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關鍵:日美歐和中國競逐東協國家   

11 月 24 日,日越峰會後的聯合記者會(圖/首相官邸)

日本正在加強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之間的連結,東協位於美國和中國爭奪霸權的印太地區中心,歐洲也加入戰局後,各方攏絡東協的動作愈演愈烈。日本也以武漢肺炎對策的協助等,運用自己的方法試圖在這個地區發揮影響力。

越南總理范明政在 22~25 日訪問日本,24 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和越南總理的會談上強調「越南是實現(日本所提倡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關鍵重要夥伴。希望今後日越關係能有很大的進展」。

越南總理范明政在 11 月 22~25 日訪問日本,是岸田政府第一位領袖層級的賓客(圖/首相官邸)

越南是東協的主要大國,緊鄰南中國海的海上絲路,和中國之間有主權爭端。傳統以來就和日本關係不錯,日本前首相菅義偉在去(2020)年 10 月就選擇越南作為第一個外訪的國家。而此次越南總理也是在岸田政府成立後的第一位訪日的領袖。

作為疫情對策,日本已向越南提供了 400 萬劑以上的疫苗。9 月雙方簽署了國防裝備暨技術轉移協議,外務省表示在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已經再向上提升。這次日越峰會的聯合記者會,日方表示將再向越南提供約 154 萬劑疫苗,以及雙方會就中國、台灣提出申請的 CPTPP 合作維持參加的門檻等。

相關報導:日防長訪越南:簽署國防裝備技轉協議、提台海穩定的重要性

25 日日本製藥大廠塩野義製藥針對疫情對策和越南醫濟部簽訂了諒解備忘錄(MOU)。塩野義開發中的武漢肺炎疫苗和口服藥將會在越南進行臨床試驗,雙方也開始協調疫苗製造技術轉移以穩定產能。

相關報導:日本塩野義武肺疫苗將進入第三期試驗 口服治療藥已進入最終試驗

岸田首相分別在 17 日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8 日和印尼總統佐科威、22 日和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以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進行了一連串的電話會談。2 日也才在英國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 26 次締約方會議(COP26)期間剛和范明政進行過會談。

岸田首相如此急於和東協各國領袖建立關係是因為東協在對抗中國上的戰略重要性越來越高。中國在南中國海進行軍事化工程的同時也透過疫苗贈與和跨國經濟帶「一帶一路」擴大其影響力。

而中國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峰會,為紀念雙方自 1991 年建立對話關係以來滿 30 週年,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 22 日以視訊形式召開。以往中國和東協的會議都是派李克強總理出席,但這次透過習近平主導的目的在於為鞏固雙方關係加深印象。習近平在會議中強調和東協攜手合作的重要性,在南中國海和部分東協成員有主權爭端則自顧自地說「要做地區和平的守護者」。

中國在 22 日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召開並主持東協建立對話關係 30 週年紀念峰會(圖/中國外交部)

東協成員國希冀能在美中之間取得最大利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對於中國將東協之間的關係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他表示歡迎說相信這對雙方都是有益的。

不過,中國一方面要和東協拉近關係,另一方面卻也沒有要降低在南中國海海上擴權的野心。部分東協成員國對中國有很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會議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就強力譴責並表示「厭惡」中國妨礙菲國船隻航行。《產經新聞》指出今後東協當中為了牽制中國,期待美國擴大參與東協事務的聲音可能會再提高。

中國這次會議是考量到美國拜登政府不同於過去川普政府,選擇重視東協的態度,美國在 7~8 月相繼派遣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前往東南亞,10 月拜登總統還表明會向東協提供總計約 1 億美元的支援。

相關報導:鞏固印太戰略重要盟邦 美國防部長訪新加坡、越南、菲律賓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 2021 年 8 月 22 日開始東南亞之行,首站抵達新加坡。(圖/Vice President Kamala Harris @VP)

對於中國拉攏東協,英國則表明邀請東協國家參加 12 月即將召開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外長會議。

東協各國當中也有像是柬埔寨(2022 年的東協輪值主席國)等親中的國家,東協成員對於受到美中對立的影響而被分裂為「親中」、「親美」有著強烈的戒心。日本要顧慮到各國的主體性再來深化之間的連結。

點此看更多有關「東協」的報導

參考新聞連結:
2021/11/24 産経 ASEAN争奪で中国に対抗、日本はコロナで存在感
2021/11/24 毎日 日越首脳会談、安全保障など協力確認 共同声明を発表
2021/11/22 産経 中国、ASEAN取り込み 英国はG7に招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