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跨黨派友台議員聯盟「日華懇」:將重啟日美台戰略對話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選後隔天接見日本友台跨黨派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左)。(圖/中央社)

因應台灣總統大選的結果,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簡稱日華懇)」計畫重新啟動由日美台議員組成的「戰略對話」。考慮到台海的緊張局勢,日方正急於與新政府進行面對面協商。

在 1 月 13 日台灣總統、立法委員選舉結果出爐,日華懇於同月 22 日召開臨時總會,討論如何應對台灣新政府及國會。

賴清德:台日相互扶持 形成「善的循環」

當天,總統當選人頼清德向日華懇臨時總會發送賀電恭賀總會順利舉行。賴清德強調,台灣和日本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互為重要夥伴及友人,在發生天然災害或雙方有困難時,均相互扶持度過難關,形成『善的循環』」。

以此為基礎,賴清德表示他「深信台日關係將持續深化各領域的合作與交流」。臨時總會也同意在未來頼清德政府執政期間,將進一步加強日台關係。

為因應台灣大選結果,日華議員懇談會在1月22日舉行臨時總會,就今後的日台關係進行討論。
(圖/Facebook@furuyakeiji)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向日華懇致賀電。
(圖/Facebook@furuyakeiji)

日華懇欲促成蔡英文卸任後訪日

而頼清德在蔡英文政府擔任副總統,預計將繼承蔡政府親美的外交路線。

基於這一點,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表示,他打算與台灣和美國方面進行協調,以舉辦日美台面對面的「戰略對話」。古屋向《日經新聞》表示:「配合 5 月的總統就職典禮,在台灣舉行也是選項之一。」

日華懇在會中也確認將盡可能召集更多的朝野國會議員前往參加 5 月 20 日的總統就職典禮。

此外,在臨時總會上,也有多位議員提出希望促成蔡英文總統在卸任後訪日。對此,古屋在會後對記者表示:「我們會慎重看待這一提議,並與台灣方面密切協調。」

日華懇扮演台美日重要溝通管道

日本和美國與台灣之間不存在政府外交關係,而日本一直以來都是由議員聯盟等組織來擔任政要之間溝通的管道,日美台國會議員的「戰略對話」也是由日華懇擔任窗口,從 2021 年起已經舉行了兩次線上會議。

在 2021 年 7 月舉行的首次會議上,包含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美國前駐日大使共和黨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以及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參與了戰略對話,就中國海上擴權以及對台的軍事施壓等討論了應對方法。

第二次會議在 2022 年 11 月舉行,會中利用具體的台海危機情境為基礎進行討論。包含如何應對中國解放軍聲稱飛往台灣的民航機「飛越禁航區」而遭到擊落的狀況。

首次邀集日美台三方國會議員的戰略論壇,在2021年7月29日以視訊形式召開。
(圖/古屋圭司推特 @Furuya_keiji)

相關報導:不能「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日美台議員召開戰略論壇

日華懇在 2023 年度(新年度始於 4 月)的行動基本政策中提到將在台灣舉辦面對面的會議。但由於總統大選等政治因素,一直未進行協調。

5 月即將就職的賴清德曾表明支持「台灣獨立」的立場。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提出將統一台灣作為政治目標。因此,有觀點認為中國會加強對台灣的軍事和經濟壓力。

習近平在 2024 年的新年賀詞中強調「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並在隔沒幾天的 1 月 9 日,中國發射的衛星就通過台灣本島南部上空,顯示中國這類軍事脅迫仍在持續。

1月9日中國發射的運載火箭路徑示意圖。
實際飛行路徑偏離原本判斷的路線,並通過台灣本島南部上空。
(圖/國防部)

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絕對不能讓「台灣有事」發生

《日經新聞》指出如果召開第三次「戰略對話」,可能會針對這種情況進行討論,也可能深入探討制定在緊急狀況下日僑的撤離計劃等問題。

古屋在臨時總會上表示:「絕對不能讓台灣有事發生。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應合作制衡中國。」他也指出:「民進黨繼續執政的情況下,可以與美國、歐洲等合作,應對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共享基本價值的民主陣營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將可以展現出遏制中國的態度。

而日台之間自民黨與民進黨國防、經濟政策負責人的討論架構「執政黨版 2+2」也預計會持續進行。去年 3 月在台灣,同年 7 月則在日本舉行。

另外,日本自 2023 年春季以來,派遣了防衛省員工常駐在對台窗口「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台北辦事處。

相關報導:
台日執政黨舉行類外交國防2+2會議 中國:向台獨發出錯誤信號
日本自民黨「安倍派」參議員團訪台 推動台日執政黨定期國防外交2+2會議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1/22 日経 日米台の安保協議の再開調整へ 日華懇、台湾総統選受け
2024/01/22 時事 台湾次期総統、日本と協力深化 「価値観共有する友人」
2024/01/22 産経 日華議員懇談会、台湾の頼総統就任式に超党派で出席方針 蔡英文氏の来日も調整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