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排放核處理廢水》韓國在野黨議員組團赴日抗議 遭執政黨批反日作秀、損國格

韓國民間團體在總統辦公室前舉行集會,要求日本撤回將福島核廢水排放海洋的計畫。(圖/韓聯社/中央社)

國際機構認可東電排放處理廢水計畫

在共同民主黨的國會議員團訪日之前,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於 4 月 5 日發表了期中報告,表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處理廢水的排放和監測計畫是可信的」,並將報告公開在官網上。

該報告書是 IAEA 專家(包含來自韓國原子力安全技術院的金洪錫(音譯)博士、美國和中國的專家等 11 人)對處理廢水的海上運輸通道、排放設備等進行調查,以及採集周邊海岸海水和魚類樣本等統整的第四次報告。

在報告書中,IAEA 表示「東京電力公司為排放廢水後的環境監測所設立的系統是足夠保守和實際的」。

關於這份報告書,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的鄭龍勳(音譯)教授表示「結論是日本的監測和管理系統很充足,IAEA 再次認可了日本的排放計劃的適切性」。

國際原子能總署認可了東京電力制定的福島核電廠處理廢水排放計畫。
(圖/IAEA Imagebank/CC BY-SA 2.0 )

不過 IAEA 認為在輻射環評評估排放處理廢水所產生的影響時,東京電力需要進一步說明關於測量放射性物質濃度的方法論等。IAEA 計劃在下個月訪問日本,進行額外的調查,預計在今年底以前發布綜合報告。

韓國國務調整室也發佈了新聞稿,表示「我們將持續營運滴水不漏的管理和控制系統,以保護我們的海洋和水產品的安全」。此外,還指出「根據韓國 2011 年之後的遠近海輻射監測結果,韓國海域的海洋環境和水產品的輻射濃度與福島核事故之前的水準相似」。這和共同民主黨的主張有很明顯的差距。

韓國「輻射問題」的真相

《朝鮮日報》報導了最精通海洋輻射問題的韓國海洋科學技術院和韓國原子力研究所進行的一項共同模擬研究。根據該報導,如果福島核電廠排放處理廢水,隨著北太平洋環流繞一圈,要在 4~5 年後才會到達韓國近海,在這期間它會再逐漸被稀釋。而處理廢水中的氫氣同位素「氚」在抵達韓國海域時,預計只會在該片海域增加大約十萬分之一的量,這個數值已經是再進行檢測也沒有實質意義的程度了,而且也很難檢測出來。

北太平洋環流
(圖/wiki/Public Domain/報呱再製/點圖放大)

從排放的海域開始,處理廢水會隨著洋流方向先往美國阿拉斯加、經過加州和夏威夷,才會到達韓國,然而,美國從未將此事視為是一個問題。福島核災後,美國研究機構採集了西岸的海水樣本調查是否有遭受輻射污染,但其未達到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的水準。

太平洋佔地球整體面積的 3 分之一。在福島核災時,放射性物質在沒有任何對策的情況下流入海洋,但在廣闊的太平洋中得到完全稀釋,因此沒有出現輻射污染問題。

福島第一核電廠區內有超過 1000 座儲水槽
(圖/google earth)

福島核電廠內有 1,066 座儲存了共 132 萬立方公尺處理廢水的儲槽。其中總氚量為 780 兆貝克。模擬中假設日本已使用多核種除去設備(ALPS)過濾掉銫等其他放射性物質至安全水準,並充分稀釋污染處理水,每年排放 22 兆貝克。一般排放氚的方法就是以液體廢棄物排放至河川或海洋,或是蒸發後排入大氣中,但相較於以氣體排放,液體較容易監控。貝克(Bq)是放射性活度的單位,放射性物質因為不穩定,會進行衰變,每 1 秒鐘有 1 次衰變就是 1 貝克。

氚(音同川)是氫的同位素,氫與氚之間的不同在於氚有兩個中子,結構不穩定,在衰變為安定物質的時候會放出輻射。由於氚的化學特性與一般的氫相同,因此無法透過設備去除。而氚本來就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當宇宙射線在平流層中與空氣分子碰撞時,就會產生氚。氚在經過雨水沖刷後,進入河川並流入海洋。每年新產生的氚(5~7 京貝克)的量是福島每年計畫排放到海洋的量(22 兆貝克)的大約 2,500 倍。即便如此,因為是直接將放射性污染物質排放到海洋中,也難免會引起過度反應。

《朝鮮日報》指出問題在於,其實韓國也在將核電廠運轉過程中產生的氚稀釋後排放到海中,尤其是從使用加壓重水式反應爐的濟州月城核電廠排放的量更多。據韓國水力核能的相關資料顯示,去年韓國核電廠的氚排放量達 213 兆貝克,也就是說韓國日常性排放的氚是福島預計排放量的近 10 倍。從全球來看,加拿大的 3 個重水式反應爐園區每年排放 1,860 兆貝克(相當於福島預計排放量的 85 倍),英國的 Sellafield 核廢料再處理廠排放 1,540 兆貝克(福島的 70 倍),法國的拉阿格核廢料再處理廠(La Hague Site)甚至排放了 1 京 3,700 兆貝克(福島的 623 倍)的氚到海中。

高性能多核種除去設備(ALPS),圓筒狀的設備是吸附塔,是一種可以去除大部分放射性物質的過濾器。
(圖/東京電力ホールディングス)
日本政府為促進排放含氚廢水的理解所製作的圖表,可以看到其實韓國、中國、台灣的核電廠都有透過液體或氣體的方式排放氚。
(圖/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點圖放大)
放眼全世界也都是用相同方法處理核廢水當中無法再分離的氚。
(圖/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點圖放大)

還無法解決的福島水產品進口問題

IAEA 預計將發布有關福島核電廠處理廢水排放問題的最終見解,韓國專家也參與該過程的檢討會議。韓國大報《中央日報》評論說韓國政府也已向 IAEA 表達了意見,所以只要遵循最後得出的結論就好了。

日本前駐韓大使武藤正敏在《週刊現代》撰文指出福島水產品的進口問題比排放處理廢水更加棘手。

關於促進韓國民眾對排放福島核電廠處理廢水的理解和廢除福島水產品的進口管制,是 3 月尹錫悅總統訪日時,當時的日韓議員聯盟會長額賀福志郎(自民黨)向尹錫悅直接提出的要求,對此尹錫悅則回應表示「會尋求韓國民眾的理解」,這使得共同民主黨對尹錫悅的批評更加尖銳。

共同民主黨3月30日在國會議事堂前召開集會批評尹錫悅政府對日本的「屈辱外交」,反對恢復福島水產品進口。黨內海洋水產特別委員長、國會議員尹才甲為抗議而剃髮。尹才甲正後方為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
(圖/韓聯社/中央社)

尹錫悅上個月的訪日行程在韓國輿論被認為是韓方單方面在讓步,這樣一來,還要在韓國人對福島水產品仍懷有戒心的狀況下解除禁令應該相當困難。

武藤指出韓國總統辦公室必須考慮國內輿論,立場上無法對日本再做出更多的讓步。因此,對於福島水產品,他們只能先對民眾表示「絕對不會進口」、「政府最優先的立場是保障國民健康和安全」,來努力消除國內的擔憂。

目前韓國政府仍禁止進口福島周邊 8 縣所有水產品,以及 15 縣 27 項農產品。韓國近海水產品的輻射檢測應該也會因排放處理廢水而進一步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