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美國庫存 日本修規定放寬出口愛國者飛彈

照片為日本自衛隊所擁有的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及發射車。(圖/航空自衛隊)

日本政府在 12 月 22 日的臨時內閣會議和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中,通過修訂有關國防裝備出口規則的「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和運用指引。這是自 2014 年 4 月在安倍內閣時期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以來的首次修訂。

在這次修訂後,允許使用外國企業授權在日本國內生產的裝備向原授權國或第三國出口。同時,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決議出口根據美國企業授權日本生產的「愛國者」防空飛彈到美國。

相關報導:日本擬放寬防衛裝備轉移限制 出口飛彈給美國間接援烏

愛國者三型(PAC-3 CRI)防空飛彈
(圖/Lockheed Martin)

日本軍工零件成品   可出口美國以外國家

授權生產(Licensed production)的產品原本只能出口美國授權在日本製造的零件,修訂後允許向美國以外的其他國家出口零件和成品。而具有殺傷力的武器成品在出口給原授權國之後,允許原授權國再向第三國出口,但需要排除正在戰爭的國家。

由於指引中提及《自衛隊法》規定不能轉移的「武器」,不包含「零件」,因此「零件」可以轉移到在安全方面有合作關係的國家。

根據日本內閣官房發布的資料,《自衛隊法》規定不能轉移的武器「是指火器、火藥類、刀劍類及其他以直接傷害人、或作為武力衝突手段破壞物體為目的的機械、器具、裝置等(其中包含原本就裝備火器等並以傷害人或武力衝突為目的行動的護衛艦戰鬥機、戰車等,其零件除外)」。

本次修訂明確界定了何為「零件」:指的是作為成品的一部分被組裝在其中的元件。但排除僅憑其自身就能發揮裝備功能的情況。因此,若以 F-15 舉例,其引擎、機翼便是零件,而搭載在上頭的 M61 火神式機砲和飛彈就是成品。

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主力戰機F-15,在日本部署了約200架。此款戰機獲得了美國企業授權,可在日本生產。
(圖/航空自衛隊)

對於之前僅限於烏克蘭的無殺傷力裝備轉移,則擴大到受到違反國際法的侵略或威脅的國家。

向美出口愛國者飛彈 指引修訂後首例

關於國際共同開發的裝備,其零件和技術也能轉移到非共同開發國家的第三國。至於由日本、英國和義大利三國共同開發的下一代戰鬥機,是否解禁向第三國出口成品,則因為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態度謹慎,雙方協商未達成結論而擱置。

在指引當中也明訂為了執行任務或自我防護,只要符合「救難」、「運輸」、「警戒」、「監視」和「掃雷」等五類型,即使裝備上搭載具殺傷力的武器,也可以出口。關於這五類型是否要擴大也是兩黨未達成共識、將持續進行討論的議題。

向美國出口「愛國者」飛彈將會是修訂指引後的首次出口案例。

由於美國在支援烏克蘭等方面而面臨庫存不足,因此應美方的要求,日本將以有償方式供應自衛隊所持有的裝備。據防衛省表示,主要會是舊型的「愛國者二型(PAC-2)」。出口的數量和價格將由日本防衛裝備廳與美國進行協商。

此外,由於日本已和澳洲、英國簽署了「相互准入協定(RAA)」,未來相互來訪進行演習的機會也會增加,在指引修訂後,原本僅限於為美國提供民間業者的裝備維修服務,未來將可以提供給其他外國軍隊。

相關報導:
遏阻中俄威脅印太 日英準軍事同盟展開島嶼防衛演訓
日英同盟百年後復活?雙方簽署軍隊相互准入協定推進安全合作
日澳簽署「歷史性」協定 簡化軍隊互訪程序為大規模演習鋪路

美國讚賞 促進印太和平與穩定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 22 日的聲明中,對日本政府決定提供在日本生產的愛國者防空飛彈給美國補充庫存表示歡迎。

美國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Erin Scott)

他表示,這一決定將對日本的安全以及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並確保美軍與日本自衛隊密切合作,有助於保持威懾力和應對能力。

接著提到美國拜登總統強烈讚賞並支持日本在岸田首相領導下所發揮的領導作用,美國將持續與日本密切合作,促進印太地區內外的和平與繁榮。

前防衛大臣:應允許日本企業研發裝備也可出口

這次放寬出口的是支付外國企業授權費用,在日本製造的裝備,而自民黨曾任防衛大臣的國會議員小野寺五典在 22 日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他認為為了促進國內防衛產業的發展,未來應該廣泛允許日本企業將自行開發的裝備產品出口到海外,並擴大原訂的五類型範圍。

尤其是在北韓迅速發展彈道飛彈技術、以及中國的海上擴權等情況下,日本所處的安全環境愈來愈艱困,因此,岸田政府在 2022 年底修訂的安保三文件中,將國防工業定位為「日本防衛力的核心」,並積極支援產業發展。

前防衛大臣、自民黨眾議員小野寺五典在黨內擔任安全保障調查會長,自今年4月起帶領防衛裝備轉移的討論,經過20多次會議後才和公明黨達成目前的共識。
(圖/X@itsunori510)

相關報導:日本安保戰略》戰後重要轉折 保有反擊能力避免他國攻擊

發展防衛裝備產業 緊急狀況反擊 增加區域威攝力

然而,目前日本的國防產業上,接單來源僅限於自衛隊,對於企業來說難以獲利,已導致許多業者退出了國防領域。如果要在緊急狀況時能持續反擊,就需要確保在國內能有足夠數量的彈藥等裝備,因此發展國防產業來達成此目的是日本的首要任務之一。

小野寺提到日本藉由裝備出口來加強與全球最大安全架構「北約」主要成員國之間的關係,連帶地可以成為在東南亞地區的威懾力。

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入侵和以色列與加薩地區的衝突,歐洲各國的砲彈儲備也正在減少。日本對於彈藥的出口也可能展開討論,對此小野寺表示,關於英國擁有專利、授權日本生產的 155 公厘榴彈炮等,如果未來英國提出請求,是「可以制度性檢討的」。

相關報導:
重建國防工業 日本將把「國家主導軍備出口」寫進安保戰略
被特殊政治地緣環境和輿論綁手腳 日本軍工業痛失俄烏戰爭下的中東歐市場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2/22 産経 政府、防衛装備移転三原則と運用指針改定 米国にパトリオット輸出へ
2023/12/22 読売 防衛装備移転3原則と運用指針を改正、ライセンス品の輸出解禁…米国にパトリオット輸出へ
2023/12/23 共同 米、パトリオット提供歓迎 日本の決定「安保に貢献」
2023/12/22 Statement from National Security Advisor Jake Sullivan on Japan’s Decision to Transfer Patriot Missiles to the United States
2023/12/25 Bloomberg 防衛産業育成へ、将来は日本開発装備品の輸出拡大も-小野寺元防衛相
內閣官房 防衛装備移転三原則につい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