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政治風暴醞釀中 一週兩位內閣部長辭職下台

2021年8月4日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召開臨時電視談話,試圖想緩和政治爭議及疫情失控的狀況。  圖/翻攝自TV1影片

馬來西亞地位崇高的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Sultan Abdullah Sultan Ahmad Shah)2021 年 7 月 29 日罕見的譴責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內閣誤導國會後,慕尤丁的內閣搖搖欲墜面臨瓦解的危機。8 月 3 日自然資源與能源部長三蘇安努亞(Shamsul Anuar Nasarah)辭職,6 日高等教育部長諾萊妮(Noraini Ahmad)再宣佈辭職。

前情提要:大馬蘇丹罕見譴責內閣誤導國會 首相慕尤丁陷政治危機

負責國會及法律事務的馬來西亞首相署部長達基尤丁(Takiyuddin Hassan)7 月底對國會表示,疫情緊急狀態已經在 7 月 21 日的會議中決定將於 8 月 1 日結束,期間制定的數項法律都會失效。蘇丹阿布都拉對此說法表示異議,也表明不會批准取消緊急狀態,譴責達基尤丁的聲明不精確並混淆國會議員,其後引發大馬政局震盪,首相慕尤丁再度遭到反對黨以及盟友的挑戰,尤其是曾經挺慕尤丁的巫統(UMNO)撤回了支持。

8 月 3 日自然資源與能源部長三蘇安努亞宣布辭職,隸屬巫統的三蘇安努亞表示,在考慮到黨的決定後,他將辭去能源和自然資源部長的職務。4 日蘇丹阿布都拉同意慕尤丁在 9 月 6 日國會復會時舉行不信任投票,慕尤丁告訴蘇丹阿布都拉他會贏得國會信任。不過,8 月 6 日同樣隸屬巫統的諾萊妮表示,她已跟從巫統的決定不再支持慕尤丁政府因此決定辭職,成為一週內第二位辭職的內閣成員。

面對政治危機不斷接踵而來,慕尤丁表示,他已準備好面對不信任投票,既不害怕也不擔心,但警告說,政府的任何變動都可能損害對抗日益惡化的疫情。他說:「如果(政府)更迭或政治混亂,國家能否處理更多問題?」

巫統黨內意見分歧 慕尤丁仍有機會?

慕尤丁執政地位陷入危機
根據馬來西亞媒體《Malaysiakini》統計,截至2021年8月9日為止,共有222席次的馬國國會,表態支持慕尤丁內閣的有100位議員(包括23位巫統籍);反對的有120位(包括15位巫統籍);2位議員因過世而空缺。
圖/Malaysiakini

慕尤丁在 2020 年 3 月的政治風暴後上台掌權。他領導的政黨土著團結黨(Parti Pribumi Bersatu Malaysia)跟巫統和其他幾個人聯手組建了一個不穩定的新政府。巫統一直對在慕尤丁的內閣中上扮演次要角色感到不滿。巫統是執政聯盟中最大的政黨,擁有 38 名議員,但其內部對於是否支持慕尤丁存有分歧。截至 8 月 9 日為止有 15 名巫統議員簽署撤回對政府支持的聲明,這足以導致目前微弱多數的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 PN)執政聯盟垮台。

巫統主席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聲稱,他已經收集到足夠不支持慕尤丁議員的法律聲明,慕尤丁已經失去議會多數席位的支持,並把這些法律聲明交給了蘇丹,阿末扎希說:「慕尤丁必須為政府的失敗和拒絕遵守蘇丹的法令負責,光榮地辭去首相職務。」

不過,馬來西亞政治分析家阿茲米哈山(Azmi Hassan)在 6 日表示,儘管巫統決定不支持慕尤丁,但有 38 位議員的巫統卻只能讓 11 名國會議員公開撤回對國民聯盟的支持,阿茲米哈山說:「四分之一支持主席阿末扎希,而其他四分之三無論是支持政府還是支持黨,我們不確定他們(目前)的立場。這可能會在慕尤丁於 9 月提出的信任投票之前改變,國會議員可能仍會根據選民的意見改變立場。但我懷疑國會議員是否會聽取選民的意見。在這種情況下,他們要麼聽黨的話,要麼有自己的考量。」

阿茲米哈山補充說,雖然他認為最近發生的事表明慕尤丁聲稱仍擁有多數支持是有問題的,但巫統對目前的僵局負有部分責任。阿茲米哈山說:「當阿末扎希會見蘇丹時,他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向蘇丹提交反對派選擇的候選首相來取代慕尤丁。但是,唉,這並沒有發生,巫統失去掌握控制權的機會。如果阿末扎希能提出一個名字,我認為目前(巫統)不會出現分裂,巫統內部的動盪可能會在下屆大選中發生進一步的影響,因為該黨似乎無法再控制其所有國會議員。」

分析家 Khoo Kay Peng 表示,慕尤丁決定在 9 月而不是立即進行信任投票,顯然是為了爭取更多時間來獲得支持。馬來西亞理科大學(USM)政治系教授 Ahmad Fauzi Abdul Hamid 表示,國民聯盟可能會在 9 月嘗試與蘇丹和解,並改善其在選民中受損的聲譽,他說:「這一個月是暫時的喘息機會,使國民聯盟能夠獲得足夠的支持,以在 9 月份戰勝不信任投票。」

參考來源:
2021/08/06 Malay Mail Umno’s fault lines more apparent following its move against Muhyiddin, academics say
2021/08/06 AP Second Cabinet minister quits in blow to Malaysian leader
2021/08/04 CNA PM Muhyiddin meets Malaysian king following UMNO claim that he has lost parliamentary majori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