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北韓 韓國過半民眾支持韓日軍事同盟

時間一久,也很難再追究前一任政府時期發生的事實。面對威脅,日韓決定向前看。(圖/日本防衛省)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於 6 月 4 日訪問新加坡時與韓國國防部長李鐘燮進行了會談。兩位防衛相就韓國海軍艦以射控雷達照射日本海上自衛隊巡邏機的問題達成共識,同意加快協商以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雖然韓國方面仍然維持否認進行照射的立場,但在北韓持續進行飛彈試射的情況下,日本決定優先強化防衛合作,而非追究事實真相。另外,根據韓國政府智庫「統一研究院」所做的民調顯示,有過半韓國民眾支持韓日軍事同盟以對抗北韓威脅。

韓國國防部長李鐘燮與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於 6 月 4 日進行了會談。
(圖/日本防衛省)

日韓防長的雙邊會談已睽違了約 3 年半。此次會談是在參加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期間進行的,持續約 40 分鐘。

相關報導:香格里拉對話 美防長呼籲中國應與美方進行溝通

在韓國總統尹錫悅於 3 月訪日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稱「日韓關係改善的動向已上了軌道」對於促成此次會談有重大影響。韓國政府於 3 月撤回了對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的終止通知。而 5 月,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時隔約 6 年升起自衛艦旗(旭日旗)駛入韓國港口。

在會談中,對於北韓 5 月 31 日發射「軍事偵察衛星」,兩國強烈譴責其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為了應對北韓的威脅,日本和韓國,以及共通的盟國美國,將繼續發展日美韓三邊合作,同時提升日韓之間的相互信任,並在各個層面上加強協作。

前一天6月3日,日韓兩位防長也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舉行了三邊會談,除了確認日美韓合作的重要性之外,針對北韓飛彈威脅,三方也承諾將在最近幾個月內開始即時共享飛彈情報。
(圖/日本防衛省)

射控雷達照射問題發生在 2018 年 12 月文在寅政府時期,韓國方面自始至終不承認有對自衛隊機進行照射。在 4 日的會談中,日本和韓國雙方再次提出各自的主張,日本聲稱受到了照射,而韓國則否認了這一點。但日本防衛省高層表示:「我們不應該一直執著於前一任政府發生的事情,重要的是防止再次發生。」

相關報導:日本海上閱兵邀韓國 自民黨:韓要先處理軍艦射控雷達鎖定日軍機問題

雙方也確認了溝通的重要性,並同意在行政層面上討論包含雷達照射等被視為敵對的類似事件的防止策略。會談後,濱田向記者團強調:「為了推進防衛合作,我們達成共識,同意加快包含防止事件再次發生的協商」。

韓國軍方在照射問題發生後,制定了與其他國家軍隊不同的「對日指引」,當經過兩次警告後自衛隊飛機仍持續靠近,允許依現場判斷進行照射。韓國政府在未來的協議中將考慮撤回這一指引。日本方面也要求韓國方面撤回,並密切關注韓國方面的判斷。

雷達照射、徵用工訴訟等問題讓日韓的外交和安全保障關係降至冰點,甚至被形容為「戰後最差」。然而,自從尹錫悅政府在去年 5 月上台以來,兩國一直致力於改善日韓關係,包含重新啟動領袖間的「互訪外交(穿梭外交)」。

相關報導:日韓領袖會談》睽違12年 日韓恢復領袖互訪外交

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濱霧」(DD-115)為參加在韓國南部濟州島外海舉行的多國演習,在5月29日懸掛著自衛艦旗「旭日旗」駛入釜山港。各國軍艦依照國際法規定需要懸掛能夠識別其國籍的旗幟,而日本國內的自衛隊法也有規定懸掛旭日旗。

「旭日旗」在韓國被視為「戰犯旗」,但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就曾在1998年以及2008年懸掛自衛艦旗參加韓國舉辦的海上閱兵。那是因為「旭日旗」引起的爭議事件是發生在2011年,當時亞足聯亞洲盃足球賽的準決賽,由日本對上韓國,韓國選手奇誠庸在進球慶祝動作模仿了「猴子」,而猴子經常被韓國人用來侮辱日本人。該名選手在比賽隔天於自己的推特上提到「在觀眾席看到旭日旗而流下淚來,我在一名選手之前是大韓民國人」,解釋他因為看到旭日旗生氣才故意模仿猴子。雖然各家媒體在事後驗證畫面,發現事實上在比賽當天並沒有肉眼可見的旭日旗。

另一個原因是日本極右派在舉行抗議活動時經常會使用旭日旗,這在韓國也經常被報導,所以漸漸的造成韓國人認為旭日旗是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

所以後來在2018年文在寅政府時期,韓方就要求日方不要懸掛旭日旗,於是海上自衛隊便取消前往參加當年的海上閱兵。雖然當時韓國是要求所有前來參加海上閱兵的國家都不要懸掛軍旗,僅懸掛母國旗和韓國旗,看似是顧及日本,但其實文在寅政府該做的是告訴韓國民眾懸掛軍旗是國際慣例,而不是要所有人都違反慣例而行。
(圖/共同社/中央社)

韓國民調:過半支持韓日軍事同盟

另外,根據韓國政府智庫「統一研究院」於 5 日公布的「統一意識調查」,為應對北韓威脅,同意與日本組成軍事同盟的回答有 52.4%(包含「在某種程度上同意」為 46.1%,「強烈同意」為 6.3%),不同意為47.7%(包含「不太同意」為 36.9%,「完全不同意」為 10.8%)。

統一研究院認為:「會有比較高的比例支持韓日軍事同盟可能是因為美中競爭的激化導致區域內形成新的冷戰構架,大多數人民從區域安全角度理解韓日軍事合作。」

此次調查在 4 月 15 日至 5 月 10 日進行,對象為韓國全國 18 歲以上 1,001 人。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6/04 産経 レーダー照射、韓国側否定のまま「類似事案防止」で一致 日韓
2023/06/05 読売 日韓関係に残る「最後のトゲ」取り除く狙い…防衛省幹部「いつまでも、こだわるべきではない」
2023/06/05 聯合ニュース 核武装に6割賛成 5割超が日本との軍事同盟に同意=韓国調査
2023/05/29 産経 尹政権は問題視せず 海自護衛艦が「旭日旗」掲げ韓国・釜山に入港
2018/10/05 産経 「旭日旗」問題の契機はサッカー・アジア杯 奥薗静岡県立大准教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