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防衛當局熱線  經16年協商後正式啟用

為防止日本自衛隊與中國解放軍發生衝突,連接雙方防衛當局的海空聯絡機制歷經多年協商終於接通。(圖/報呱再製)

日本防衛省於本(5)月 16 日宣布,啟用日本和中國防衛當局之間的海空聯絡機制(軍事專用熱線)。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利用專線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進行了約 20 分鐘的協商。

根據防衛省的聲明,濱田提到了東中國海(包含有主權爭端的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群島)的局勢等日中安全保障上的擔憂。濱田表示「正因為存在這些擔憂,日中關係需要有坦率的溝通」,並一致同意繼續保持防衛當局之間的聯絡。

近年來,日本與中國相關的對外發訊,在日本官方網站或社群平台也會附上中文版。

中國國防部在協商後發表聲明,指出熱線的運作將有助於日中防衛當局之間的順暢溝通。並表示將增強雙方海空危機管理能力,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在這之前,日本和中國雙方政府代表於上(4)月 10 日在東京舉行了「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討論海洋相關問題。

這是繼上次 2019 年 5 月在日本北海道小樽舉行以來,時隔 4 年的面對面的協商,期間因疫情關係改以線上舉行。日本方面除了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船越健裕外,還有海上保安廳和防衛省的相關人員參加。中國方面則有外交部、國防部和海警局等高層官員參與。

自2012年開始舉行的「日中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今年4月10日舉行了第15輪會談。日方代表團團長為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船越健裕(左),中方代表團團長則是外交部邊界與海洋司司長洪亮。以往磋商為副司長級會議,此次開始升級為司長級會議。
(圖/日本外務省)

當時雙方歡迎防衛當局之間的熱線於 3 月底完成建置。雙方同意加強包含政府間的高層交流,以及日中防衛當局之間的溝通。

除了全體會議外,海事協商還設立了討論 ① 海上執法和海上安全、② 海上防衛、③ 海洋經濟等個別主題的場合。並協調在今年內安排下次磋商。

另外。在 4 月 2 日,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的會談中也肯定重啟面對面海洋協商。

協商中日本向中方抗議,指責中國政府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排放處理廢水到海洋的問題上,持續進行缺乏科學依據的對外發言。

日方除了要求中國海警局立即停止入侵尖閣諸島周邊的日本領海以外,也針對中國逐漸擴張海上霸權行為的東、南中國海局勢表達了「嚴重關切」。

以及對於去年 8 月中方抗議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而舉行大規模環台軍演,將其中 5 枚飛彈射到日本專屬經濟區內等狀況,日方再次對中國頻繁的軍事行動表明「嚴重關切」。並且日方也向中方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2022年8月中共實彈軍演.彈道飛彈軌跡示意圖
黃色標示為日本防衛廳公布的9枚彈道飛彈軌跡及落點。其中第⑥至⑨等4枚飛彈還飛越台灣上空,十足挑釁。
(圖/報呱)

相關報導:中國演習5枚飛彈掉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  日本:立即停止軍演!

日中 4 月 10 日的海事協商,正好在中國抗議台灣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時破天荒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而自同月 8 日對台施加軍事壓力展開 3 天航母「山東號」環台軍演的最後一天。

相關報導:
歷史性的一刻!麥卡錫以元首級規格招待台灣總統並與跨黨派議員會議
中共環台軍演 麥考爾:若中共犯台,美將於人民支持後派兵協防

建置熱線是為了避免日本自衛隊和中國軍隊之間偶發的意外衝突。雖然日中兩國政府早在 2007 年同意建置海空聯絡機制,但由於尖閣諸島的主權爭端,經過斷斷續續的協商後終於在 2018 年 5 月達成設置熱線的協議,但一直未能決定什麼時候啟動。

日本岸田文雄首相和中國習近平國家主席於去(2022)年 11 月的會談中確認將早日啟用並進行了相關準備。

相關報導:
2019/12/19 日中擬設軍事熱線互信機制
2023/04/14 福島排放核處理廢水》韓國在野黨議員組團赴日抗議 遭執政黨批反日作秀、損國格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5/16 日経 日中防衛相、ホットライン初運用  専用線で20分協議
2023/04/10 日経 「ホットライン」運用開始へ協議 日中、4年ぶり対面
2023/04/10 外務省 第15回日中高級事務レベル海洋協議(結果)
2023/05/16 防衛省 日中防衛相間における「日中防衛当局間ホットライン」による初回通話の実施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