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登地震假消息妨礙救援工作 日本研討社群平台監管政策

1月3日消防隊員在石川縣輪島市倒塌的建築中尋找受困民眾。 (圖/共同社/中央社)

今年元旦下午在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地區發生了規模 7.6 的極淺層地震,最大震度達到 7,目前日本政府仍在持續協助災區的重建工作。而關於年初這起能登半島地震,有許多與事實不符的假訊息被張貼到 X(原 Twitter)等社群媒體平台上,阻礙了救災、援助等行動的進行,引發了不少問題。

充分考慮言論自由 防止錯假訊息擴散

為了應對這種情況,日本總務省於 1 月 25 日在專家會議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開啟有關網路訊息傳播的討論。在充分考慮言論自由的情況下,重點將放在如何防止錯假消息的擴散上。專家會議預計將於 2 月開始對各平台業者進行調查,並在夏季前統整報告。

日本總務省。
(圖/共同社/中央社)

工作小組主席、慶應大學教授山本龍彦在會議上表示:「在充分考慮言論自由的前提下,希望能夠具體討論有效的假消息對策。」

在能登半島地震後,出現了許多假消息,包括以虛構的住址請求救援,或是冒充災民呼籲掃 QRcode 捐款。還有將通訊基建搶修工作的車輛當成「可疑車輛」,散佈其車型和車牌的案例。

要求 Line、X、Meta、Google 四大平台「合理應對」

由於擔心假消息的擴散可能妨礙救災和援助,日本總務省在 1 月 2 日也就是地震發生的隔天,便向 4 家主要平台業者 LINE 雅虎(LY Corporation)、X、Meta(Facebook)和 Google 提出要求根據使用條款等進行「合理應對」,包含移除有問題的發文等。

據總務省稱,X 已封鎖了使用 QRcode 發起可疑捐款請求的帳戶,LINE 雅虎和 Meta 已移除了明顯的假消息,Google 則整建了YouTube 的監控機制。

儘管如此,假消息依然不斷,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呼籲說「散佈惡質的假消息絕對不能被容忍。希望大家謹慎行事。」日本政府在 25 日通過的能登半島地震「災民生活支援包」(被災者の生活となりわい支援のためのパッケージ)中,也納入了對抗假消息的措施。

在能登半島地震發生後,穿著工作服開記者會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首相官邸)

廣告收益分潤 加劇假消息擴散

社交媒體上假消息的擴散一直是個問題。《每日新聞》報導提到有人指出,在去(2023)年夏天 X 推出了一個機制,將廣告收益分潤給追隨者和曝光次數多的帳戶,這可能在能登半島地震後「加劇了假消息的擴散」。這是因為可以觀察到為了賺更多的曝光次數,擁有眾多追隨者的帳戶或曝光次數多的發文下面經常重複著無意義的推文。

在現行制度下,假訊息等不當發文都是由業者自行判斷後移除。如果由日本政府判定假訊息,並要求業者移除,這樣的加強管制,可能會侵犯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因此,如何在應對假訊息措施的有效性以及言論自由之間取得平衡,將會是專家會議今後討論的焦點之一。

25 日的會議上,有關未來討論的方向,在考量言論自由與知情權、多元、法治與民主、公平公正、真實性與可信度、安心安全、公開透明與可歸責性(Accountability)、隱私保護、國際性等方面的前提下,研討訊息發佈者和接收者的角色和責任。

在會中有專家指出,在歐美,有關選舉的假消息會對民主本身造成影響;在能登半島地震中,有些情況甚至與保全生命有直接相關,對於假消息的管控需要協調不過度偏向言論自由。

1月2日石川縣輪島市冒著白眼的火災現場。

根據《共同社》1月2日報導,一名居住在石川縣的40多歲女子控訴其住址在地震發生當天遭人在X平台上冒用發文稱「兒子受困無法移動」,還被大量轉發。

但該名女子並無兒子,住家受災狀況只有物品掉落而已。看到推文的親友紛紛聯絡該名女子確認其安全,警察也來詢問狀況,女子憤慨地說「不能原諒在災害時妨礙警方業務的行為」。

在2016年熊本地震時,也曾傳出「動物園的獅子跑出來了」這樣的謠言,該名發文惡作劇的男子後來遭到逮捕。
(圖/共同社/中央社)

歐盟數位服務法 違規最高可罰全球營業額 6%

先行管制假訊息的是歐盟。在 2023 年 9 月實施的《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DSA)當中,要求平台業者有義務清除虛假消息等有害內容,違規的企業最高可處以全球營業額 6% 的罰款。

鑑於以哈戰爭與加薩局勢相關的假訊息擴散,歐盟執委會在去(2023)年 12 月對 X 正式啟動侵權訴訟,評估 X 是否違法《數位服務法》的相關規定。

X 聲稱可以透過「社群筆記」功能,由第三方匿名添加註釋來導正假消息,歐盟執委會預計會分析此功能的效果。

歐盟《數位服務法》點名19個超大型網路平台。
(圖/報呱)

相關報導:
違反歐盟數位服務法:歐盟執委會對 X 提起侵權訴訟
歐盟數位服務法生效​    19超大型平台遭點名須負更嚴格責任

【報呱全世界】EP174 歐盟《數位服務法》衝著誰來?台灣入聯策略有什麼不一樣! ft. 宋承恩

要求平台業者負責 拜登政府考慮修法

美國的《通信規範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CDA)規定原則上不追究供應商對第三方發布的資訊的責任,也無需負責移除有害內容。拜登政府正在考慮修法要求平台業者在處理錯假訊息上負有一定責任。

而日本基於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並未對業者制定涉及假消息的監管措施或法律。

由於透過法律監管可能限制業者透過服務進行的自由競爭。在災害發生時時,社交媒體的資訊能夠迅速引導救援和協助。在新興、開發中國家,管制假訊息也可能是政府用來管控反對意見的手段。

總務省另一個專家會議在 2022 年 8 月提出的報告中指出,立法對業者課以移除假訊息內容或是設置罰則,需要「極為謹慎的考慮」。

然而,由於生成式 AI(人工智慧)的迅速普及,可以預期假訊息造成的影響會再擴大。不僅在災害時,選舉和戰爭中也很容易擴散。

經 AI 生成的人臉、人聲,也被用於散播假消息。
(圖/Pixabay)

監管手段不同 都要維護言論自由與避免被濫用

《日經新聞》提到,各國和地區對於對平台業者的監管態度各有不同。一般而言歐洲積極推動基於人權和環境理念的法律監管,美國則傾向於經過訴訟在事後監管。

而日本通常處於中間地帶。在意識到法律監管可能帶來的副作用的同時,需要確認透過政府要求和業者自主管理之下,能多大程度維護言論空間的健全,以聚焦政策方向。

工作小組主席山本龍彦先前在 22 日的會議上指出,「假消息的抑制,也可能限制到業者和使用者的言論,因此需要謹慎考慮包括以制度鼓勵自主管理的措施在內的方法」。

一橋大學的生貝直人教授則建議,「應不斷驗證風險和必要的應對措施。對於平台業者,重要的是要求其提供資訊的透明度,並促使其廣泛傳遞政府等單位所提供的可信資訊」。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1/25 毎日 災害時のSNSなど偽情報対策の検討に着手 総務省が有識者会議
2024/01/22 日経 災害時の偽情報対策探る 現在は要請どまり、EUは法規制
2024/01/02 共同 「息子挟まれた」虚偽投稿 SNS、不安募らせる女性
2024/01/02 首相官邸 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についての会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