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睽違五年舉行安保對話 首要挑戰:建立信任感、填補五年的空白

日韓外交國防局長級會議「日韓安全保障對話」17日於韓國首爾舉行。(圖/韓聯社/中央社)

日韓雙方政府於 17 日在韓國首爾舉行了睽違 5 年的外交、國防部門局長級會議「日韓安全保障對話」。雙方政府在北韓的核武飛彈威脅急遽提升的情況下,將尋求實質性的安保合作強化,包含與日美韓即時共享北韓飛彈發射情報等,但仍面臨著許多挑戰。

此次會議與會者包含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船越健裕、防衛省防衛政策局次長安藤敦史,以及韓國外交部亞洲太平洋局長徐旻廷、國防部國際政策次長禹慶錫等人。

從 1998 年開始舉行的安保對話,在文在寅前政府時期因為兩國關係急遽惡化,所以自 2018 年 3 月在東京舉行後便一直中斷。重視日美韓安全合作的韓國尹錫悅總統在今年 3 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時達成了重啟對話的共識。

相關報導:尹錫悅達成日韓峰會必要條件 提著「徵用工解決方案」訪岸田文雄

韓國政府表示,就包含北韓核武問題在內的東北亞安全環境、日韓、日美韓安保合作等廣泛進行了意見交流。在確認了共同認知後,一致同意加強相互理解,以及進行具有未來發展性的安全合作。《產經新聞》指出雙方比起得出具體的北韓政策,更優先考慮全面討論雙方對於安全方面的意見,以填補「5 年的空白」。

先前在日美韓 3 個國家的架構下就有進行關於對北韓安全合作的協商。日美韓 14 日在美國華盛頓的「三邊防衛對話」(Defense Trilateral Talks)上討論了即時共享北韓飛彈發射情報、以及定期舉行聯合軍演以應對飛彈和潛艦等問題。三方已認知到無法再拖延處理加速核武飛彈開發的北韓問題,而這次的討論奠基於去年 11 月日美韓領袖會談中就即時分享飛彈情報達成的共識。

2022年11月13日配合在東南亞舉辦的多個國際領袖峰會期間,美日韓也召開了會談。
(圖/Twitter @POTUS)

相關報導:美日韓將以壓倒性力量反制北韓核試爆 擬增薩德部署施壓中國牽制金正恩

美韓方面還希望在尹錫悅於 4 月底訪美期間的領袖會談上就擴大網路領域的安全合作達成共識。為了協調這些問題,尹政府的高層官員於 15 日向記者們解釋說,擴大情報共享的對象很可能包含日本。

對此,韓國最大的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批評說:「應全面重新審查與日本之間草率的『軍事合作』強化」。韓國在野黨一直對日本安全合作抱有反感,認為這會導致日本自衛隊進入朝鮮半島。

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 17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雙方討論了包含韓國海軍艦艇以射控雷達鎖定日本自衛隊飛機的問題在內的各種課題。在日本,也有很根深蒂固的意見認為,在未解決這個關乎安全信任的問題之前,不可能進行實際的安全合作。

相關報導:日本海上閱兵邀韓國 自民黨:韓要先處理軍艦射控雷達鎖定日軍機問題

要建立起不受韓國國內政局和政權更迭影響的安全合作,兩國之間還有無法迴避的問題需要解決。

日韓關係終於破冰,但兩國之間仍有韓軍艦射控雷達鎖定日本自衛隊機的事件、竹島(韓稱獨島)主權問題等尚待處理。
(圖/首相官邸)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4/18 産経 日韓、5年ぶり安保対話 対北情報共有に「壁」

2023/04/17 防衛省 第12回日韓安全保障対話の開催につい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