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中國入侵 馬來西亞罕見大規模軍演

馬來西亞海軍 Taming Sari 20/21 軍事演習。  圖/HQ Western Fleet @MPA_Barat

在中國飛機 2021 年 5 月入侵馬來西亞領空後,馬來西亞海軍 8 月 12 日罕見的在南中國海演習展示了自家攻擊海面船隻的能力,並試射了三枚飛魚飛彈(Exocet)。分析人士 20 日表示,此次馬來西亞 Taming Sari 20/21 演習和試射飛彈清楚地表明,馬來西亞已經準備好應對他國入侵南中國海水域了。

馬來西亞海軍為期六天的南中國海演習於 8 月 12 日結束,是自 2020 年年初疫情大流行以來的首次演習。馬來西亞以前分別在 2019 年和 2014 年舉行過類似的演習。在今年的演習期間,馬來西亞海軍的潛艇 KD Tun Razak 成功發射了一枚 SM39 飛魚反艦飛彈,而另外兩艘艦艇 KD Lekiu 和 KD Lekir 分別發射了一枚 MM40 飛魚反艦飛彈。這兩種反艦飛彈均由法國國防製造商 MBDA Systems 製造。MM40 飛魚反艦飛彈可以擊中目標最遠為 35 英里,而 SM39 飛魚反艦飛彈則可以達到 22 英里。

馬來西亞海軍2021年8月12日罕見的在南中國海演習展示了自家攻擊海面船隻的能力,並試射了三枚飛魚飛彈(Exocet),向中國宣示主權意味濃厚。
圖/HQ Western Fleet @MPA_Barat

演習還包括 9 艘艦艇、5 艘快速戰鬥艇、一艘潛艇、兩架韋斯特蘭山貓直升機(Super Lynx helicopters)、4 架馬來西亞皇家空軍 F/A-18D 大黃蜂戰鬥機(Hornet fighter)和馬來西亞海事執法局的飛機與船,共 1,080 多名人員參與。馬來西亞海軍聲明:「這些飛彈的成功試射,全部命中目標,清楚地展示了海軍部署和保衛國家的專業精神、能力和準備。」

馬來西亞沙巴大學(Universiti Malaysia Sabah)區域安全分析師 Lai Yew Meng 博士表示,馬來西亞海軍的 Taming Sari 演習值得注意,因為這是在 5 月份中國 16 架軍機侵入南中國海的馬來西亞領空後進行的。這一次成功的演習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南中國海聲索國發出一個明確的訊息,也就是儘管中國和馬來西亞的戰力存有明顯不對稱,但是在必要的情況下需要威懾迫在眉睫的外部威脅,馬來西亞不會屈服。

其他觀察人士認為,5 月份中國的侵擾可能是中國軍方測試馬來西亞戰備和作戰能力的一次嘗試。而這次馬來西亞演習除了威懾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自信之外,這種跟美國在南中國海周邊進行多邊演習有關,馬來西亞相信美國作為安全夥伴和地區安全維護者的保證。

而除了 5 月中國的侵擾之外,自 6 月初以來中國海警船也一直在對位於婆羅洲島沙撈越水域的馬來西亞新石油和天然氣開採計畫施壓和騷擾。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2021 年 7 月初發表報告表示,自 6 月初以來,中國海警船一直對馬來西亞在婆羅洲島沙撈越州附近南中國海的新石油和天然氣開採計畫施壓和騷擾。

前情提要:中國持續騷擾馬來西亞沿海 馬國石油公司仍與中企簽下70億美元合約

參考來源:
2021/08/16 Janes Malaysia flexes missile capabilities of submarine, Kasturi-class corvettes in South China Sea
2021/08/20 Radio Free Asia Analysts: Malaysia’s Navy Drill Sends Strong Message to South China Sea Claimants
2021/07/07 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Contest at Kasawari: Another Malaysian Gas Project Faces Pressu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