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疫苗就都好 打對才有效!

圖/FDA

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2021 年 5 月 11 日刊登一篇報導指出,世界上武漢肺炎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前五個國家當中,有四個國家竟然仍陷入疫情大爆發的泥淖之中,也因此專家對於部份疫苗的效用感到質疑 —— 特別是中國國藥疫苗

現今世界上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分別為塞席爾(Seychelles)、以色列(Israel)、阿拉伯聯合大公國(the UAE)、智利(Chile)和巴林(Bahrain),但只有以色列是唯一不需要面對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再度升溫的國家。其中塞席爾和巴林,與其他同樣有高接種率的國家像是馬爾地夫和烏拉圭,都在近日都出現全球單日確診數最高的紀錄。

塞席爾,全國接種率甚至是美國的兩倍,以人口比例來看,每 10 萬人就有高達 328 個確診數,發病率遠高於同樣疫情大爆發的印度(28)。這些大量仰賴觀光收入的國家:如塞席爾和馬爾地夫仍舊大開國門歡迎觀光客、杜拜立刻就解除封鎖、智利也解除國內旅遊禁令 —— 疫病禁令的鬆散管制和政府之間混淆不清的政令訊息也都是造成疫情升溫的主因之一。

在這些高接種率的國家出現疫情大爆發,讓專家十分擔憂中國疫苗的效力到底如何,在這些高接種率的國家裡,只有以色列採用西方國家疫苗。專家嚴重質疑中國國藥疫苗(Sinopharm)的效力,這一支甫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批准的疫苗,是許多國家主要接種計畫所使用的疫苗。

中國國藥集團所研發之不活化疫苗,專家對其抵擋病毒的效力感到質疑。
圖/中國國藥集團

在許多富有的國家裡,疫苗被視為解除封鎖的最終解方。而這樣的方式也的確在部份國家看到成效,包括美國、英國和以色列。不過專家指出,智利是一個可怕的案例,智利政府太快就解除封鎖導致單靠疫苗無法迅速發揮效用。根據智利政府資訊,智利的疫苗接種計畫使用的是中國科興生技(Sinovac)疫苗。「富比世」雜誌提到,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加強疫苗接種活動,特定疫苗預防染疫的效力就特別令人擔憂 —— 尤其是中國國藥疫苗,與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Pfizer)疫苗相比就顯得太沒有效力。

各國領袖,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都持續提醒全世界「唯有全體安全否則無人安全」來提醒全世界接種疫苗的重要性,然而國家之間巨大的疫苗不平等突顯了此問題。尤其是當前新的變種病毒再度席捲全球,是否會有部份變種病毒避開疫苗的防禦力尚未得知。WHO 將席捲印度的 B.1.617 病毒株列為令人擔心的變種,並指出該病毒的傳染力更強。

大數據:45%

全球前五大高接種率的國家都至少有這樣的部份接種率:巴林 47%、智利 45%、以色列 60% 和塞席爾 69%,阿聯排行第三(但沒有提供詳細數據)。其中塞席爾(61%)和以色列(56%)擁有最高的完整接種率,其次是智利(38%)和巴林(35%)。

美國目前的部份接種率為 46%,完整接種率是 35%。在美國社會裡,對疫苗的疑慮還是不低,民調就顯示出尚未施打疫苗的美國人都是那些仍舊維持日常生活的人。隨著接種率上升,越來越多州開始解除封鎖,但這些尚未接種疫苗的人極可能成為社區群聚的來源。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11 Forbes Covid Surges In 4 Of 5 Most Vaccinated Countries—Here’s Why The U.S. Should Wor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