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新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8」射程中調角度 觸動日警報籲北海道民眾避難

北韓13日試射了採用固體燃料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8」(圖/朝中社)

北韓在 13 日發射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火星 18」,採用了短時間內可發射的固體燃料,因此很難透過衛星等手段在發射前捕捉到。雖然仍處於開發階段,但一旦完成,北韓的核武飛彈威脅將進一步提升。為因應北韓的飛彈試射,聯合國安理會 17 日也召開了緊急會議,但仍然因為中國和俄羅斯的反對,而無法通過新的聲明和決議。

據北韓官媒《朝中社》14 日報導,在 13 日執行發射火星 18 任務的是負責運用洲際彈道飛彈的飛彈總局第二紅旗連。根據北韓發佈的照片,飛彈從移動式發射台(TEL)發射,噴射著裙狀的火焰上升到空中。固體燃料飛彈的特點是可以預先填充燃料,能更機動性地快速發射。

北韓在4月13日試射使用固體燃料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8」
(圖/朝中社)

這次的「火星 18」,在分離第一級前並非以高角度(70~85 度),而是以正常角度(30~45 度)飛行。當地時間上午約 8 點,日本發布「全國瞬時警報系統(J-ALERT)」呼籲北海道民眾儘速避難,就是因為偵測到北韓飛彈在發射後以正常角度飛行,預測落點會在北海道。

火星 18 在分離第一級後急劇上升,並以高角度的「高飛軌道」分離第二和第三級,這是首次以正常角度發射並飛行一段時間。在北韓飛彈角度改變後,日本警報隨後也進行了修正。

《朝中社》報導中提到「試射的目的在於確認大功率固體多級發動機的性能、級分離技術、各種功能性控制系統的可靠性且評定新的戰略武器系統的軍事效用性。」

北韓以往發射的「火星 17」等 ICBM 是採用液體燃料。而液體燃料會隨著時間而劣化,因此必須在即將發射前填充燃料。由於填充燃料需要時間,使得美國等國家的衛星能相對容易地發現飛彈發射前的跡象,所以就算美國本土被鎖定為攻擊目標,這類的液體燃料 ICBM 也能被攔截。

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7」,尖端白色部分為彈頭、棋盤紋為第2級、黑色部分為第1級火箭引擎。引擎在高度100公里範圍(大氣層)內分離,彈頭可持續上升到6,000多公里。以超高高度高速落下,不容易攔截。依軌道不同估計射程可能達到15,000公里,將可涵蓋整個北美。(圖/朝中社)

對於使用固體燃料的火星 18,韓國世宗研究所的統一戰略研究室長鄭成長指出:「如果飛彈防禦體系沒有充分發揮作用去找到發射跡象並給予先制攻擊的話,這將成為嚴重的威脅。」

這次的飛彈以一般軌道發射後,在分離第二和第三級時被設定為以高角度的高飛軌道飛行。據韓國軍方表示,彈頭部分落在了距離平壤 1,000 公里的日本海上,日本專屬經濟區(EEZ)範圍外。

北韓13日試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8飛行軌跡示意圖。
(圖/報呱製圖)

專家們分析認為,由於這是使用固態燃料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火星 18」的首次試射,為了驗證能否正常分離等性能,所以才採用正常角度發射。

韓國的北韓大學院大學教授金東葉分析認為,「第一級以正常角度發射,是為了測試新型的固態燃料引擎。」

專家們也普遍認為,固體燃料引擎的研發仍處於中間階段。據韓國的研究機構稱,這種被認為是火星 18 的洲際彈道飛彈至少已在今年 2 月北韓的軍事閱兵中展示了 5 枚。金教授指出「在完成之前,可能還會再進行幾次的試射。」

北韓新型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8」,在2月的閱兵典禮上首次亮相,以中程彈道飛彈「北極星2」為基礎打造,具有充分的技術基礎。相較於液體燃料的飛彈需要在發射前填充燃料,固體燃料可省去此步驟,更具有機動性,並難以被察覺。
(圖/朝中社)

相關報導:北韓糧食嚴重短缺:軍人配給近20年首次縮水 閱兵高呼團結政權

韓國國防安保論壇秘書長申正雨(音譯)表示,「這是北韓在洲際彈道飛彈開發中首次以正常角度試射(第一級的部分),新型固體燃料洲際彈道飛彈火星 18 是北韓彈道飛彈開發的劃時代進展。」

遭中俄阻撓 安理會仍未達成共識

對於北韓進行新型洲際彈道飛彈的試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 17 日召開緊急會議。會議後,理事國在不公開的狀況下,對美國提出的譴責聲明進行了討論,這次仍然由於中國和俄羅斯的反對,使得聲明無法通過。

聯合國安理會
(圖/Loey Felipe/UN Photo)

在會議之前,包含日本、美國、英國和法國在內的 9 個理事國以及非安理會成員國的韓國發表了聲明,表示會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北韓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也批評北韓透過網路攻擊等方式逃避制裁,取得核武飛彈開發的資金,並呼籲聯合國會員國一起譴責北韓、遵守安理會的制裁決議。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指出:「會議上幾乎所有理事國都譴責了北韓的行動。」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吳百納(Barbara Woodward)對於飛彈發射表示「它可以到達地球上幾乎所有的地方。雖然這次發射限制了飛行距離,但直接受到飛彈試射威脅的日本民眾感到擔憂和警戒。」並評價稱「北韓的彈道飛彈能力有顯著提升。」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佩戴紅色圍巾者)
(圖/Twitter @USAmbUN)

日本駐聯合國大使石兼公博批評說:「在安理會保持沉默的時候,北韓正在加速進行多樣化的活動。」他還指出,進入 2023 年之後安理會幾乎每個月都在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北韓的飛彈試射。

實際上,自從聯合國安理會在 2017 年 12 月 22 日針對北韓一連串的飛彈試射和核試驗,一致通過對北韓擴大制裁的 2397 號決議之後,儘管安理會仍持續就北韓接二連三的飛彈試射召開緊急會議,但時至 2023 年安理會一直無法達成共識對北韓制裁再做出一致的決定。

相關報導:
2022/11/25 中俄提供糧草撐北韓持續挑釁 聯合國安理會跛腳無法發揮功用
2022/06/10 史上最多!日本第12次選上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2021/10/22 譴責北韓潛射飛彈實驗?中俄出手、安理會終未達共識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4/15 読売 北ミサイル「深刻な脅威」、固体燃料式へ開発続く…素早い発射・探知も困難
2023/04/15 朝鮮日報 日本が避難を呼び掛けた理由…北のICBM、最初は「正常な角度」で発射されていた
2023/04/14 朝中社 顯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戰略武裝力量持續不斷發展面貌的威力實體再次出現
2023/04/18 日経 国連安保理、北朝鮮ミサイル発射受け緊急会合 声明出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