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政壇再變天?安華宣稱獲得多數議員支持

圖中站立者為馬來西亞反對黨領袖的安華。  圖/Anwar Ibrahim/Facebook

2020 年 2 月底馬來西亞政壇大地震,原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辭職,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獲得反對黨馬來民族主義政黨巫統(UMNO)與泛馬伊斯蘭教黨(PAS)支持任首相。但政壇大地震後成為反對黨領袖的安華(Anwar Ibrahim)9 月 23 日表示,他已經獲得大多數國會議員的支持,足以推翻現任首相慕尤丁組建新政府。不過,安華必須見到馬來西亞元首蘇丹阿布杜拉沙(Sultan Abdullah Sultan Ahmad Shah)並取得支持,只是阿布杜拉沙現在正在醫院休養不舉行任何會面和會議。

前情提要:
馬來西亞政壇大風吹!慕尤丁出任馬來西亞首相 馬哈地安華將出招
馬來西亞政壇大地震 首相馬哈地辭職

馬來西亞反對黨領袖安華召開記者會,宣布取得多數國會議員支持。
圖/Anwar Ibrahim/Facebook

安華表示他已經在 222 名國會議員中取得近三分之二的支持,不過他沒有提供具體有多少議員支持他。因為安華必須取得馬來西亞元首蘇丹阿布杜拉沙的支持。安華說元首蘇丹原本要在 22 日接見他,阿布杜拉沙由於健康因素前往國家心臟中心接受治療,因而取消會面。國家王宮總管阿瑪德法迪爾(Ahmad Fadil Shamsuddin)說:「醫生建議元首蘇丹留在醫院 7 天進行觀察,在這期間不會舉行任何會議。」馬來西亞元首蘇丹扮演著重要的儀式性角色,但他可以任命總理,可以解散議會並根據總理的建議啟動選舉。

現任首相慕尤丁則反駁安華的宣稱,要安華用憲政程序來證明。慕尤丁說:「除非有其他證明,否則,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政府仍是堅定不移的,我是合法的首相。他(安華)發表聲明,可是當被問及支持他的人數以及誰提供了法定支持時,他卻只是說要(大家)等答案。」主要支持慕尤丁的 6 個政黨認為安華只是在進行廉價的宣傳,並表示一定支持慕尤丁。

73 歲的安華經歷了動蕩的政治生涯。起初是馬來西亞政治和巫統的後起之秀,1993 年至 1998 年間曾是馬來西亞第七任副首相,後來他被首相馬哈地革職,於 1999 年 4 月起因肛交罪被監禁。2015 年納吉(Najib Razak)擔任總理時,他再次因肛交罪被判入獄。安華認為這些都是破壞他政治生涯的陰謀。囚禁期間在野黨聯盟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成立,並推選安華為聯盟實權領袖,並推馬哈地為首相候選人。希望聯盟勝選後,安華得到國家元首特赦。

參考來源:
2020/09/23 Reuters Malaysia opposition leader Anwar claims ‘formidable’ majority to form new government
2020/09/25 Reuters Malaysia power struggle set to drag on as king recuperates in hospit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