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照片顯示柬埔寨默默施工中資軍港 美國再發警告要求透明度

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在一年間有顯著差異。  圖/AMTI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AMTI)2021 年 10 月 12 日公佈衛星照片顯示,柬埔寨濱海城市施亞努(Sihanoukville)附近的雲壤(Ream)海軍基地在今年 8 月和 9 月建造 3 座新建築以及一條新道路。這也讓美國再度譴責柬埔寨讓中國在雲壤建海軍基地缺乏透明度,並敦促柬埔寨政府向人民披露中國在柬埔寨的軍事動向。

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公佈衛星影像圖,顯示這塊原已拆除的海軍基地,在這一年間又興建起新的建築物和道路。
圖/AMTI

雲壤建海軍基地的最新衛星照片是由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和星球實驗室公司(Planet Labs)拍攝並由亞洲海事透明倡議公佈的,在 8 月 9 日至 22 日期間基地北端建造了兩座新建築物。建築物旁邊海岸的植被也被清除了。8 月下旬,工人們開始修建一條從基地東南門通往新建築所在的沿海道路。8 月還看到柬埔寨開始清理一條從新道路分叉到一塊在 2019 年清理並用圍欄包圍的地區。亞洲海事透明倡議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這塊用圍欄圍起來區域的用途。截至 10 月初,新道路的施工仍在進行中,似乎是朝著海岸上的一座新建築前進。在建造該建築物之前清除了一行樹木。在那座新建築的南邊,海岸上的另一排樹木已經被清理乾淨,並挖出了一條新的通道。

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公佈衛星影像圖,顯示這塊原已拆除的海軍基地,在這一年間又興建起新的建築物和道路。
圖/AMTI

這些工事出現在國家海事安全委員會戰術總部舊址附近,這裡原本是一座美國資助的建築,於 2012 年正式啟用,並於 2020 年 9 月意外的被柬埔寨拆除。而附近的另一座美國出資建設的充氣艇維修設施於 2017 年竣工,也在 2020 年 10 月被拆除。

前情提要:
搶搭「自由開放」潮流?柬埔寨總理:軍港開放給所有國家
收中國疫苗後敷衍美國?柬埔寨讓美武官有限度訪軍港

值得注意的是,2019 年有報告指出,柬埔寨根中國達成一項秘密協議,允許中國在雲壤駐紮軍事人員、儲存武器和停靠軍艦,因此雲壤基地的拆除和建設引發人們對中國軍力進入柬埔寨的擔憂。柬埔寨官員承認中國在背後支持建設基地的工作,包括疏浚港口,使港口更深,但表示沒有報告所稱的協議,中國也不會在雲壤有軍力。

今年 8 月建造的兩座建築物緊連著 4 月至 5 月間所建造的兩棟建築物,這些建築物在副國務卿薛曼(Wendy Sherman)進行正式訪問的前幾天完工。薛曼在 6 月初訪問柬埔寨時,對中國在該基地的軍事存在和打造迅速基礎設施表達「嚴重關切」。國務院發言人本週告訴美國媒體《Business Insider》:「美國已經接到可信的報告指稱,中國政府正在雲壤海軍基地進行一項重大的建設計畫,而中國在該區域的『獨自存在』將威脅柬埔寨的自治並破壞地區安全。」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研究員鄧斯特(Charles Dunst)表示,華盛頓在跟金邊打交道時強調人權價值觀,這跟美國和越南、泰國往來時形成鮮明對比,在越南和泰國,美國的戰略利益似乎超過了人權價值觀。這個原因讓柬埔寨總理洪森疏遠美國,即便洪森曾經跟美國在反恐問題上合作過。與此同時,中國向洪森提供強大的政治支持和優渥的援助投資,作為回報洪森允許中國進入柬埔寨的經濟、政治以及兩國間越來越多的軍事合作,正如中國對雲壤海軍基地的建設那樣。

鄧斯特進一步分析認為,柬埔寨的軍事前哨也許不會讓北京在南中國海擁有新的力量投射能力,而且雲壤周圍的海洋地理還可能限制中國海軍可以活動的範圍。但是,中國軍力進入雲壤或附近地點可以讓中國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向泰國灣在連接南中國海和印度洋的水道投射力量,尤其是空中武力,這也增加中國在南沙群島的軍事力量,讓中國有進一步力量可以在台海周邊抗衡美國。鄧斯特說:「柬埔寨曾經被華盛頓列為可以透過基於價值觀外交政策的國家,在戰略上不重要,但現在又再次變得具有戰略重要性。」

參考來源:
2021/10/09 Reuters U.S. calls Cambodia opaque over Chinese activity at navy base
2021/10/09 Business Insider Satellite photos show more construction at military base where US has ‘serious concerns’ about China’s presence
2021/10/12 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UPDATE: CHINA CONTINUES TO TRANSFORM REAM NAVAL BA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