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府軍跟反政府軍在克倫邦開火 3000人逃離家園

2020年12月30日,上萬名克倫人上街抗議,要求緬甸政府軍停止興建並關閉帕本當地的軍事設施。  圖/Karen Information Center/Facebook

儘管緬甸政府軍在 2015 年簽署了全國停火協議(Nationwide Ceasefire Agreement, NCA),但是政府軍仍在 2020 年 12 月和反政府的克倫民族聯盟(KNU)在克倫邦(Kayin)東南部帕本(Hpapun)開火。克倫民族聯盟 12 月 30 日表示,緬甸政府不斷的侵犯克倫人在克倫邦東南部的居住地,進而引起武裝衝突,衝突已經造成 3000 名村民逃離家園。

根據難民援助組織的資料,克倫邦歷經了數十年的戰亂之後,600 萬左右的克倫人有 14 萬生活在泰國邊境的難民營中。Karen Youth Network 表示,執政的全國民主聯盟和軍方要為緬甸的和平進程倒退負責。Karen Youth Network 的 Saw Kyaw Linn Oo 說:「如果不能阻止這些行為,只會傷害當地平民,主要是克倫族。自緬甸獨立以來,克倫人民已經忍受了近 80 年的內戰。克倫人民不希望再發生這些武裝衝突,因此我們會採取逐步解決問題的措施。」但 Saw Kyaw Linn Oo 並未明確說明措施。

除了克倫邦東南部的武裝衝突之外,由於緬甸軍方拒絕按照全國停火協議的要求從克倫邦撤軍,12 月 30 日有 1 萬多名克倫人在 Lu Thaw 舉行抗議,要求政府撤軍並關閉軍事基地、中止興建中的軍事設施。緬甸和平中心主任敏紹歐(Min Zaw Oo)認為,帕本的新衝突確實影響了緬甸的和平進程。他說:「雙方信任度的下降將導致武裝衝突,雙方人員傷亡以及當地平民逃離家園。當地人民不信任整個和平進程。總而言之,這些武裝衝突嚴重影響了和平進程。」

2020年1月~10月底間緬甸各邦軍力與少數民族地方武裝組織 (EAOs) 的對戰情況
圖/The Armed Conflict Location & Event Data Project (ACLED)/報呱譯圖

《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認為,在登盛(U Thein Sein)政府時代(2010 – 2015 年)政府軍和地方的關係雖一樣不順,但由於當時的運作體制(例如國防安全會議等)以及各軍事組織之間的關係仍有效。到了全國民主聯盟執政時代,政府軍方(Tatmadaw)幾乎變成一個無法監督的獨大組織,因此與地方之間的協調也大幅減少,跟緬甸文人政府是互相的平行機構。每個領域都有軍方的蹤跡,包括防疫和國際參與的回應。被美國制裁的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曾說過,軍方不把自己定位在國家之上或之下,而是負責國防的平行機構。

因此,緬甸軍方近年也把國防的定義明確擴大至各個領域,包括人道救援、救災、捍衛民族、捍衛宗教(特別是佛教)、捍衛傳統風俗,並將職責擴大到國家政治,使得軍隊至於其他機構、意識形態和政黨之上。緬甸從軍政府移轉到文人政府 10 年後,仍沒有跡象表明緬甸試圖挑戰 2008 年憲法賦予軍方在政治上的絕對優勢立場。取而代之的是,軍隊的政治霸權仍在,甚至更強大。

參考來源:
2020/12/31 Radio Free Asia Renewed Clashes as Karen Chafe at Stepped-Up Myanmar Military Presence in Kayin State
2020/12/30 The Diplomat The Tatmadaw’s Role in Myanmar’s New Politic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