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陣營疫苗外交動起來!澳洲贈菲律賓4.8億披索買疫苗

透過武漢肺炎疫情和疫苗外交,澳洲極力發展與菲律賓的關係。  圖/Steven J. Robinson AO @AusAmbPH

澳洲 2021 年 6 月 17 日宣布捐贈菲律賓 4.8 億披索(1,372 萬澳幣、新台幣 2.76 億)用於買武漢肺炎疫苗。此舉也讓四方安全對話(The Quad)中的美國、日本、澳洲均已開始向東南亞國家捐助疫苗或是贊助購買費用。另一方面,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14 日也宣布,因應中國在南中國海擴張,再次暫停原本要取消的菲美同盟重要雙邊軍事協議「軍隊互訪協定」(VFA)。

前情提要:想維持美菲軍隊互訪協定?菲總統告訴拜登政府:請付錢

澳洲駐菲大使羅賓遜(Steven Robinson)表示,澳洲再捐 1,372 萬澳幣支持菲律賓買疫苗。先前澳洲已經透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世衛組織向菲律賓提供了 752 萬澳幣疫苗支援費用。而澳洲政府目前則向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中的先進市場承諾計畫捐出 1.3 億澳元。

澳洲駐菲大使羅賓遜(Steven Robinson)在推特上貼出澳洲經由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捐給菲律賓的203萬劑AZ疫苗。
圖/Steven J. Robinson AO @AusAmbPH

除澳洲外,四方安全對話中的日本和美國等也開始陸續向東南亞國家捐贈疫苗或費用。日本已經向越南無償提供在日本生產的 100 萬劑 AZ 疫苗,而美國稍早也宣布將向菲律賓和其他亞洲國家捐贈 700 萬劑疫苗。而菲律賓國會目前則已經撥款 825 億披索(17 億美元)用於購買疫苗,目前採購的為中國科興(Sinovac)、俄羅斯衛星-V(Sputnik V)以及美國莫德納(Moderna)。

另一方面,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表示,在跟總統杜特蒂研究討論過後,決定再將原本要取消菲美軍隊互訪協定的決定往後延 6 個月,以因應中國在海上進逼。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歡迎菲律賓政府決定再次暫停終止軍隊互訪協定。我們將菲律賓視為雙邊聯盟中一個平等的主權夥伴。我們的伙伴關係不僅有助於我們兩國的安全,而且還有利於強化印太所有國家基於(國際)規則的秩序。」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海事安全專家波林(Greg Poling)表示,華盛頓和大部分菲律賓政府官員都會對美菲軍隊互訪協定的發展感到沮喪,他說:「這顯然不是最糟糕的情況,但菲律賓官員確實在暗示他們相信杜特蒂會同意協議,(事實則)相反,每個人都必須至少再維持 6 個月的不確定性,現在(問題)很簡單,因為杜特蒂似乎不想要(軍隊互訪協定),但其他人都想要。如果他不改變(親中)方向,但他也不想在進入選舉季節後,在這個不受歡迎的決定上浪費政治資本,因此踢路上的罐子是他的首選。」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教授塞爾(Carl Thayer)說:「中國可以利用中國海岸警衛隊、海上民兵和捕魚船隊,慢慢擴大其在南中國海的存在。這些所謂的灰色地帶行動……旨在讓菲律賓習慣於服從中國的海上力量,因為菲律賓太弱無法反擊。」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UP Diliman)政治系教授 Herman Kraft 認為,當美國海軍出現時,就是在向向菲律賓、新加坡、越南、印尼等國家發出保證,美國不會讓中國恣意而行的。

參考來源:
2021/06/15 Reuters Philippines again suspends scrapping of troop pact with U.S. amid China dispute
2021/06/18 Reuters Will the Philippines Take Sides as US, China Send Military Units to Disputed Sea?
2021/06/17 Phil Star Australia to donate P480 million to Philippines for COVID-19 vaccine purcha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