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戒月將至回鄉潮湧現 印尼政府大傷腦筋

印尼雅加達在齋戒月假期前穆斯林成群回鄉,造成交通大打結。  圖/AsiaNews

2020 年 4 月 23 日至 5 月 23 日是穆斯林齋戒月,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印尼將會湧現回鄉潮。印尼的官員們正努力思考要如何說服國民維持目前的居住狀態,不要回家。除了軟性訴求外,印尼交通部正在制定一項計劃,可能會禁止每年一次的齋戒月回鄉,以防止武漢肺炎的進一步擴散,並打算對違法者處以高額罰款。

印尼是個人口眾多,島嶼也多的國家,因此印尼在面對傳染病的挑戰與其他國家很不同,而根據印尼的經驗,遏制疫情大流行絕非易事。而穆斯林的齋戒月將至,對於印尼防疫將會是一大挑戰。每年齋戒月之前都會有數百萬印尼人在 4 月下旬開始往家鄉移動,而到了開齋節(2020 年是 5 月 23 日至 24 日)光在爪哇島就會有超過 1 千萬人移動,爪哇島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島嶼之一,印尼的 2.73 億人口中有 1.41 億人住在爪哇島。因此,4 月和 5 月是印尼防疫工作中最嚴厲的挑戰。

每年齋戒月之前都會有數百萬印尼人在 4 月下旬開始往家鄉移動,而到了開齋節(2020 年是 5 月 23 日至 24 日)光在爪哇島就會有超過 1 千萬人移動。
圖/AsiaNews

負責整合政府防疫工作的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BNPB)署長多尼(Doni Monardo)在一次高層級政策會議後發表聲明說:「不要回鄉,不要聚會。我們人民的安全是重中之重。回鄉是冒著將病毒傳染給整個國家的風險。」而這次會議也在 3 月 25 日將有關如何防疫政策如何落實的一系列全面想法交給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而著名的伊斯蘭學者 Azyumardi Azra 也說:「在齋月正式開始時,穆斯林沒有義務要在 4 月 23 日晚上前往清真寺。我認為大多數人都要在家祈禱。不過,據我所知,我們從未這樣做過。」

印尼交通部在禁止返鄉的方案將擬大規模限制中爪哇、西爪哇和東爪哇的公路交通。海上運輸也是如此,港口將嚴格限制船舶通行,而航空也計劃將旅客配額減少多達 50%。印尼交通部陸路交通總司長布迪(Budi Setiyadi)說:「那些堅持回鄉旅行的人將受到法律的懲罰。」目前交通限制方案正等總統佐科威批准,此外也必須要得到警察機構和軍方的支持,因為禁令的執行上很大程度上需要這兩個機構的協助。

在醫療設備方面,印尼目前有 132 家醫院設有專科病房、負壓病房和醫療呼吸器。全國總共有 1100 個隔離病房、175 個病房和 100 多個醫療呼吸器。

參考來源:
2020/03/25 Asia Times Ramadan threatens Covid-19 contagion in Indonesia
2020/03/27 TEMPO.CO Surabaya Mobilizes Disinfectant Drones in COVID-19-stricken Areas
2020/03/28 The Jakarta Post How Indonesia is expediting its response to COVID-19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