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巴鐵兄弟」巴基斯坦禁抖音

巴基斯坦禁止國民使用抖音APP  圖/Mehaniq via Twenty20/報呱製圖

巴基斯坦一直將中國視為最可靠的盟友,而中國也將巴基斯坦視為友情似鐵的「巴鐵兄弟」。不過,巴基斯坦卻在 2020 年 10 月 9 日以抖音(TikTok)上有不雅內容且未認真回應政府的下架要求而禁用抖音。目前抖音已被印度禁用,在美國也正與禁用令在聯邦法庭上纏鬥。因此,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的一些投資者已經開始擔心抖音即將面臨災難性損失。

根據分析公司 Sensor Tower 的數據,抖音 APP 已在巴基斯坦被使用者安裝了 4,300 萬次,就安裝量來看,這已經是全世界第十二大的市場了。而抖音目前在全世界的 Apple Store 和 Google Play Store 總共已被下載了 22 億次。抖音在巴基斯坦很受歡迎,普通人可以透過上傳古怪、獵奇的影片在一夕之間變成名人。此外,抖音上也有許多跟伊斯蘭文化相關的內容,可以讓穆斯林的傳統文化跟美國好萊塢的流行娛樂文化相抗衡。另一方面,抖音也流傳著關注貧窮問題的政治議題影片,例如食物價格上漲。

巴基斯坦也加入禁用抖音行列。
圖/majidkhan94430 via Twenty20

不過正如抖音在印尼、孟加拉、印度、埃及遇到的狀況一樣,巴基斯坦政府認為抖音也散佈不雅影片、色情影片以及煽動不道德行為。巴基斯坦電信監管機構表示,已經給了抖音很多時間來回應他們的擔憂,但抖音未能完全遵守政府的法令。巴基斯坦在 2020 年上半年曾要求抖音禁掉 40 個帳戶,但抖音只禁了 2 個。巴基斯坦的官員說,政府主要擔心的是裸露畫面,並不是政治議題影片。

位於喀拉蚩(Karachi)的行銷公司 Penumbra 負責人之一 Habib Khan 說:「抖音是窮人在社群媒體革命中發聲的唯一管道,他們有很大的比例有都在用(抖音)。」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曾多次表示,他要推廣數位巴基斯坦,但批評者認為政府卻越來越限制網路。巴基斯坦政府目前正在制定相關法律要求社交媒體刪除不雅的內容。

針對巴基斯坦政府禁用抖音,抖音發言人表示:「抖音是一個基於創意表達的包容性平台,我們希望能有一個(好的)結果,讓我們為這個國家充滿活力和創意的網路社群提供服務。」

巴基斯坦數十年來一直將中國視為戰略夥伴,巴基斯坦也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中的典範國家之一。不過近期抖音在印度被禁,且在美國如果沒跟甲骨文達成一個讓美國政府滿意的出售協議的話,也將在 11 月遭到美國政府禁用,現在連中國最佳的盟友巴基斯坦都禁用抖音了。因此,抖音的投資者已經開始擔心災難性的骨牌效應即將到來

抖音事件相關重點新聞:
2020/09/26 禁令在即!抖音交易案仍未明朗 交易事件簿一覽
2020/09/30 聯邦法官暫時擋下川普的抖音及微信禁令

參考來源:
2020/10/09 Wall Street Journal Pakistan, a Close Ally of China, Blocks TikTok
2020/10/09 The Verge Pakistan bans TikTok for ‘immoral’ and ‘indecent’ video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