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卸任前修法大幅限縮檢察官偵查權 52%民眾反對

韓國大檢察廳(圖/spo.go.kr)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 3 日下午召開的國務會議,公布了剝奪檢察官大部份偵查權的法律(檢察廳法修正案、刑事訴訟法修正案)。此舉將會為韓國維持了 70 年的刑法體系帶來重大的變革。而根據 4 家民調公司 5 日公布的聯合民調結果顯示有 52% 民眾認為此次法案修正是「錯誤的」。

相關報導:擔憂出青瓦台即入獄?文在寅強推修法大幅削弱檢察權掀風波

因文在寅政府及其背後的執政黨「共同民主黨」所推動的改革,大幅限縮了檢察機關的權限,根據往後國會的議程,韓國「檢察廳」可能面臨跌落成「公訴廳」的危機。

儘管檢察廳法修正案和刑事訴訟法修正案都受到來自司法界、學界以及公民團體的反對,但不到 1 個月共同民主黨以國會席次優勢強行通過並公布了。

韓國國會 Korea_the_national_assembly_houses_of_parliament_building_yeouido_korea_national_assembly-1067352(圖/pxhere)
韓國國會(圖/pxhere)

據司法界的說法,檢察廳法修正案、刑事訴訟法修正案的核心在於「階段性廢除檢察機關的直接偵查權」。修正案當中將檢察機關現行可以直接偵查的貪污、經濟、公職人員、選舉、國防計畫、重大事故 6 種犯罪,大幅限縮到只剩貪污和經濟犯罪 2 種。修正案施行後,檢察機關往後將無法對掌權者濫用職權以及違反公職選舉法進行直接偵查。

到 9 月修正案施行還有 4 個月的緩衝期,而因為 6 月還有全國同時地方選舉,所以檢察機關對於選舉犯罪的直接偵查權將維持到 12 月底。

檢察機關的偵查權,預計將會按照國會的議程再次限縮。共同民主黨計畫要在 1 年半以內成立代替檢察機關進行重大刑案偵查的「韓版 FBI」重大犯罪偵查廳(暫稱),並剝奪所有檢察機關的直接偵查權。

如果依共同民主黨的計畫,成立重大犯罪偵查廳的話,檢察廳幾乎失去了所有偵查的功能,未來可能會變成只能執行公訴的「公訴廳」了。

如果按照共同民主黨的計畫,再進一步限縮檢察機關偵查權,韓國檢察廳未來恐成為只能負責提起公訴的「公訴廳」
(圖/spo.go.kr)

過半韓國民眾反對

根據韓國 4 家民調公司 5 日公布在 2~4 日針對此次共同民主黨推動檢察改革,通過剝奪檢察機關偵查權的法案所實施的聯合民調結果,持反對看法的民眾佔了 52%,領先持支持態度 19 個百分點。

針對 4 月 30 日國會通過剝奪檢察機關偵查權的檢察廳法修正案,52% 回答是「錯誤的」、而有 33% 回答「做得好」。5 月 3 日的國會上再通過剝奪檢察機關偵查權的刑事訴訟法修正案,接著經過國務會議議決,公布了兩個修正案。

另外針對 6 月 1 日投開票的全國地方選舉,認為為了「國家營運的穩定」,應該支持因尹錫悅政府成立而成為執政黨的保守派「國民力量」的民眾有 52%;超過認為要「牽制新政府」應該支持共同民主黨的 39%。

對尹錫悅政府懷有期待的有 54%,從前一週的民調結果上升了 4 個百分點,持否定看法為 40%,下降 3 個百分點。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5/03 聯合ニュース 検察の直接捜査権を段階的廃止へ 70年続いた刑事司法システムにメス=韓国
2022/05/03 時事 検察捜査権縮小で改正法公布 文氏の悲願、「不正隠し」批判―韓国
2022/05/05 聯合ニュース 検察の捜査権剥奪に52%が否定的 支持は33%=韓国世論調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