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智庫:美國應現代化100枚戰術核武 指定支援南韓

智庫建議美國對韓國的核保護傘應再進一步加強。(圖/Public Domain)

韓國和美國的外交安全保障政策智庫,「峨山政策研究院」和「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在 10 月 30 日提出建議:「應現代化 100 枚美國的戰術核武(B-61),並限定其用途為『支援韓國的安全保障』,以維持迅速部署到朝鮮半島的能力」。

儘管韓美兩國在今(2023)年 4 月發表的《華盛頓宣言》中規定要「加強延伸威懾(核保護傘)」,但這兩家智庫認為「缺乏具體的行動內容」,因此提出了上述建議。

今年4月美韓會談討論的首要安全問題是共同應對北韓核武飛彈威脅,雙方達成了《華盛頓宣言》,以美國戰略核潛艦停靠韓國和組成美韓核諮詢小組來加強「核保護傘」的延伸威懾,並重新確認韓國照常遵守《核武禁擴原則》。
(圖/Twitter @WhiteHouse)

相關報導:
以核攻核:面對北韓核武威脅 韓國考慮重新部署戰術核武
華盛頓宣言》美韓峰會談延伸威懾北韓核威脅
美核潛艦停靠韓國 尹錫悅登艦 以行動證明美韓華盛頓宣言

北韓計畫在 2030 年以前部署 300 枚以上核彈頭

這兩家智庫在當天發表的報告《加強韓國核保障的選項》中指出,如果北韓在首爾上空投下與第六次核試驗時相同威力(爆炸當量 230 千噸 kt)的核彈,可能會導致 200 萬人傷亡。接著指出,值得令人關注的是,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計劃在 2030 年以前擁有最少 300 枚,最多 500 枚的核彈頭

2023年全球核彈頭庫存估算。

提出此一估算的FAS解釋說「每個國家擁有的核武的確切數量是嚴格保密的國家機密,因此這裡提出的估計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大多數核武國家基本上沒有提供有關其核庫存規模的資訊。

然而,不同國家之間的保密程度差異很大。2010年至2018年期間,美國公開了其總庫存規模,但川普政府在2019年停止了這項做法。2020年,拜登政府恢復了核透明度——民主國家核問責的短暫勝利——但隨後拒絕解密美國 2021、2022年的庫存數據。

同樣地,英國在2021年宣布將不再公開其現役庫存、已部署彈頭或已部署飛彈數量的數據。此外,自 2023 年起,美國和俄羅斯都選擇不再按照《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規定交換有關其部署的戰略彈頭和發射器的公開資料。

儘管存在這些限制,透過蒐集公開資訊、詳細分析歷史記錄以及偶爾的洩露,使得我們可以對各國核武庫存的規模和組成做出最佳的估計。」
(圖/FAS/報呱翻譯)

報告中警告說:「由於北韓和俄羅斯的軍事合作,『金正恩願景』獲得了力量,現下時間已經不再站在韓美這一方。」

此外,對於美國的核保護傘,報告稱「美國要求我們相信核保護傘,但同時沒有明確定義它的含義,也沒有提出具體的行動方案或討論,立場表現得含糊不清。」因此要求採取類似 1960 年代美國在北約所行的戰略清晰路線,擺脫這種模糊不清的狀態。

報告預測,未來北韓可能會以核武威脅美國,瓦解韓美同盟,甚至在不入侵韓國的情況下試圖控制韓國。美國若對使用核武戰力不進一步承諾的話,無法避免會面臨韓國需要自行開發核武的局面。要求必須明確表明美國有一部分核武將被用於「支援韓國的安全保障」。

核武作為槓桿

報告中提出了階段性方法,其中關鍵是「現代化預定要退役的美國戰術核武,由美國保管,並維持可以在任何時候快速部署到朝鮮半島的陣勢」。

蘭德公司的國防專家班奈特(Bruce Bennett)在接受《朝鮮日報》採訪時表示「不是說現在就要立即部署 100 枚核彈,而是根據朝鮮半島的情況,適時地利用每枚核武器作為槓桿」。例如說,如果北韓直到最後都拒絕凍結核武的話,則可以在韓國部署有限的(約 8~12 枚)核彈頭和用來投下核武的飛機。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的國防專家班奈特。
(圖/KOREA AND THE WORLD)

為實現這一目標,報告建議事先在群山和烏山的空軍基地,現代化或新建戰術核武的儲藏設施。美國有在進行已老化的戰術核武 B-61 的改良,以使其具有精準攻擊的能力(B-61-12),但目前難以確保這方面的預算。

報告中也提到,韓國負擔現代化的費用,將會遠低於自行生產 100 枚核彈時所需的潛在費用。

B-61戰術核彈是美軍在冷戰時期為戰機研發的戰術核武,具有可變當量設計,各型號的爆炸當量為0.3至340千噸。服役中。
(圖/wiki)

不只北韓   中國蠢動發展核武   影響韓美

對於依據《華盛頓宣言》於 7 月成立的「核諮詢小組(NCG)」,班奈特表示「雖然這提出了合作的基本方向,但現在仍然有許多部分很曖昧不明。比起高階官員,需要更多的實際操作人員,並且應該像北約那樣以使用核武為前提的作戰理念。細節很重要。」

報告更指出,「中國正在大幅增強核武能力,並可能將其作為影響韓美的手段」,因此不僅北韓,也需要關注中國的動作。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1/02 朝鮮日報 韓米シンクタンク「米国は戦術核100基を現代化して『韓国支援用』に指定せ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