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武漢肺炎 印尼籲沙國開放印尼人入境副朝覲

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在沙烏地阿拉伯的聖地麥加進行副朝覲的場景。  圖╱lolodean via Twenty20

因為中東的武漢肺炎確診人數突破 220 人,沙烏地阿拉伯於 2020 年 2 月 27 日決定暫時禁止外國旅客入境前往麥加副朝覲(Umrah)。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呼籲沙烏地阿拉伯於允許印尼人前往朝覲。因為沙烏地阿拉伯暫停外國人副朝覲,目前雅加達機場有數百人被困。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表示會尊重沙烏地阿拉伯的決定,健康為重。

報呱小教室

「朝覲」(Hajj)與「副朝覲」(Umrah)
全球 18 億穆斯林每天會有 5 次朝向沙烏地阿拉伯的聖地麥加(the holy city of Mecca)以及立方體建築「天房」(Kaaba)的方向朝拜。許多穆斯林一生中會在宰牲節(Eid al-Adha)期間赴沙烏地阿拉伯朝覲,是伊斯蘭的「五功」之一,亦是每年全世界穆斯林最大規模的聚會。

朝覲當週,上百萬朝覲者同時在麥加聚集,每個人逆時針方向繞行天房七次;在薩法(Al-Safa)和麥爾瓦(Al-Marwah)兩個小丘間來回走動;飲用滲滲泉的井水;去阿拉法特平原守夜;在投石儀式中向魔鬼擲石塊。然後朝覲者剃髮,進行動物獻祭的儀式,並慶祝全球性的宰牲節。

今年的宰牲節是 7 月 30 日至 8 月 3 日。而在非宰牲節前往朝聖,稱為「副朝覲」

聖地除了宗教意義之外,實行君主制的沙烏地阿拉伯則是因為背負保護伊斯蘭聖地的責任,而取得統治正當性。印尼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國家,每年約有 100 萬的印尼人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境內的麥加(Mecca)和麥地那(Medina)副朝覲。

2018年宰牲節期間的穆斯林朝覲盛況
圖╱Adli Wahid (CC BY-SA 4.0)

但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發表聲明,停發副朝覲簽證是暫時的。但是聲明並未提到停發到何時,目前也不清楚原定於 7 月下旬開始的朝覲之旅是否會受到影響。印尼宗教部的官員說,27 日就有超過 1,100 名朝覲者從雅加達機場出發前往沙烏地阿拉伯,而大約 1,500 名朝覲者則被要求推遲副朝覲計畫。此外,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說:「這將禁令會立即對我們的公民造成影響,因為在宣布之時,已有印尼公民或其他國家的公民飛抵那裡了。」印尼政府試圖說服沙烏地阿拉伯允許已經在那裡的印尼人完成朝覲。

傳染病問題一直都是朝覲的重大議題之一。最早與朝覲相關的傳染病大爆發的紀錄是西元 632 年的瘧疾。而 1821 年爆發的霍亂疫情則導致約 20,000 名朝覲者喪生。1865 年的另一場霍亂疫情殺死了 15,000 名朝覲者,並導致全球蔓延。而武漢肺炎之前的傳染病威脅是 2012 年和 2013 年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不過由於沙烏地阿拉伯公共衛生設備與措施的提升,並未造成災難。

參考來源:
2020/02/27 Reuters Indonesia seeks Saudi help over suspension of entry for Umrah pilgrimage
2020/02/27 Aljazeera Saudi Arabia halts travel to Mecca, Medina over coronavir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