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幣狂貶、兌台幣不到0.22 日本最快將在10月開放自由行、觀光免簽

日圓疲軟加上疫情趨緩,日本政府正考慮鬆綁邊境管制措施吸引外國觀光客赴日旅遊消費,帶動日本經濟。(圖/CSaint Lin/Flickr/CC BY-NC-ND 2.0)

因日幣貶值,第七波疫情已過高峰,為吸引外國觀光客赴日帶動觀光旅遊商機,日本政府將在近期再鬆綁疫情對策下的邊境管制措施,預計會廢除每日入境人數上限、開放自由行以及恢復短期觀光免簽。最快將在下週決定,10 月開始實施。

官方副長官木原誠二 11 日在電視節目上提到「將會整體性重新審視廢除入境人數上限、自由行、免簽證等機制」,關於什麼時候實施,木原則說「必須在近期」。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圖/Twitter @ArabNewsjp)

相較於今年初 1 美元可兌 115 日圓,目前日幣下跌到 1 美元已可兌超過 140 日圓(兌台幣約 0.217),而「第七波」疫情也過了新增病例的高峰,有減緩的趨勢。

日本的邊境管制措施在今(2022)年 3 月開放商務人士、留學生入境,但需接受企業或學校單位的管理;6 月開放有隨行人員的旅行團;9 月 7 日起,只要有接種 3 劑疫苗,就可以免附 3 天內的陰性證明,並將每天的入境人數上限從 2 萬提升到了 5 萬,也接受無隨行人員的旅行團赴日旅遊,但仍須申請簽證。正在階段性打開日本門戶。

疫情擴大以前,包含美國、台灣在內的 68 個國家地區赴日旅遊可以享有 90 天免簽證的待遇。現在所有前往日本的外籍人士都必須取得簽證,這些繁雜的手續也會影響外國人赴日。根據日本出入國管理廳(類似於移民署)的統計,入境日本的觀光客 6 月為 252 人,7 月為 7903 人。

木原表示因為目前日圓疲軟,有利於外國旅客入境觀光消費,所以鬆綁到 5 萬還不夠。《讀賣新聞》報導也提到日本政府內部有人認為有許多外國人不喜歡參加旅行團,若不開放自由行很難吸引大量外國觀光客。

岸田首相日前表示會將日本邊境管制措施鬆綁到和其他 G7 成員一致,預計將在近期宣布相關規定,而具體鬆綁時期會視輿情和日本國內外的疫情狀況而訂,但還是會留下一定的門檻,例如需接種過疫苗

目前,G7 當中只剩日本還有每天入境人數的上限。在疫情擴散之前的 2020 年 1 月,日本單日約有 14 萬人入境。

相關報導:
2022/05/20 日本將測試50人外國觀光團示範專案 盼6月正式開放觀光客入境
2021/01/15 日本緊急事態宣言再增 7 府縣 商務邊境管制措施引發議論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11 TBS  政府、入国上限撤廃やビザ免除など水際対策を近くさらに緩和で調整 円安でインバウンド増加狙う
2022/09/13 読売 入国者数の上限、政府が撤廃の方向で調整…個人旅行客の入国解禁も検討
2022/09/12 共同 入国上限、10月にも撤廃へ 短期ビザ免除、個人旅行解禁も
2022/09/15 日経 ビザなし短期来日を再開へ 個人旅行も解禁 首相近く表明、コロナ前に近づく
2022/09/15 中央日報 日本ノービザ自由旅行、早ければ10月から可能…「円安効果期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