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片面在南中國海發出禁漁令 越南抗議

中國單方面發出南中國海的禁漁令。中國農業部與海岸防衛隊表示自 2020 年 5 月 1 日至 8 月 16 日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船隻禁止在「中國管轄範圍內」的南中國海內捕魚,其中包含與越南有爭議的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和與菲律賓有爭議的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越南政府 5 月 8 日對此表示抗議,要中國不要將南中國海局勢複雜化。

在過去的幾年,越南和菲律賓都抗拒中國在夏季於南中國海實施的捕魚禁令。不過 2019 年菲律賓沒有對中國的禁令發表任何抗議之聲。倒是,中國過去從未因違反這個單方面宣布的禁令而逮捕過其他國家的漁民,但中國會逮捕違禁令的中國漁船。而 2020 年中國海岸防衛對和農業部宣布禁漁令的同時,也強調會更嚴格地執行禁令,加快海上巡邏的步伐,並對非法活動進行打擊。

在南中國海的漁業生態方面,學者和已發表的研究均顯示,由於沿海水域的產量越來越少,導致多個亞洲國家的船隻在這 350 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向更深的方向投下漁網。2019 年因為巨蚌(Giant clam)的養殖,加上氰化物和炸藥捕魚的摧殘,已經對珊瑚礁造成了巨大的破壞。

中國片面宣告北緯12度線以北之海域進入禁漁期。
圖/RFA/報呱編譯

中國廈門大學的研究員 Cui Liang 和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 Daniel Pauly 在 2017 年的論文中說,1980 年代和 1990 年代初,捕魚量迅速成長,達到每年約 1000 萬噸,但隨後開始出現停滯期。從那時開始,捕魚的深度越來越深,而捕到的魚也越來越小。5 年前,南中國海就佔全球魚類捕撈量的 12%。

菲律賓大學的政治學家卡夫(Herman Kraft)說:「沿海地區已經過度捕撈,這意味著來自中國、台灣、韓國,甚至日本的捕魚船隊會蜂擁到南中國海,這就是人們所擔心的過度捕撈。」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主任波林(Gregory Poling)說:「南中國海的生物多樣性正處於迅速減少的狀態。當然,我們現在還看不到有人為此努力改善。」

雖然中國每年頒布捕撈禁令,而禁令從 1995 年開始一直持續至今。然而,根據 2019 年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IUU)的捕魚指數,中國是這個地區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捕魚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此外,中國也不是東南亞漁業發展中心(Southeast Asian Fisheries Development Center)的成員,而越南、菲律賓等國都是東南亞漁業發展中心的成員,致力跨國漁業保護和永續發展。

參考來源:
2020/05/08 Reuters Vietnam protests Beijing’s ‘fishing ban’ in South China Sea
2020/05/01 Radio Free Asia China Announces Summer Fishing Ban in the South China Sea
2020/05/08 VOA Marine Life Declines for Another Year in Contested, Overfished South China Se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