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產業依賴中國過深 談不了「經濟安全」?

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讓韓國無法談一起談「經濟安全」?(圖/natabene via Twenty20/報呱製圖)

隨著美中衝突的加劇,「經濟安全」的議題受到矚目。 韓國作家 SincereLEE 認為「韓國在半導體、電池等所有產業領域都依賴著中國,尹錫悅政府應該盡快處理中國風險。」

SincereLEE
1970 年代在韓國出生長大。關閉牙科醫院後,2017 年春天搬到日本。為了讓世人理解美國殖民學者 Alleyne Ireland 在 1926 年出版的《The New Korea》當中,揭穿了韓國大聲疾呼的「人類史上最糟糕殖民支配」是有多脫離現實,他在自身的日記「SincereLEE 的部落格(シンシアリーのブログ)」諷刺韓國的反日思想,1 天超過 10 萬瀏覽量,也有許多日本人閱讀。著有《韓國人的恥韓論》、《朴槿惠與亡國之民》、《現在在韓國發生的事》(書名皆非正式譯名)等。

沒有中國 韓國就沒有「經濟安全」

直截了當地問:若沒有中國,韓國能否實現「經濟安全」?SincereLEE 認為目前是不可能的。到現在韓國還是有很多人把「經濟」和「安全」當成兩個獨立的東西。像是在韓美峰會上,針對「安全」討論到半導體和電池相關的議題,就會有人對此反感覺得「那明明就是經濟,為什麼要提到安全」。

這是因為他們習慣了「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這種所謂的「戰略模糊」(不站在特定一方,從兩方受益)。

然而,全球供應鏈已經漸漸在重組,尤其是在韓國在全球市場有一定市佔率的半導體和電池等領域,幾乎可以說經濟和安全已經融為一體。

與中國工廠「分工」的半導體生產

SincereLEE 認為韓國對中國的依賴實在太深,不是可以談經濟安全的狀態。這裡用「深」而不是「大」或「廣」,是因為它已經超出了單純談論「買」和「賣」的程度。中國和韓國,已經牢固確立了彼此之間的「分工」。

韓國在談經濟安全時,也會談到半導體和電池。包括三星在內的韓國半導體公司的分工機制是這樣,首先會在中國工廠生產到一定程度,再發送到韓國(這對韓國也算是「進口」),然後加上切片、封裝等工序後完成產品的製造。這意思是說韓國不僅在原料依賴中國,在出口產品方面也高度仰賴中國製造的半成品。

電池生產完全依賴中國工廠

我們可以從很多地方取得相關進出口數據,但最易懂的是 2022 年 1 月 12 日《京鄉新聞》的報導,報導中稱,韓國半導體相關的進口,按金額計算,從中國進口的部分占整體的 39.5%。

在電池領域,更高達 99.3%。因為它們根本就都是在中國完成生產,韓國再進口成品。如果中國出於某種原因切斷這些產品的運輸物流,韓國的半導體和電池生產將受到致命打擊。

中國的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公司(CATL)為世界排名第二的電動車電池生產大廠。
(圖/CATL)

再援引《韓國週刊》(韓國日報的週刊)電子版在 2022 年 5 月 30 日刊登的文章中提到的數據,韓國半導體進口總額(2020 年)為 570.3 億美元,其中中國占 177 億 9139 萬美元(31.2%),接著為台灣(20.4%)、日本(13.6%)。在 954.6 億美元的半導體出口總額中,中國占 412 億美元佔 43.2%,然後是香港(18.3%)和越南(9.6%)。香港可以和中國合起來計算。

完全依賴進口國的「關鍵進口品項」

包​​括其他領域,韓國對中國完全依賴的產品,韓國的報告和媒體稱之為「關鍵進口品項」,但這到底有多少?從哪裡到哪裡可以算作是關鍵,會依據數據收集的方式而有不同,還有是否有替代方案,如何處理無形的東西(例如技術)等等,這些都會影響我們的觀點。

不過,從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全經聯)」(類似工總)在 2022 年 5 月發布的官方報告,應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讓我們對目前的情況有所了解。

報告分析了韓國從日本、美國和中國個別國家到底進口了多少「關鍵品項」?

