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排放核處理廢水》韓國在野黨議員組團赴日抗議 遭執政黨批反日作秀、損國格

韓國民間團體在總統辦公室前舉行集會,要求日本撤回將福島核廢水排放海洋的計畫。(圖/韓聯社/中央社)

韓國在野黨「共同民主黨」4 位國會議員為了抗議日本決定將福島核電廠的含氚處理廢水排放海洋,在 6~8 日訪日,但並未能見到主要相關人士,也被管理福島核電的東京電力拒絕會面,因而引起韓國國內的質疑,也遭到執政黨國民力量的國會議員批評是「反日作秀」。

失去美國或日本任何一邊 韓國就會垮台

在這些反日行動、反對尹錫悅對日政策的背後,透過韓國當局的調查發現,北韓情報機關吸收韓國最大工會的幹部作為間諜,指示他們利用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煽動韓國反日情緒,迫使日韓兩國陷入嚴峻對立。

韓國警察、情報機關及國家情報院在 1 月搜索了韓國最大工會組織「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簡稱民主勞總)」總部及辦公室等。到 3 月底,因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民主勞総的核心成員和前成員中有4人被逮捕,他們被指控與北韓情報人員在東南亞等地接觸,接收指令並進行反政府活動。

韓國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民主勞總)
1995 年成立,反美、反日、親北韓的立場強烈,並以不惜使用暴力的示威和罷工聞名。左派共同民主黨文在寅前政府的主要支持群眾之一就是工會,民主勞總在文在寅政府時期成為韓國最大的全國性勞工團體,擁有約 120 萬名成員。2016 年,他們策劃了迫使朴槿惠前總統下台的示威遊行。尹錫悅政府堅決根據法律追究責任,在去年 12 月迫使民主勞總相關團體停止大規模罷工。民主勞總也一再發起反對尹錫悅政府的示威活動,加深了雙方的對立。

韓國當局扣押超過 100 份來自北韓的指令文件,並嘗試釐清實際狀況。據《文化日報》和《中央日報》等韓國報社的報導,在日本政府宣布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廢水排放到海洋後不久,北韓就在 2021 年 5 月的指令文件中寫道:「利用放射性污染水放流問題,煽動民眾的反日情緒,使南當局(韓國政府)和日本陷入無法收拾的對立局面。」

3月10日有多個韓國民間團體在首爾龍山的總統辦公室附近舉行集會,他們要求日本政府不要將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廢水排放到海裡,並要求日方要長期保存這些處理廢水。
(圖/韓聯社/中央社)

相關報導:北韓的「在地協力者」:韓國反美、反政府運動背後的朝鮮指令

在日本政府宣布嚴格管制對韓出口之後的 2019 年 7 月,北韓方面指示:「激化(韓國)當局和日本之間的對立,更進一步推進能引起各階層反日情緒的實際作為」,並列舉了在抗議中焚燒日本國旗、將日本人趕出去的運動以及對日本大使館和領事館進行突襲抗議等具體方法。

對於因間諜活動被起訴的另一名左派政治團體成員,北韓的情報機關在 2021 年 5 月曾下達指示,要求「在網路上大量散播『福島外海出現怪魚』等謠言,加劇社會的不安感」。

實際上,抵制拒買日本產品的運動在 2019 年夏天,達到了高潮,還進行了大規模的反日示威抗議,其中一個策劃和主導的組織就是民主勞總。有許多韓國人對排放核電廠的處理廢水感到擔憂,因此這條指令也可以說是抓住了韓國社會很容易被煽動反日情緒的弱點。

2019年韓國拒買日本產品運動中被砸的日本車。拒買運動來自於認為日本報復韓國2018年徵用工訴訟問題,把韓國從出口管制的白名單降級的不滿。但日方主張是因為要從日本出口的材料有被轉作軍用的風險,擔心會從韓國流入北韓才做管制。
(圖/韓聯社/中央社)

非常熟悉北韓的對外情報工作的韓國自由民主研究院院長柳東烈指出,這些指令的背後是金日成在 1969 年和 1972 年的演說中提出的「冠纓戰術」。金日成用冠帽來比喻韓國,並將美國和日本比喻成把帽子固定在頭上的帽帶,稱「南朝鮮(韓國)政權只要被切斷美國或日本任何一邊,就會像帽子上的繩子斷了一樣瓦解崩潰」,強調反日、反美抗爭的重要性。柳東烈解釋說,北韓用反日指令在韓國催生出情同北韓的人,表明北韓沒有放棄以社會主義體制「實現紅色統一」的野心。

應終止「煽動政治」

日本前駐韓大使武藤正敏表示福島核電廠排放處理廢水問題和福島水產品進口問題,除了是日韓外交問題以外,同時也是韓國國內問題。而現在這已經是一個客觀科學論據不足以解決的敏感問題。日韓問題要說服國內民眾比起處理單純外交要難得多,不僅在韓國,日本也同樣如此。

然而,日韓兩國是必須一起共同應對北韓的核武開發、飛彈試射、中國的軍備擴張以及海上擴權等問題的國家。為了共同的安全利益,該如何消除在政治上的對立?武藤認為重要的是,建立日韓關係的未來願景,而不是固守過去的糾葛。為了實現這一目標,終結韓國共同民主黨的謠言和煽動政治將會是出發點。

同時,在日本方面,也需要消除因共同民主黨等左派政黨在慰安婦等問題上明明協調好了卻「翻臉不認賬」而對韓國所產生的不信任感。

武藤認為將日韓關係帶到一個不受國民情緒所限制的一般外國關係中,是解決外交問題和改善日韓關係的最重要課題。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4/07 産経 韓国野党議員が福島視察 「反日パフォーマンス」で尹政権批判
2023/02/10 日経 元慰安婦支援団体、前代表に罰金刑 韓国地裁
2023/04/11 週刊現代 韓国国民も大ブーイング…!最大野党の「汚染水対策団」まったく無意味な「緊急来日」のヤバすぎる結末
2023/04/11 週刊現代 門前払いを喰らった韓国野党「“アポなし”訪日団」に母国で大バッシング…!韓国の「“反日”福島汚染水問題」のあきれた現実
2023/03/30 聯合ニュース 韓国大統領室「福島産水産物が国内に入ることはない」
2023/04/07 ハンギョレ 福島第一原発汚染水の資料を求めに訪日した韓国野党議員…与党「情けない」
2023/02/17 朝鮮日報 韓国研究機関「福島第一原発の汚染水、放流から5年後に済州へ…トリチウム量は検出困難なレベル」
2023/03/27 朝鮮日報 【コラム】日本の汚染処理水、国際検証結果を見て判断すべき
2023/04/06 中央日報 IAEA「福島第1原発の汚染水放流監視システムを信頼できる」
2023/04/07 産経 <特報>脈々と続く故金日成主席の日韓離間指令…福島デマで韓国の反日あお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