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應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橫行 印尼與東協五國培養感情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與中國海警船相互對峙場面  圖/資料照

印尼海事安全局(BAKAMLA)局長阿安(Aan Kurnia)表示,他已邀請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和越南參加 2022 年 2 月的會議,討論如何應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強硬態度,並培養兄弟情誼。

雖然阿安沒有提到中國,不過這是大多數東南亞政府所遵循的習慣,他們害怕破壞跟中國的經濟聯繫。但阿安強調,東南亞聲索國要在南中國海問題上提出協調且一致的方法,以及當我們面臨同樣的「干擾」時在現場要如何做出回應。

前情提要:中國威脅抗議無效!印尼與外資成功完成南中國海油氣探勘

一些分析人士稱讚印尼這一舉動。馬來西亞戰略與國際研究所(Institute of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研究員 Thomas Daniel 說:「東南亞的海岸警衛隊有著糟糕的合作歷史 —— 他們將彼此視為主要挑戰,甚至比在競爭中學會合作的海軍還要糟糕。我認為印尼人的提議非常有趣和大膽。至少他們正在嘗試一些(新)東西。」印尼海事安全局前局長 Satya Pratama 認為,類似於東協海岸警衛隊論壇的會議將是東協海岸警衛隊和海事執法機構相互交談和合作的絕佳機會。他說:「印尼(透過海事安全局)解釋印尼的意圖也是一個好主意,以便其他人能夠理解並效仿。」

南中國海主權爭議
許多繪製南中國海主權爭議時未將印尼列入,事實上印尼的北納土納海與中國自行宣稱的九段線重疊處亦是近期的爭議區域之一。另外印尼與馬來西亞在此處亦有爭議。
圖/報呱製圖(可點圖放大

東協在南中國海議題上的歷史曲折,這已成為跟中國關係緊張的根源。這個議題也一直是東協 10 國集團內部分裂的根源。有一些國家,如即將上任的東協主席柬埔寨,就不願批評中國。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12 月早些時候在東協跟 G7 外長會議上發表講話時提到南中國海議題的難處。他說:「隨著東協國家和中國難以就南中國海問題達成共識,最近發生的事件和緊張局勢加劇……仍然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這些令人擔憂的事態發展突顯了《南中國海行為準則》的緊迫性和重要性……但是,即使在我們看來,關於《南中國海行為準則》的談判也毫無進展。」

Thomas Daniel 說:「中國成功地利用東協的共識決,確保它在東協關於南中國海的聲明以及談判本身中可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也許是時候讓東協最直接參與(南中國海問題)的聲索國帶頭,不要過分依賴東協其他國家。」一些人認為,一個較小的集團(由四五個成員國組成的聯盟)會更有效率。菲律賓前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說:「五個東協沿海國家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印尼應該組成一個聯盟,以反對中國的霸權和霸凌。」但 Thomas Daniel 也警告說:「要將四個聲索國聯合起來是非常困難。他們之間存有長期的信任問題,並且擔心遭到中國的報復。」

越南海岸警衛隊和印尼海事安全局 2021 年 12 月 28 日簽署了關於加强兩國海上安全和安全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但在過去幾十年來,重疊的海洋主張一直是越南與印尼雙邊關係的一個問題。兩國經常在非法、未報告和無管制的捕撈問題上發生衝突。例如,2019 年,印尼扣押並摧毀了 38 艘非法捕魚的越南船隻。分析人士說,在越南和菲律賓之間以及印尼和馬來西亞之間也有類似的情況。

參考來源:
2021/12/28 Radio Free Asia Indonesia seeks cooperation among ASEAN coast guards
2021/12/29 The Diplomat Indonesia Seeking Southeast Asian Coordination on South China Sea Disput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