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將以壓倒性力量反制北韓核試爆 擬增薩德部署施壓中國牽制金正恩

11月13日配合在東南亞舉辦的多個國際領袖峰會期間,美日韓也召開了會談。(圖/Twitter @POTUS)

前駐韓日本大使武藤正敏 16 日在日本老牌經濟週刊《鑽石週刊》電子版,解說了這次日美韓三邊領袖峰會達成「嚇阻北韓」的成果。

日美韓聯合聲明表明對北韓威脅的堅決意志

11 月 13 日,日美韓領袖配合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東協相關領袖峰會,進行了三邊的 15 分鐘會談。儘管會談時間很短,但有發佈了一份事先準備好的聯合聲明。上一次三邊領袖會議是在半年前舉行的,當時雖然有同意加強日本和美國之間的合作,但沒有觸及具體要採取的行動。

然而,在這次的峰會上,為應對北韓發射一連串的彈道飛彈,公開了包含即時共享飛彈預警情報等具體措施,同時也發出強力的訊息,以避免可能在近期實施的第七次核子試驗。

接著還陸續舉行了日美、日韓和美韓峰會,這是朝向日美韓的無縫安保體制邁出了重要一步。

加上,在美中峰會上,美國給中國非常強大的牽制以威懾北韓。

在聯合聲明中,日本、美國和韓國領袖表明了三邊之間在堅決應對北韓威脅、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和中國的海上擴張,以及經濟安全等廣泛領域的合作。

韓國透過聯合聲明,明確表示它已完全融入美國的東亞戰略,尹錫悅政府這樣做贏得了美國對韓國防衛的更強大的承諾,並進一步加強了日美韓合作以應對北韓威脅。

聯合聲明要點如下:
○重申對朝鮮半島完全去核化的承諾,並要求所有聯合國會員國全面履行安全理事會決議。北韓的核子試驗會由國際社會所作出的強烈且堅定的應對來解決。

○透過和平、外交手段解決問題的對話途徑仍然是開放的。

○日美韓三國將共同努力加強威懾力。拜登總統重申,美國堅守對日本和韓國的防衛承諾,並有包括核武在內的各類能力作為支撐。

○為提高各國探測和評估飛彈帶來的威脅的能力,我們有意即時共享北韓飛彈預警數據。這是為了走向威懾、和平與穩定的重要一步。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是一場殘酷的戰爭。我們譴責對平民的無差別攻擊。要求立即恢復烏克蘭的領土完整和主權。俄羅斯不得使用核武。

○(考慮到中國的海上擴張),我們強烈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印太區域現狀的企圖。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是很重要的。

○在經濟安全領域合作加強基於規則的經濟秩序。建立一個新的經濟安全對話架構。確保安全和強韌的供應鏈。在量子技術和生物技術等先進領域開展合作。在半導體供應鏈多樣化、研究和開發以及勞動力發展上進行合作。透過印太架構(IPEF)密切合作。

○共同應對氣候變遷。

○合作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11月13日配合在東南亞舉辦的多個國際領袖峰會期間,美日韓也召開了會談。除上述內容之外,根據17日韓國外交部表示,聯合聲明當中也首次納入「立即解決北韓綁架問題」,其中被綁架者不僅是指日本人也包含被北韓綁架的韓國人。另外,17日北韓又再次發射了飛彈,似乎是針對美日韓聯合聲明的反抗。
(圖/Twitter @POTUS)

日美韓首次即時共享北韓飛彈情報

這次的三邊峰會和聯合聲明使日美韓能夠實時分享有關北韓飛彈的情報,從而為三邊安全合作提供了動力。過去,日美韓有在飛彈防禦演習中通過神盾艦系統共享探測和追蹤北韓彈道飛彈的即時情報,但並沒有在非訓練期間的平時即時共享這種情報。

以往,日本和韓國根據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共享彼此要求的情報,不過這是一個事後共享的概念。

而 GSOMIA 被文在寅政府單方面通知在 2019 年 8 月結束。雖然後來由於美國的壓力,通知的效力被推遲了,但這使得日韓之間的信任關係破裂。此外,兩國政府之間也存在像是韓國軍艦以射控雷達照射日本自衛隊巡邏機的事件這樣的衝突,這導致雙方難以在實務層面順利進行合作。但是,到了尹錫悅政府時期,國防當局之間的合作氣氛正在擴大,例如韓國海軍參加了由日本自衛隊舉行的國際觀艦式(海上閱兵)。

GSOMIA 在探測、追蹤北韓彈道飛彈發揮了重要作用。在對抗北韓飛彈試射上,韓國的神盾艦、E-737 空中預警管制機和彈道飛彈預警雷達系統「青松」(Green Pine)擁有出色的能力來捕捉北韓發射的飛彈。另一方面,日本透過 8 顆偵察衛星和神盾艦能觀察飛彈下降細節。日本和韓國對北韓飛彈的監視具有互補關係,合作的效果很好。

