。11 日生方自行撤回發言並向家屬、相關人士致歉

事情爆發後立憲民主黨也緊急發表聲明表示「生方議員的發言與黨的想法不僅完全不相容,還深深的傷害到被害人及其家屬和致力於解決問題的所有人」。立民黨的代表枝野幸男也代表黨致上歉意。

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 11 日上午的記者會表示「和政府立場不相容,實感遺憾,政府會以所有綁架被害人都還活著的前提,盡全力讓他們早日回國」。

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圖/推特 @MatsunoHirokazu)

而後生方幸夫也辭退了立憲民主黨的眾議員候選人資格

自發生以來已經過了 40 多個年頭,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仍迫在眉睫需要日本政府盡快解決。

為什麼要綁架日本人?

綁架問題是指北韓政府違反在日本生活的當事人的意願,將人強行帶到北韓的國家級犯罪行為。也有從歐洲擄走日本人的案例。

北韓當時試圖將韓國變成社會主義國家來「統一南北韓」,北韓將負責情報搜集等工作的情報員、特務送進韓國,不過因為韓國也有警戒心,所以偽裝成韓國人的北韓人沒有那麼容易入境。於是改變計畫用偽裝成日本人來入境韓國,那麼這時就需要有日本人來教日語和日本生活習慣,這是綁架的理由之一。

日本政府目前認定有 17 名日本人遭受北韓綁架,其中有 5 位在 2002 年回到日本。日本全國不排除是遭到北韓綁架的「特定失蹤者」在 2020 年統計有 876 人。多數的被害人是在 1970~80 年代,在回家路上、和父母去買東西的途中、甚至是情侶約會的時候突然失蹤。根據搜查成果和北韓特務的證詞,懷疑是遭到綁架的可能性很高,日本政府持續追究,但北韓也一直否認。

藍絲帶徽章,代表天空和海洋的藍色,希望綁架被害人、家屬或日本人看望跨越國境連接在一起的天空和海的同時,期盼可以平安再相見。政治人物配戴此徽章用以展現解決綁架問題的決心;民眾也會以此檢視判斷該名政治人物在這方面的意志。
(圖/推特 @Luna_de_BCN)

綁架問題在 19 年前的 2002 年有了比較大的進展。當時的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訪問北韓平壤與當時北韓總書記金正日舉行首次日朝峰會。北韓承認有綁架日本人並對此致歉,5 位綁架被害人隔了 24 年回到日本

然而問題並沒有就此結束。北韓主張其餘日本認定的被害人有 8 人已去世,4 人沒有入境北韓。但北韓的主張有不少疑點,關於各自的死因非自然死亡的案例過多,也沒有提出家屬可接受的證據。

北韓方面有歸還橫田惠等 2 人的遺骨,但日本進行 DNA 鑑定的結果發現根本是別人的骨骸。北韓主張橫田惠在 1993 年自殺,但從返國的被害人證詞得出橫田惠在 1994 年還活著。

北韓為了探究綁架問題的真相有再重啟調查,不過在那之後並沒有什麼進展,而維持一貫「綁架問題已解決」的姿態。

橫田惠是日本政府認定的 17 名被害人當中年紀最小 13 歲就被綁架。1977 年 11 月 15 日,橫田惠本來應該是結束中學羽球社團的練習就會回家的,但卻就此下落不明。湊巧的是前一天是她父親橫田滋的生日,橫田惠送了一把梳子給她父親,並跟他說「以後要多注意打扮喔」。

從那之後超過 30 年,橫田惠的父親橫田滋、母親早紀江,還有家族成員一直在找尋她的下落。在得知可能遭受北韓綁架後,他們積極地舉辦演講活動,累計有 1400 場以上。2014 年橫田夫婦和橫田惠的女兒金恩敬在蒙古會面。

橫田滋露出開心的表情說「(金恩敬的)圓臉感覺就像是出自同一個家族」。

活著的時候還想再見自己女兒一面,懷抱這個心情一路走過來,但還是沒能實現這個心願。橫田滋在 2020 年 6 月 5 日因年邁去世,享年 87 歲,據說他生前都一直帶著橫田惠送給他的梳子。

那時早紀江女士說「為了找回被北韓綁架的惠,我和先生兩人一同努力過來,先生沒有再見到惠就精疲力竭了,我現在沒辦法整理心情」。今年早紀江也已 85 歲了。

當時的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我已盡了全力,但作為總理大臣還是沒能做到,我感到萬分悲慟,真的很抱歉」。

綁架問題從發生至今已過了快半個世紀,現在應該還有許多被害人沒辦法回到故鄉,考慮到這些留在日本的家屬年紀,綁架問題必須儘早解決。

早紀江對生方幸夫議員的發言感嘆地說「長年以來,大家都擔心綁架被害人的安危而持續行動,我很驚訝居然有這樣的日本人」,她說他們仍相信被害人們都還活著,也有決心要再次和家人相見。

為了提高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的認知度所製作的影片。日語原音版請點此,影片資訊欄有其他語言字幕的連結。

相關報導:
2021/04/09 北韓宣布不去東奧 日本為解決日人遭北韓綁架問題的策略碰壁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0/11 NHK 拉致問題めぐり不適切発言 生方衆院議員 撤回 謝罪
2021/10/12 NHK 立民 生方議員 衆院選 党公認を辞退 拉致問題めぐり不適切発言
2021/10/11 産経 横田早紀江さん「怒る気力もない」 立民・生方氏発言で
2021/10/12 TBS なぜ北朝鮮は多くの人を拉致したのか 北朝鮮による拉致問題、あなたはどこまで知ってい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