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的勇氣決定》韓國宣佈徵用工訴訟解決方案 以「第三方賠償」替日企支付賠償金

日本記者、評論家都在問「這會是完全且最終的解決方案嗎?」(圖/韓聯社/中央社)

歐美盛讚

對於韓國政府公布的徵用工訴訟問題解決方案,包含美國總統拜登、聯合國秘書長、歐盟,以及西方各國和智庫都給予了高度肯定。

美國拜登總統在韓國政府宣佈後幾個小時內,於當地時間 5 日發布聲明,「美國最親密盟友的兩個國家之間,邁進開創性的合作和夥伴關係的新篇章。⋯⋯我期待繼續加強和增進韓國、日本和美國之間的三邊關係。當我們攜手並進時,我們的國家更加強大,世界更加安全和繁榮。」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 6 日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表示「歡迎近期韓日之間進行的積極交流和面向未來的對話。希望能夠促進兩國找到全面解決紛爭的方案。」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
(圖/UN)

相當於歐盟外交部的歐洲對外行動署(EEAS)6 日也發表聲明表示:「歐盟歡迎韓國和日本政府公佈了這一項重要內容,這是兩國發展關係和建立未來導向關係努力的一部分。韓國和日本是歐盟志同道合的重要戰略夥伴,兩國的合作將成為強化基於國際規則的秩序,並將印度太平洋地區建成自由開放的重要軸心。」

根據《美國之音》當地時間 9 日的報導,英國、德國、澳洲和加拿大評價韓國和日本解決歷史問題的方案有助於印度太平洋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在 7 日的聲明中表示,「日本和韓國是加拿大的親密友人和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夥伴」,她進一步說明:「加拿大歡迎最近宣布的重要進展,這將有助於建立一個更安全和繁榮的未來,為韓國和日本國民做出貢獻。」

德國外交部也在 7 日發推文表示,「韓國和日本的歷史性宣布開啟了兩國新的道路,有助於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在 6 日的聲明中表示,「英國歡迎韓國和日本為解決敏感的歷史問題所做的努力」,並強調說:「當我們攜手合作支持共同的利益和價值時,世界將變得更強大和安全。」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也在 6 日的推文中表示:「韓國和日本是澳洲的好朋友,我們強烈支持他們的合作。」

另一方面,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在 8 日接受《CNN》採訪時表示,尹錫悅總統和岸田文雄首相「讓我們看到不再受到 20 世紀的束縛,而是要展望 21 世紀,所展現出來的最大勇氣和膽試」。

尹錫悅將被定位為有勇氣的政治人物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6 日刊登了一篇亞洲韓國事務主任車維德(Victor Cha)和日本事務主任約翰史東(Chris Johnstone)的文章,文中提到「徵用工問題的共識不僅對韓日關係有利,對美國也是如此。尹總統和日本岸田文雄首相都認識到戰略必要性,並願意承擔政治風險。」兩位主任還表示,「面對中國的軍事崛起和北韓接二連三試射飛彈的挑釁行為,兩國需要加強合作。」而他們還將目光投向提出解決方案的時期,與朴槿惠總統在任期中期 2015 年 12 月發布的韓日慰安婦協議不同,這次徵用工問題解決方案是在尹總統任期初期宣布的,意思是說韓日之間的協商還有幾年的時間可以發芽。

美國智庫「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的亞洲部主任Sue Mi Terry 與專欄作家 Max Boot  7 日在《華盛頓郵報》的投稿中提到「反日情結在韓國政治中仍是一股強大的力量,但尹總統為解決與日本之間長期存在的歷史問題邁出了勇敢的一步⋯⋯如果成功改善關係,不僅將為韓日關係帶來新的希望篇章,尹總統也將被視為一位勇敢的領袖。」。

被稱為最親近美國總統拜登的其中一位美國參議員昆斯(Chris Coons)在推特上表示,「我樂觀的認為首爾和東京這週發布的消息會有助於解決數十年來的挑戰,並為我們兩個在亞太地區的強力夥伴開創合作的新時代。這項協議不僅有益於日本、南韓,也會為整個區域建立一個更安全、更繁榮的未來。在我們一同合作守護印太和平與安全的情況下,我期待我們的三邊關係能持續加強。」


韓國進步派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批評尹錫悅的解決方案是「親日賣國」,韓國大報《朝鮮日報》社論指出依共同民主黨的理論,歐盟、聯合國、歐美各國都親日!進步派的金大中總統更是親日始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