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第一季經濟嚴重衰退 印尼經長:盼V型經濟復甦

印尼的民生經濟受武漢肺炎影響甚鉅。  圖/teguhpriyatna via Twenty20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印尼連續 4 季經濟萎縮。根據印尼統計局 2021 年 5 月 5 日公布的數據,第一季的 GDP 跟 2020 年同季相比下降了 0.74%,比上一季萎縮了 2.19% 還要好。印尼經濟統籌部長艾朗嘉(Airlangga Hartarto)表示,印尼政府準備採取以稅收和銷售措施來支撐零售業,目標是 V 型經濟復甦。

印尼第一季經濟較上一季度萎縮 0.96%,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 0.85% 還不理想。不過和去年同期相比,2021 年第一季成長最快的產業是通訊業成長 8.72%、衛生服務成長 3.64%、農業成長 2.95%,而萎縮最嚴重的是運輸和倉儲的 -13.12%、其次是住宿,食品和飲料的 -7.26%。而私人消費下降 2.23%,政府支出成長 2.96%。出口較去年同期成長 6.74%。進口則成長 5.27%。

印尼政府目前推估 2021 年 GDP 成長為 4.5%~5.3% 之間,預計在 4 月至 5 月的開齋節慶祝活動前後的消費將提振第二季的成長。《彭博社》的經濟專家分析指出:「印尼的復甦應該會在第二季和去年相比有所成長,但是鑑於病毒變種的較高感染率以及相對緩慢的疫苗接種,目前不能排除今年會有更多季的經濟萎縮。我們仍然預計今年的復甦將是平緩的,成長會在 4.1-5.1% 之間,低於央行的預估。」野村證券駐新加坡經濟學家塔努威加(Enrico Tanuwidjaja)說:「除非消費者信心有恢復,否則(經濟)仍有萎縮的風險,由於第一季數字不佳,將調降全年的展望(數字)。」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的印尼經濟,希望能有V型反彈經濟復甦。
圖/bondanramadhan via Twenty20

印尼中央統計局長蘇哈利揚多(Suhariyanto)說:「各省和各省之間的經濟復甦進程會有不同。高度依賴公共交通的部門,例如交通和住宿,將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恢復。儘管工廠活動和消費者信心穩步成長,但由於通貨限制了家庭支出,核心通貨膨脹和零售銷售仍然低迷,而家庭支出則佔經濟的近 60%。」但是經濟統籌部長艾朗嘉瑞認為,經濟復甦的趨勢已出現,許多其他國家的經濟出現 V 字型成長。而稍早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認為,因為全球衰退的時間沒最初設想的那麼長,美國已經出現強勁的復甦,新加坡今年的經濟成長很可能會超過 6%。

前情提要:新加坡疫情升溫 恐再度收緊防疫措施

不過,實際上印尼政府將經濟希望寄託在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上。目前已有 1,200 萬人至少施打第一劑。即便這樣的施打率在全世界並不出色,但 4.5% 的疫苗接種率遠遠高於同地區的馬來西亞、泰國和菲律賓等國家。印尼政府的目標是在 2022 年 3 月之前為全部 1.82 億的人口,或至少 70% 的人口接種疫苗,以實現群體免疫。

參考來源:
2021/05/05 Bloomberg Indonesia Aims for V-Shaped Recovery After Disappointing GDP
2021/05/05 CNA Indonesia economy shrinks for fourth straight quarter
2021/05/05 Nikkei Asia Indonesia posts fourth straight quarterly GDP contra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