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蔓延之際 俄羅斯和越南關係更加緊密!

俄越關係良好且緊密,並在南中國海戰略上合作以制衡中國。

2 月 14 日,俄羅斯駐河內大使康斯坦丁.弗努科夫(Konstantin Furnukov)表示,越南三分之二的天然氣是在俄羅斯的「海外石油公司」(Zarubezhneft)、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和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參與下開採的。

報呱小教室

俄越石油合資公司(Rusvietpetro)越俄石油合資公司(Vietsopetro)是越南石油集團(Petrovietnam)與俄羅斯海外石油公司(Zarubezhneft)合資的兩家合資公司。
俄越天然氣合資公司(Gazpromviet)是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與越南石油集團(Petrovietnam)共同合資成立的公司。

他表示,「我們合作的旗艦企業是『越俄石油合資公司(Vietsopetro)』,它在越南南部開展業務,已有近 40 年的歷史了,它展現了很高的效率並提供越南石油產量的三分之一。在俄羅斯『海外石油』、『俄氣』、『俄油』公司參與下,在越南開採了大約三分之二的天然氣。」

他指出,另一方面,開採石油和天然氣的『俄越石油合資公司(Rusvietpetro)』和『俄越天然氣合資公司(Gazpromviet)』也在俄羅斯成功運作。他強調,「正積極研究使公司進入未來能源領域的合作方向,包括液化天然氣供應以及在越南和俄羅斯開發新的油氣田。」

去年 9 月,越南外交部副部長蘇英勇(To Anh Dung)公開表示,越南將盡力擴大對俄羅斯石油與天然氣領域的投資並吸引俄羅斯投資能源和相關工業,並支持擴大石油天然氣領域聯合計畫的數量。越南副外長表示,雙方都有充分的條件全方位提高雙邊合作的有效性,達成 2020 年將貿易額提升至 100 億美元的預定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死對頭,越南和俄羅斯雙方去年簽署了天價合約,總額為 3 億 5 千萬美元(折合台幣約 100 億)的合約,俄羅斯將向越南出售至少 12 架 Yak-130 戰鬥教練機。越南和俄羅斯方面專家皆認為,俄羅斯向越南出售的武器多被用來遏制中國,保持與越南密切的全方位合作關係能讓俄羅斯繼續在南海與中國抗衡,這也是俄羅斯介入南中國海的一種主要手段。

俄羅斯為越南購買軍武最大的來源國。
圖/Russia Beyond/報呱製圖

越南目前是繼中國和印度之後,俄羅斯軍火的第三大買家。近幾年來,俄羅斯向越南出售了 4 艘獵豹級護衛艦,並提供了 6 艘基洛級柴電潛艇,同時還協助越南組建了潛艇部隊,與建立生產線製造能攜帶反艦飛彈的快艇,以增強越南的海軍實力。在 70 年代越南曾和中國有過短暫的海上衝突,近幾年的軍購提高了越南的海上實力。

不只是海軍,還有空軍。俄羅斯向越南空軍出售了能攻擊水面艦艇和海島目標的 SU-30MK 2 型戰機,以及 S-300 防空飛彈。俄羅斯還向越南提供了棱堡式車載飛彈系統,當時這種先進的岸基反艦導彈剛剛投入俄軍服役。最近兩年,俄羅斯還向越南出售了 64 輛 T-90 型主戰坦克。這種雙邊軍售規模在東南亞實屬罕見。

資料來源:
2020/2/14 kommersant «Ведомости»: Россия и Вьетнам заключили контракт на поставку Як-130
2020/2/14 vedomosti Вьетнам заключил контракт на российские учебно-боевые самолеты Як-130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