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抗議韓古建交 北韓媒體一個月未提古巴

駐古巴北韓大使馬哲洙3月15日在離任前訪問了古巴國家主席狄亞士-卡奈。 (圖/古巴外交部)

北韓官媒《朝中社》於本(3)月 18 日報導駐古巴北韓大使離任一事。這是自被稱作北韓「兄弟國」的社會主義國家盟友古巴 2024 年 2 月與韓國建交以來,北韓睽違一個多月後再次在報導中提及古巴。

相關報導:韓國與北韓兄弟古巴建交 韓媒:對北韓衝擊堪比韓中建交

韓國與古巴建交一個月後 朝鮮仍稱「始終與古巴同在」

《朝中社》在報導中提到,北韓駐古巴特命全權大使馬哲洙於 16 日拜訪了古巴國家主席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狄亞士-卡奈囑咐北韓大使向金正恩轉達親切友誼和友情的問候。

接著報導中寫道「他談及 2018 年 11 月訪問朝鮮時會見尊敬的金正恩同志且受到熱烈歡迎的往事,並表示古巴黨和政府將始終不渝地發展堅決抗衡共同的敵人——美帝國主義且建設社會主義的朝古兩國歷史傳統與關係的立場。」

《朝中社》在文末提到馬大使還拜訪了古巴總理、古巴共產黨中央組織書記、古巴革命武裝力量部部長和外交部長等人。但並未透露與古巴官員之間的具體會談內容。

在此之前,古巴第一大報《格拉瑪報》(Granma,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於 3 月 16 日報導了狄亞士-卡奈與馬哲洙會談的消息,馬大使表示「朝鮮始終與古巴同在」。

古巴國家主席狄亞士-卡奈接見即將離任的北韓大使馬哲洙。

北韓媒體每隔幾天提古巴 韓古建交後朝鮮不再提及

北韓媒體上一次提及古巴的國名是在韓古建交宣布的次日,即 2 月 15 日。那時《勞動新聞》報導了古巴譴責以色列襲擊巴勒斯坦的國際新聞。之後約一個月,北韓媒體未再提及古巴。

這與以往每隔幾天就提及一次的情況形成了鮮明對比。過去,北韓媒體每週大約會有一至數則報導提及古巴,包含北韓駐古巴大使館的活動,到古巴政府高層的動向,對古巴的報導相對詳細。

然而,自韓國與古巴建交後,北韓就未有關於古巴的報導。即便是在列舉北韓有哪些駐外使館舉行慶祝活動時,有提到俄羅斯、越南、寮國、巴基斯坦等 26 個國家的名稱,但仍未見古巴。

反帝獨立世代相傳 朝古永不褪色的友誼?

尤其近幾年每到 3 月時,北韓外務省以及《平壤時報》就會發布消息歌頌北韓與古巴之間的友誼。像是在去(2023)年 3 月 7 日,北韓外務省以「回顧朝古友誼史」為題,在文章開頭就寫道「每年三月來臨之際,我們都不由得回顧朝古友誼史上意義深遠的那些日子」。2022 年 3 月 8 日也有一篇《在反帝國自主之路上永不褪色的友誼歷史》為題的文章。

《平壤時報》在去年 3 月 11 日也以《北韓與古巴的關係世代相傳》為題發表文章。前年則以《沿著反帝獨立之路繼承友誼的歷史》為題。

內容皆是關於 1986 年 3 月 8 日至 11 日,時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率領代表團訪朝。北韓外交部稱那一次的訪問「為朝古友誼關係締造了歷史性分水嶺」。但今年 3 月未見北韓外交部或媒體提及此事。

古巴駐北韓大使館懸掛著兩國領導人照片。
(圖/朝中社)

韓媒《韓聯社》、《中央日報》指出,外界因此解讀為,這可能是北韓間接地對韓國與古巴建交所表達的不滿,日媒《共同社》則以「沈默的抗議」形容。而北韓也沒有直接批評古巴。

另一方面,《朝中社》並未報導馬哲洙大使離任後由誰接任駐古巴大使的職位。而馬哲洙於 2018 年 10 月被任命為駐古巴北韓大使後,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已擔任超過 5 年的大使職務。《韓聯社》在報導中提到,目前還不清楚馬哲洙離任是對韓國和古巴建交的相應措施,還是大使的正常更迭。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3/18 연합뉴스 北매체에 ‘꾸바’ 재등장, 한-쿠바 수교 한달만
2024/03/18 中央日報 北朝鮮メディアに兄弟国「キューバ」が再登場…韓国・キューバ国交正常化以降初めて
2024/03/18 共同 盟友キューバに「沈黙の抗議」 北朝鮮、韓国と国交樹立で
2024/03/18 朝中社 即将离任的我国特命全权大使拜访古巴国家主席
2024/02/15 로동신문 이스라엘의 대량살륙행위를 규탄
2023/03/07 北韓外務省 回顾朝古友谊史
2022/03/08 北韓外務省 在反帝自主道路上永不褪色的友谊历史
2023/03/11 Pyongyang Times DPRK-Cuba ties cemented through generations
2022/03/11 Pyongyang Times History of friendship carried forward along the road of independence against imperialis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