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韓大使情勒韓國:賭中國輸  會後悔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與駐韓中國大使邢海明,8日於首爾市城北區的大使官邸針對韓中關係進行交流。(圖/韓聯社/中央社)

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在批評韓國尹錫悅政府與美國加強連結的外交政策後,讓韓中之間的糾葛浮上了檯面。為了對抗韓國方面對邢海明的直接抗議,中國政府也召見韓國大使並發出警告。

在美中對立日益加深的局勢下,由於尹政府不僅加強與日本和美國的合作,也展現出對中國的強硬態度,與之前順從中國的文在寅政府形成鮮明對比,讓中國對尹錫悅政府的不滿逐漸浮現出來。

中國外交部於 11 日表示,他們於前一天召見了韓國駐中大使鄭在浩,並對韓國政府的應對表示「嚴重關切和不滿」。中國「希望韓國能對目前中韓關係的問題深切反省,認真處理這些問題」,要求韓方需自省。

這起爭議事件發生在本(6)月 8 日,邢海明在大使官邸會見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代表李在明。對於目前美中對立的局勢下,尹政府把美國置於優先地位的外交路線,邢海明表示「有人賭美國贏、中國輸,這顯然是誤判⋯⋯今後一定會後悔」。他對韓國等國家推動「去中國化」表示關注,並強調韓中關係惡化的問題「責任不在中方」。共同民主黨透過 YouTube 直播了邢海明單方面的發言,引起了熱議。


邢海明爭議發言約從 14 分 28 秒開始,中文可參見中國駐韓大使館發佈的內容。李在明就坐在一旁聽邢海明發表長達近 15 分鐘的言論。

韓國外交部長朴振對於邢海明的發言,譴責其作出了「過分言論」。韓國外交部第一次長張虎鎮於 9 日召見邢海明,嚴正警告其言論「可能涉及干涉內政」。韓國總統辦公室高層於 12 日批評如果大使沒有扮演好本國和駐在國之間的橋樑,將可能「損害雙方國家利益」,事態的嚴重性讓總統辦公室罕見的譴責了特定國家的大使。

韓國總統辦公室負責統籌外交和國家安全政策的國家安保室長趙太庸在 9 日的學術會議上表示,將展開「國民認知相符的不卑不亢的外交」。

尹政府於 7 日發布了外交和國家安全政策指引的「國家安保戰略」,明確表示將根據「國家利益」堅定應對中國。這意味著尹政府不會再延續被評價為「對中軟弱」的文政府外交。

相關報導:韓國新版國家安保戰略大轉向:強調韓美日合作以應對北韓威脅


而駐韓中國大使邢海明引起的爭議還不只這一起,中國戰狼在盤算什麼?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