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選舉】各黨外交、安全保障政見比較

短短 17 天的選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回到山口縣下關市進行選戰演說(圖/推特 @AbeShinzo)

日本眾議院在 14 日解散,19 日公告候選人名單,31 日投開票。解散到投票僅有 17 天,創下二戰後最短紀錄。以下比較日本各政黨針對這次眾議院選戰所提出的政策公約(政見)當中擷取外交、安全保障以及憲改部分做比較。

各政黨政策公約外交、安全保障、修憲議題比較(報呱製表)點圖放大

沖繩的美軍普天間基地就在市區當中,為避免危險正搬遷至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反對遷移的理由包含遷移會造成當地居民生活和對環境的影響,以及美軍基地集中於沖繩的不公平感受等。

在國會擁有席次政黨簡介

自民黨為目前執政黨,能否單獨過半為此次選戰焦點;立憲民主黨為目前最大在野黨,由多個黨團在 2020 年合併組成的政黨;公明黨與宗教團體創價協會有密切關係,自 1999 年與自民黨結盟,前後在 1999-2009 年及 2012 年至今組成聯合政府;日本共產黨,1922 年成立,目前國會最古老的政黨,日本最大左派政黨;日本維新會在 2015 年成立,以大阪為據點;國民民主黨,2020 年成立,主要由反對與立憲民主黨合併的成員組成;社會民主黨,1996 年日本社會黨改組而成,親北韓、親中。令和新選組,2019年成立的左派政黨。以違反律師法 72 條與 NHK 進行訴訟黨,2013 年成立多次更名,簡稱 NHK 黨,為單一議題政黨,主要目標為廢除 NHK 強制向民眾收取收視費的制度。

政黨光譜

自民黨、日本維新會偏右;公明黨、立憲民主黨、國民黨為中間偏右;社民黨、共產黨與令和新選組偏左。

選舉結果更新:【日本眾議院選舉】日本自民黨單獨過半!意味著支持台灣的政策將延續下去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0/19 時事 衆院選・各党公約要旨【公約比較】
2021/10/17 読売 衆院選公約、与野党「現金給付」競う…対中政策で違い鮮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