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北方四島設經濟特區 日本恢復用詞:日本固有領土、俄非法佔據

日俄關係因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而產生了重大變化,沒有領土談的可能,日方用詞上也不再顧慮(圖/首相官邸)

俄羅斯蒲亭總統 9 日,簽署了原則性免除國內外企業到庫里爾群島(俄方對千島群島稱呼,有包含北方四島)開業 20 年間的所得稅等各種稅的法案,該法案即時生效。俄羅斯將日本的北方領土實際作為「經濟特區」來招商,欲加強實質管理。而日本政府以往為了在北方領土談判取得進展,避免使用「非法佔據」和「固有領土」等用詞,也因爲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而改變了日本政府的態度

千島群島(俄羅斯稱庫里爾群島),全境為俄羅斯實質掌控,與日本有領土爭議的是南千島群島的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和齒舞群島。(圖/wiki)

對該法案,日本以違反日俄共識在北方領土進行共同經濟活動為由持續向俄羅斯抗議。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日本對俄羅斯發動制裁,7 日俄羅斯的不友善國家清單上也有日本。由於日俄關係急遽惡化,日俄和平條約談判的前景變得極為不明朗。

在去(2021)年 7 月,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訪問擇捉島時表示要在北方領土設置特區,蒲亭也支持這項提案。俄羅斯政府編寫了法案,在這個(3)月 4 日前在俄羅斯國會通過。

相關報導:領土爭議先擱一旁?俄羅斯突然提北方四島特區、日本小心應對

對此,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 10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已透過外交管道抗議。松野說「在北方四島上和日本的立場不相容,很遺憾,已再次申明我國的立場。」

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圖/推特 @MatsunoHirokazu)

日方以這違反了在北方領土進行共同經濟活動的日俄共識為由抗議,松野批評「基於領袖間的共識,在日俄之間進行討論的共同經濟活動宗旨不相容。在我們屢次告知的狀況下俄羅斯還是導入此制度。」

不再顧慮俄羅斯

日前,日本政府對於北方領土,恢復了「我國固有領土」這樣的用詞,外務大臣林芳正證實因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而導致現在沒有可以提出領土談判的機會。

關於北方領土的用詞,在第 2 次安倍內閣(2012年底~)之後,顧慮到可能會對日俄談判北方領土帶來影響,所以避免使用「日本固有領土」,改稱「日本擁有主權的島嶼」

2019年9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方經濟論壇上會晤俄羅斯總統蒲亭  圖/kremlin.ru

然而,7 日岸田首相在國會被在野黨問及北方領土政府的認知時,他就用了「我國固有領土」,並表示「不記得有使用上的區分」。

8 日,外務大臣林芳正在記者會上說明了理由。他表示「以往不使用是以外交觀點採用我國擁有主權的島嶼。鑑於現在的狀況,現在沒有可以提出談判和平條約的展望,是基於這樣的考量。」

林芳正表示因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導致現在不是可以提出領土談判的狀況,所以不需要再顧慮俄羅斯。而關於俄羅斯佔據北方領土,林芳正也表示「沒有任何法源依據的意思就是非法」。

外務大臣林芳正在定期記者會上回答記者問題(圖/外務省)

「非法佔據」是在 2019 年 2 月日本政府和相關團體舉辦的「要求返還北方領土全國大會」通過的「呼籲」,從去年開始用「沒有法源依據的狀態下持續佔據」,但沒有用「非法」這個詞。

另外,在 2016 年 9 月新設由經濟產業大臣兼任的「俄羅斯經濟領域合作擔當大臣」也受到朝野的集中砲火抨擊。自民黨的外交調查會長衛藤征士郎在上個月黨內集會時就曾表示「這個時期怎麼還有冠上一國名稱的大臣」。立憲民主黨的杉尾秀哉也在這個月 2 日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要求廢除這個職位,首相只說「會持續履行職務」。

日本周邊俄軍動作頻頻

防衛省在 11 日表示俄羅斯海軍的 10 艘軍艦在 10 日晚間到 11 日凌晨的期間穿越津輕海峽。俄羅斯海軍自 2 月為呼應烏克蘭周邊的俄軍,在遠東地區進行大規模海上軍演。這 10 艘應是參加軍演的艦艇。防衛大臣岸信夫在記者會上表示「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當下,俄軍在我國周邊的頻繁活動是需要擔憂的。會抱持緊張感進行警戒監視。」

此外,《據國際文傳電訊社》10 日俄軍東部軍管區在庫里爾群島進行地對空飛彈「S300V4」的射擊演習。該款飛彈在 2020 年 12 月部署在擇捉島上,據稱演習中「100% 破壞了」所有入侵俄羅斯領空的數十個假想目標。


相關報導:
2022/02/11 日俄北方四島領土爭端:俄羅斯軍事、法律部署動作頻頻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3/09 産経 露、北方領土を「特区」指定 日露関係、さらに悪化へ
2022/03/10 産経 日本政府、露の北方領土「経済特区」化に抗議
2022/03/09 TBS 北方領土は「我が国固有の領土」表現復活の理由は?「領土交渉の展望言える状況にないため」
2022/03/08 産経 林外相、北方領土は「不法占拠」 ロシア侵攻で復活
2022/03/07 読売 北方領土は「固有の領土」「主権を有する領土」…首相「用語使い分けた記憶はない」
2022/03/11 時事 ロシア海軍10隻、津軽海峡通過 ウクライナ侵攻と呼応か―防衛省
2022/03/11 時事 北方領土でミサイル演習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