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技術外流刻不容緩 岸田政府積極跨部會統籌保經濟安全

經濟安保大臣小林鷹之在就任記者會提到國家戰略的根基是使人民生活富足的經濟和保衛國家的安全保障(圖/推特 @nikkeiphoto)

《產經新聞》10 日報導,岸田文雄政府為了更進一步推行經濟安全保障政策,將新設立跨省廳進行協調的相關閣僚會議,近期就會召開第一次會議。閣僚會議由首相帶領指揮,從法律起始建構經濟安保政策。內閣官房也成立準備室和專家會議來編寫法案內容。

岸田文雄 9 月以推行經濟安全保障政策作為政見參選自民黨總裁。新設立經濟安保大臣統籌以往四散的主管機關,以制定「經濟安保推進法」從根本上強化經濟安全防止技術外流為目標

只是要推動經濟安保來強化供應鏈和防止研究機關情報外流等,需要從經濟到教育橫跨多個領域,跨省廳採取整體性的政策。以首相領頭啟動一個更強而有力的框架來強化政策的領導能力。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將赴日設特殊製程廠,是日本經濟安全政策的一環。(圖/台積電)

日本政府為制定經濟安保推進法,在內閣官房召集各省廳的員工成立約 30 人起跳的準備室,與國家安全保障局(NSS)的經濟部門聯手進行實務上的討論。同時會找經濟安保方面的專家設立專家會議,統整在立法上的相關課題。接受專家會議建言,在準備室進行法案規劃。

相關報導:
2021/10/15 台積電赴日設22奈米特殊製程廠 日本擬以經濟安保補助4000億日圓
2021/10/10 防技術偷竊保產業命脈 日本內閣新設經濟安全大臣
2021/07/09 因應國家經濟安全問題 日本經濟團體成立戰略中心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1/10 産経 <独自>政府、経済安保推進へ関係閣僚会議新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