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髮夾彎!菲律賓:不跟進美國,不斷絕與黑名單中企往來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圖/Philippine Presidential Communications Operations/OfficeRODRIGUEZ

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近日嚴厲譴責中國在南中國海射彈,並建議政府跟進美國,把美國黑名單上的中國公司也列為拒絕往來戶。然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2020 年 9 月 1 日表示,菲律賓不會停止跟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中國公司合作,菲律賓要考慮自己的利益,而非外國勢力。

美國商務部 8 月 26 日以「協助中國軍方打造南中國海軍事人工島」為由,將 24 間中國企業加入「貿易黑名單」(實體清單)當中。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在 28 日表示,將建議政府也跟進美國,把美國黑名單上的中國公司也列為拒為往來戶。而美國實體清單中的中國交通建設集團在 2019 年獲准跟菲律賓企業一起進行 100 億美元的機場計劃。

前情提要:菲外長建議:跟進美國 斷絕與貿易黑名單中企往來

然而,總統發言人羅奎說,總統杜特蒂不會隨著美國起舞,制裁參與建造和軍事化南中國海島嶼的中國公司,因為基礎設施是菲律賓的優先考量事項。羅奎說:「我們不是任何外國勢力的附庸國,我們將追求(自己)國家利益。」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旗下的子公司跟菲律賓烏德納(Udenna Corporation)正準備在馬尼拉進行一項 12 億美元的填海計劃,而烏德納的老闆華裔商人黃書賢(Dennis Uy)跟杜特蒂是好朋友。

除了桑格里角國際機場,中國企業在菲律賓的重大建設還包括中國能源建設集團(CEEC)預定在馬尼拉以東建造卡里瓦水庫(Kaliwa Dam);以及與杜特蒂關係良好的華商黃書賢(Dennis Uy)和中國電信集團合作,取得第 3 張菲律賓電信執照的 Dito 電信公司等。

菲律賓中國籍商人陳永栽與中國交建在菲律賓甲美地省(Cavite)進行的桑格里角(Sangley Point)國際機場合作案將持續進行,今年2月15日,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還出席該計畫的動土典禮。
圖/The STAR/KJ Rosales

杜特蒂的不干涉原則可能會引起菲中兩國現實上的摩擦,因為中國在南中國海幾個島嶼的行為都在挑戰菲律賓的利益,特別是中國在菲律賓 200 海哩專屬經濟區內的南沙群島美濟礁(Mischief Reef)建造裝備能夠打擊菲律賓的飛彈。對此分析人士認為,與印尼、越南等亞洲鄰國一樣,地理位置優越的菲律賓最終打算與兩個世界大國保持平衡關係。持中立立場的亞洲國家通常會從中國獲得發展援助和投資,並從美國獲得軍事支持以抵抗中國。

而基於這個原因,政府官員發表的聲明常會讓局外人感覺互相矛盾。新加坡國立大學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 Eduardo Araral 說:「就像當你說對中國不利時,你必須補償它。我想說的是,這是一場正演出中的戲,所以我們必須在這場平衡遊戲更大的背景下來看(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的聲明。」

儘管對南中國海的主權問題已有數十年之久,但貧窮的菲律賓仍將中國視為投資和發展援助的來源。儘管總統杜特蒂憎恨美國在菲律賓的存在,但是,軍方和許多菲律賓民眾希望菲律賓與美國保持密切聯繫,特別是隨著中國在菲律賓近海行動越來越多。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東南亞資深研究員格蘭奇克(Joshua Kurlantzick)說:「杜特蒂在菲律賓人中可能仍然非常受歡迎,但中國絕對不是。菲律賓國防界仍然極為擔憂(中國)。」

參考來源:
2020/09/01 CNA Philippines says won’t stop projects with China firms blacklisted by US
2020/09/03 VOA China or US ? Philippines Foreign Policy Plays Both Sid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