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暑期營隊統戰台灣「首來族」青年!柯文哲祝賀「台胞青年」

中國對台統戰組織「全國台聯」會長鄭建閩7月4日宣布「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開營  圖/新華社

暑假到來,中國也積極啟動針對台灣年輕學子的多個統戰營隊。7 月 4 日由中國統戰組織「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下稱「全國台聯」)所主辦的青年營隊在北京舉行開幕儀式,吸引來自台灣 40 所大專院校的 200 位學生參與。主辦單位指出,預計將在暑假期間在全中國 28 個省區、港澳台舉辦分營活動,參加總人數約 1,000 人。

過去三年由於武漢肺炎大爆發、中國全面實施嚴厲封控管制,2020 年以來的相關營隊都是針對仍留在中國的台灣青年和學生,縮小規模舉辦。今年特別擴大招待台灣的青年學子在暑假期間,到中國參與這些統戰營隊,根據媒體報導,參與學員中有一定比例的「首來族」及高三升大一學生。這也呼應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6 月 28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要「讓更多台灣青年『首來族』成為『常來族』」的發言。

朱鳳蓮在記者會上還介紹了近期中國將舉辦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包括 2023 兩岸青年峰會、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文化月活動、第二十屆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等。

根據《聯合報》報導,4 日晚間的「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開幕式上播放台灣政治人物的祝賀影片中,除了勞動黨主席吳榮元、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之外,還有準備參加 2024 總統大選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中國官媒《中新網》報導,今年首次到中國參加營隊的台灣青年約佔三分之一。該報導甚至形容:「全國台聯 1984 年首次舉辦台胞青年夏令營,自 2004 年起舉辦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活動,迄今已成功舉辦 19 屆,累計逾 20,000 名台灣青年參與其中,成為海峽兩岸青年交流的品牌項目之一。」

2023年中國統戰組織「全國台聯」第二十屆「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重慶分營開營
來自台灣大學、台南大學等8所台灣大專院校及中國重慶市高校大學生代表共60餘人參加。
圖/重慶市渝台經貿文化交流中心

荒謬的「愛國教育法」 針對台港澳青年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在 6 月 28 日結束,並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諮詢公眾」階段,總共 5 章 38 條的法案中第 22 條提及台灣和香港等地,明令要求「採取措施開展歷史文化教育和國情教育」,更言明不單止政府及機構要有愛國教育,連家長也有責任「把熱愛祖國融入家庭教育」。

前情提要: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提愛國教育法制化

「國家採取措施開展歷史文化教育和國情教育,增強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對國家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國家加強與海外僑胞的交流,做好權益保障和服務工作,增進海外僑胞愛國情懷,弘揚愛國傳統。」

新華社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第22條

草案內容均與中國在暑期舉辦的各種對台統戰營隊理念不謀而合,而中國人大常委會則亟欲進一步加速這種洗腦式立法 ——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 20 大後對內收緊管控的態勢,也就更需要透過人民加深對國家的認同才能達到維穩效果。然而這樣的作法是否來自於習近平對政權一手掌握的不安全感呢?

可以確定的是,中國未來的年輕一代將會越來越小粉紅、越來越戰狼。這些年輕人在中共刻意弱化外語(尤其英語)教育的方針下,無法學習到外語、幾乎沒有出國機會、阻斷與世界交流的機會,再加上封閉的網路社群,封殺一切不和諧的異音。現在習近平不僅洗腦中國年輕一代,甚至已經將手伸向台港澳青年學子。

中共從「反間諜法」修正到「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可以看到中共緊縮一系列法律、加強對異議人士的壓制,未來可預見將可能會有更多人遭到逮捕入罪,甚至可能「被消失」。在重視教育的台灣,讓我們的下一代成為中國的「常來族」,或甚至讓喊著「重啟服貿、貨貿」的政治人物取得更高的政治地位,進一步拉近與中國的各種交流和經貿關係,使得青年學子對中國抱有不切實際的錯誤期待,對台灣未來會造成什麼樣的不良影響呢?

引用新聞來源:
2023/07/04 中新网 全国台联第二十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开营 “首来族”约占三分之一
2023/06/29 新华社 国台办:支持两岸青年交流,让更多台青“首来族”成为“常来族”
2023/07/04 中国台湾网 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重庆分营开营
2023/06/29 自由亞洲電台 人大推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 列明洗腦教育融入家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