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選舉】日本自民黨單獨過半!意味著支持台灣的政策將延續下去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在9月29日舉行,投票結果由岸田文雄勝出。(圖/推特 @jimin_koho)

我國外交部在今日官網上表示,日本已於今年 10 月 31 日順利完成第 49 屆眾議院選舉,由岸田文雄首相領導的自民黨在眾議院總數 465 席次中囊括過半席次,維持第一大黨地位,加上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合計約取得逾六成席次。

外交部表示,我國對日本順利完成大選表示祝賀,並已指示駐日本代表處以外交部吳釗燮部長及臺灣日本關係協會邱義仁會長名義電賀「日華議員懇談會」當選成員及其他重要友我國會議員。

外交部指出,近年來台日友好關係日益密切,日本政府公開表示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衞生組織大會,歡迎我正式申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多次在國際場域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尤其本年日本政府六度馳援臺灣捐贈逾 420 萬劑 AZ 疫苗,我國政府也回贈醫療物資,充分展現台日間互信互惠與相互支援的深厚情誼。

外交部同時還表示,此次大選後,日本政局可望更加穩固,社會也將持續繁榮。台日是理念相近的堅韌夥伴,外交部期待未來持續深化雙邊全方位實質友好合作關係,攜手共創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日本31日將舉行眾議院大選,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單獨取得「絕對安定多數」261席。(中央社製圖)
日本31日將舉行眾議院大選,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單獨取得「絕對安定多數」261席。/中央社製圖

同時就在今日上午,國策研究院舉辦了「日本大選、G20 與美中競爭」座談會。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日本學會理事李明峻表示,自民黨不僅單獨跨過 233 席的過半門檻,且剛好達到 261 席的「絕對安定多數」,確保岸田執政路線能夠貫徹,這對台日關係發展有正面意義。

李明峻分析認為,選前 10 月下旬,中俄軍艦聯合通過津輕海峽和大隅海峽的「中俄聯合戰略巡航」,雖然中方認為有助於震懾美國及其地區盟友,但某程度成為日方這次選舉的最佳助選員,日本各黨幾乎都對此提出批評。

李明峻表示,岸田路線強調經濟國安與台海安全的戰略升級。例岸田 10 月 27 日出席東協(ASEAN)視訊峰會時,表示侵犯日本主權的活動仍持續在東海進行,並提到香港和新疆的人權狀況,及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岸田文雄也矢言將加強與東協各國的合作,以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藉此回應中國強硬的領土主張和軍事集結。

李明峻指出,「台灣安全」議題已成為自民黨內的顯學,這種「台灣有事,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的論述,已成為自民黨的主流觀點。岸田野曾表示台灣位於民主與專制對抗的最前線,日美兩國有必要就台灣有事進行聯合兵推演練。

前情提要:【日本眾議院選舉】各黨外交、安全保障政見比較

資料來源:
外交部官網
國策研究院官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