拜登上台後,配合QUAD峰會,於今年 5 月首次訪問韓國。
(圖/Twitter @POTUS)

228 品項中有 172 品項是中國製造

先從結論來看,共 228 個品項當中,日本製造 32 件(14.0%),美國製造 24 件(10.5%),中國製造 172 件(75.5%)。

〈由於烏克蘭局勢以及中國上海因疫情封城(2022 年 2 月底至 8 月上旬),導致全球供應鏈動盪加劇。其中,對韓國而言需要重點管理的進口品項有很多都是中國製造的,研究報告結果表明韓國迫切需要解決這種偏重於中國的現象。

根據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發表的《韓國經濟產業關鍵材料的現狀與建議》報告,這裡說的「需要管理的關鍵進口品項」是指「進口依存度為 90% 以上」,而在「進口競爭力絕對不利的品項」中的「進口額前 30%」有 228 個品項。 這 228 個品項中,中國製造有 172 個,佔 75.5%,日本製造 32 個,佔 14.0%,美國製造 24 個,佔 10.5%。

不僅上述的 228 個品項,還有另外 133 個品項被單獨列出,這些品項被判定是脆弱供應鏈,當中幾乎都是中國製造,佔 95.4%,日本製和美國製各自都在 2.3% 的水準。這些結果表明,由於關鍵進口品項太過集中在中國使韓國整個供應鏈變得非常脆弱,就像韓國去年經歷的尿素危機一樣。〉

相關報導:中國限制尿素出口造成南韓搶購潮 韓國緊急交涉後暫解

柴油車的車用尿素(DEF/AdBlue),可解決廢氣排放問題。
(圖/Diesel World)

在韓國不是熱門話題的「中國風險」

當然韓國確實是依賴中國,但在供給安全性有問題的 133 個品項中,中國占 95.4%,日本和美國占 2.3%。 對於韓國來說,這應該才正是「中國風險」,可是現實中很不可思議的並沒有引起熱議,沒有人指出「中國風險」,這似乎更具風險

《韓國經濟產業關鍵材料的現狀與建議》報告雖然也是有大媒體提到,但反倒是網路媒體《HeadlineNews》更為關注。然而,韓國各大媒體之所以不特別指出「中國風險」,難道背後有什麼理由?

在同一份報告的日本、美國和中國製個別的關鍵進口品項中,「中國製造」包括電氣產品、機械/計算機、鋼鐵、有機和無機化合物、玻璃、醫療用品、有色金屬等工業原料、錳(鋼鐵生產所需)、石墨(電動汽車電池所需)、鎂(汽車輕量化所需)等。 由於品項眾多,報告直言「可以看作是會影響到韓國產業的所有領域」。

韓國對中國的依賴太深了

日本製造的品項包括:電氣產品、機械/計算機、石油/煤炭、塑膠,在電氣產品有機化合物,有 Polyimide film 電熱片和加工半導體晶圓的機器和噴射器。美國製造的品項包括:石油/煤炭、飛機、電器產品、水果、機械/計算機等,雖然與日本有一些重疊,但美國品項的特徵是對能源產業的影響比較大。

在這種情況下,韓國真的能構築半導體和電池等「在自由民主陣營下的經濟安全」供應鏈嗎?

當然,如果去掉中國,應該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完美地做到這一點。但是,就韓國而言,連結太深了。如果是廣或大,還可能可以修復,但如果它很深,應該就沒有那麼容易。

尹錫悅政府能否彌補致命的延誤?

日本已經選擇台灣作為半導體相關的合作夥伴。世界著名半導體廠商台積電在日本設廠就是其中的一個代表。應該要準備加入這一架構的時候,韓國則被文在寅政府所絆住。把其他事情都擱置一旁,只談和北韓交好。而現在韓國在尹錫悅政府領導下,是否意識到這一致命的延誤?

尹錫悅政府在今(2022)年 5 月就職演說與就職 100 天重申:只要北韓願意停止發展核武、進行去核化,韓國願分階段提供北韓經濟援助。韓國對北韓經濟援助帶有條件甚至要脅,讓北韓覺得荒謬透頂,也因此,韓國與北韓關係有惡化的危機。

不管未來韓國要與北韓是友好還是交惡,只是,現階段,尹錫悅政府領導下的韓國,應該還有其他的事情要做吧——比如說「中國風險」?

參考文章連結:
2022/09/12 PRESIDENT Online サムスンの半導体は中国の工場で生産されている…韓国が「中国なしでは生きていけない国」になったワケ
2022/05/30 HeadlineNews  미·중·일 교역 중 핵심 수입품목 75.5%는 중국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