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尹錫悅誰先開啟對話?時隔近5年召開的日美韓峰會再生小嫌隙

美日韓峰會在NATO峰會期間召開(圖/外務省)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岸田文雄首相在當地時間 29 日上午於西班牙馬德里,與美國拜登總統、韓國尹錫悅總統進行了會談,3 方一致同意強化合作以應對處理北韓反覆試射飛彈、持續開發核武的問題。

上一次日美韓領袖峰會是在 2017 年 9 月,已時隔 4 年 9 個月。這次會談進行約 25 分鐘。

首先發言的拜登總統表示「美日韓三方合作,對達成我們的共同目標非常重要。包含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及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同時呼籲「希望持續進行這種形式的對話並強化三方相互合作。」拜登總統也表示「我們擔憂北韓會持續進行核試爆。」並強力主張必須阻斷北韓核武飛彈開發的資金來源。包含今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將在 7 月訪韓,預計韓美日將會開始收緊北韓的資金來源。

對於北韓核武問題,尹錫悅則提出「遵循原則強硬應對」。北韓自年初以來以進行了 18 次飛彈試射的挑釁行為,也有進行第 7 次核試爆的徵兆。

相關報導:朝鮮半島危機》北韓傳將核子試爆 美韓舉行聯合軍演

岸田在會談中強調「包含核試驗,對北韓進一步挑釁的可能性表示嚴重擔憂。必須強化日美韓的合作」,如果北韓進行核試驗,岸田也提到「會希望日美韓一起應對,包含聯合軍演。」

美日韓峰會重點聚焦在處理北韓問題(圖/首相官邸)

尹錫悅也指出「韓美日合作的重要性已提升」,藉此次會談他也說「我期待韓美日合作可以被定位為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重要主軸。」

岸田首相一直很重視日美、日美韓之間的合作,以解決北韓核武飛彈開發和綁架日本人問題​​,美方也持積極態度。在 6 月 11 日的日美韓防長會議上,一致同意恢復聯合軍演,這次 3 位領袖也同意就提升安全保障合作緊密協商。

美日韓峰會前,6 月 28 日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在飛往馬德里的總統專機內,向記者團表示會談會聚焦在北韓飛彈試射等挑釁行為的持續性威脅。他也提到拜登總統也會和尹錫悅總統、岸田首相商討在經濟上如何對北韓施壓,特別會針對有沒有辦法讓北韓無法取得發展飛彈計畫所需的強勢貨幣進行討論。

針對 7 月財政部長葉倫訪韓,蘇利文則表示「北韓不斷改變提升收益的方法,所以我們必須一直去阻斷他們新的收入來源。那是葉倫部長要和韓國金融監管機構認真進行協商的議題。」

日韓領袖的短暫交談

另外,6 月 28 日由西班牙國王主辦的晚宴上,岸田和尹錫悅有短暫對話。

據韓國總統府的說法,是由岸田開啟對話,祝賀尹錫悅就任總統以及執政黨在地方選舉取得勝利。尹錫悅則回應表示希望 7 月 10 日投開票的參議院改選有「好的結果」。總統府方並提到岸田首相還呼籲「讓我們努力發展更健全的日韓關係」。

對此,日本外務省發布的消息當中是希望尹錫悅「盡力將非常艱困的日韓關係恢復到健全的關係」。外務省官員表示「外交規矩一般不提及會談中對方的發言,因為實在是太違背事實了所以發布了這樣的內容。」6 月 30 日上午的記者會上官房副長官也多次解釋岸田首相是要求尹錫悅盡力恢復日韓健全關係,對於是誰開啟對話,則表示「是在西班牙國王主辦的晚宴上很自然的相遇」。

這次,日本政府並無意在北約領袖峰會期間召開日韓峰會。藉著輪替掉明顯反日立場的文在寅政府,韓方期待能和日本首相進行面對面的會談,但日方仍舊貫徹了其謹慎的立場。

這背後的原因在於韓方在尹錫悅就任後並未提出解決徵用工訴訟和慰安婦等問題的具體方案。並且在非法佔據日方主張擁有主權的竹島(韓稱獨島)周邊,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內未獲得許可就進行海洋調查等,又再次對改善日韓關係破了一桶冷水。

日本政府高層對於韓方強加自己的主張給日本感到不滿「跟我們說想要會談,但又不提出解決方案。開玩笑」。

相關報導:
2022/06/17 日韓關係將破冰?韓新政府積極展誠意、日本緩步觀望
2022/06/17 應對金正恩恐核試爆 美韓外長軟硬兼施拋選項「對話、外交」或「制裁」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6/29 産経 日米韓首脳、対北連携を確認 4年9カ月ぶり会談
2022/06/30 産経 磯崎官房副長官、日韓首脳の会話に関する韓国発表を否定
2022/06/30 朝鮮日報 尹大統領「韓米日協力は世界の平和・安定の中心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