而介入日韓關係的中間人應該就是美國了。美國被看作是情報共享的核心。據傳,有可能會利用駐韓美軍和駐日美軍的情報網來分享三個國家的情報。

領袖之間在大致的架構下達成共識後,下一步是制定出實際的細節,並將其納入具體的合作模式。

在三邊峰會上,他們還討論了成為北韓開發核武飛彈的資金來源的加密資產駭客攻擊問題。由於聯合國的制裁,北韓的外匯消耗殆盡,而加密資產的駭客攻擊則支援了北韓的核武飛彈開發。必須要阻斷這個金流。

日美韓領袖在這次峰會表明,北韓越是重複其挑釁行為,就越是會在與金正恩的想法相反的方向上團結日本和美國之間的力量。

美韓領袖對北韓使用核武發出強力訊息

同樣在 13 日,美國和韓國之間 50 分鐘的領袖會議重申,如果北韓「以任何形式使用核武」,美國和韓國將「運用一切可利用的手段,以壓倒性的力量進行反對抗」。這是對已經完成第七次核子試驗準備工作的北韓所發出的強烈牽制訊息。「任何形式」可能意味著不僅要對抗以前擔心的戰略核武,也要對抗北韓正在開發的戰術核武。

關於戰略、戰術核武可參考:
以核攻核:面對北韓核武威脅 韓國考慮重新部署戰術核武

尹錫悅總統說「應該表明北韓無法從核武飛彈中取得任何收穫。韓國和美國的延伸威懾力需要配合北韓升級的核武能力,得到有效和劃時代的加強」。

對此,拜登總統重申了他堅定的防禦和延伸威懾承諾,並回應說他將繼續就加強延伸威懾的措施進行密切磋商。而美國和韓國的國防當局之間也正在進行緊密的磋商。

聯合聲明用來對中朝施壓也很有效

在日美韓會談之後,美國總統拜登也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協調解決北韓的核武飛彈問題。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前往柬埔寨的空軍一號(美國總統專機)上作了簡報,他透露「總統會向習主席明確表示『北韓不僅對美國,還是對包括日本和韓國的整個(亞洲)區域的威脅』。如果北韓繼續走那條路,我們別無選擇,美國只能進一步加強顯示在該區域的軍事和安全政策。」他強調「在遏制北韓做出最糟行為發揮建設性作用會符合中國的利益。」

拜登總統在與習近平主席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無法確信中國能夠控制得住北韓。以我們的立場而言,這可能意味著將要採取額外的防禦措施。」但他沒有解釋「額外的防禦措施」具體來說是什麼。

在這方面,美國前外交和安全高階官員指出可能是增加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THAAD/終端高空防禦飛彈)。美國前白宮亞洲事務資深顧問韋德寧(Dennis Wilder)表示「因為北韓的彈道飛彈威脅變得越來越複雜,增加部署是一項合理的措施。如果中國受到這樣的軍事壓力,它可以對北韓國務委員會主席金正恩施壓,使其開始緩和緊張局勢。」

中國強烈反對部署 THAAD 雷達網,因為那會使中國的軍事基地暴露在陽光下。追加部署 THAAD 將對中國的安全體系構成重大威脅。向中國暗示這種可能性,會讓中國意識到北韓的核武飛彈會對中國造成困擾。中國是唯一有可能制止北韓的國家。

施壓中國可能無法阻止北韓,但如果北韓還是執意行動的話,至少會擾亂中國和北韓的關係。

前高階官員之間提到的其他可能性包括增加美國陸軍和海軍陸戰隊的人數、將核武重新部署到關島,以及將 B-1B 戰略轟炸機部署到韓國。所有這些措施都是北韓所害怕的。

B-1B槍騎兵戰略轟炸機。鑑於北韓發射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7,韓國國軍聯合參謀本部19日表示除本月上旬參與美韓空軍聯合軍演「警戒風暴(Vigilant Storm)」之外,B-1B將再次部署朝鮮半島與韓國進行軍演。而同日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航空自衛隊也與B-1B進行了聯合軍演。
(圖/US Air Force)

美國國防部解釋說,關於這些事態發展「雖然沒有提到未來的作戰行動,但我們已經準備好與盟邦日本和韓國密切協調,對北韓的挑釁行為作出回應。」

日美韓三國領袖利用這次會談的機會,加強了應對北韓威脅的準備,並向中國和北韓發出了強而有力的訊息。

日本電視台統整1993年至2022年11月11日北韓發射飛彈與核子試爆的影片。最後可以看到2022年北韓非常頻繁的發射飛彈。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1/16 DIAMOND Online  日米韓首脳会談で合意した「北朝鮮抑止」の大きな成果、元駐韓大使が解説
2022/11/17 聯合ニュース 韓米日首脳の共同声明 「拉致問題は初明記」=韓国外交部
2022/11/20 BBC 金正恩氏の娘、公の場に初登場 手をつなぎミサイル実験を視察
2022/11/18 日テレ【脅威】北朝鮮ミサイル EEZ内を狙った?「火星17」縮尺模型で見る軌道
2022/11/19 朝鮮日報 韓米連合空中訓練、B1B爆撃機が再び韓半島に展開
2022/11/19 共同 空自と米軍、九州北西で連日訓練 ミサイルけん制、爆撃機も投入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