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威脅抗議無效!印尼與外資成功完成南中國海油氣探勘

英商Harbour Energy在印尼專屬經濟海域所打造的Gajah Baru和Anoa天然氣探勘平台。  圖/Harbour Energy

印尼海事安全局(Bakamla)盛讚上個月在北納土納海域完成為期 6 個月的鑽探計畫是力壓中國持續反對行動的一大勝利,海事安全局局長阿安(Aan Kurnia)中將表示,這輪鑽探計畫已於 11 月底完成。在過去兩年當中,中國一直透過海軍「灰殼船」靠近納土納群島周遭進行干預和外交威脅,且越來越普遍。

前情提要:中國干預他國內政?竟要求印尼停止能源探勘以及美軍聯合軍演

「日經亞洲」(Nikkei Asia)評論指出,中國咄咄逼人的海上行動與其對日本管理的尖閣諸島(北京稱之為釣魚島)的戰略相呼應。跟據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從今年年初到週日(12 月 26 日),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進入東海尖閣諸島附近的日本領海共計 40 天。日本認為,尖閣諸島不存在爭議,這些島嶼明確是日本的一部分。然而,每當中國船隻進入領海時,東京都別無選擇只能提出申訴。

2020 年 5 月,印尼致函聯合國,拒絕承認北京在其九段線圖所圈畫海域範圍的歷史主張。反過來,中國致函聯合國,堅持在南中國海的主權聲索,同時尋求透過談判解決。但印尼政府拒絕參加談判。

對印尼而言,中國宣稱擁有該海域以及印尼部分領海和海床的所有權已經是非法在先,儘管南中國海是世界上爭議最大的海域之一,但印尼還是有權在自己的海域探勘原油和天然氣,及漁業等經濟活動。同時也包括與外國公司的簽約活動,例如英國獨立油氣公司「港口能源」(Harbour Energy)和俄羅斯國有企業「扎魯別日」(Zarubezhneft),後者在印尼領海裡經營海上鑽井。

中國船隻在印尼及馬來西亞能源探勘區域附近徘徊、蒐集情報
左邊紅點為Noble Clyde Boudreaux半潛式鑽井平台所在位置,該區域屬印尼專屬經濟海域,卻遭到中國科研船10號(標示藍色)近逼情蒐。
右邊紅點為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經營的探勘船西卡佩拉號(West Capella)所在位置。卡佩拉號遭到另一艘中國海洋綜合資源調查船大洋號靠近情蒐。
圖/The 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and 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納土納群島島鏈一直受到印尼海軍和海事安全局的保護,海事安全局擔任重要的國家海岸警衛隊角色。Tuna Block 兩口天然氣井的鑽探活動於 6 月開始,於 11 月下旬完成。

在成功完成鑽探評估後,Harbour Energy 正計畫在 2023 年完成對 Tuna Block 的開發投資,並計劃於 2026 年開始生產(天然氣)。今年 8 月至 10 月期間,中國科研船海洋地質 10 號在該地區頻繁移動,但鑽探仍在繼續,這引起了「印尼海洋正義倡議」(Indonesia Ocean Justice Initiative)等非政府組織的關注。

印尼加強國防阻擋中國擴張 美國大力相助

印尼亟欲加強納土納群島及其周邊地區的防禦,同時懷疑中國正在尋找機會抓住對這些島嶼的有效控制。印尼軍方正在延長空軍基地跑道,以便佈署更多飛機,同時潛艇基地的建設也已經開始。當地漁船參與預警系統,以尋找趁機靠近的中國船隻。

除此之外,印尼和美國正在納土納群島附近為海岸警衛隊人員打造聯合訓練設施「海事培訓中心」。兩國還於今年 8 月舉行了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聯合軍事演習,演習地點遍及印尼的三個地點,重點放在島嶼防禦模擬演習。

印尼和美國在廖內群島(Riau Islands)的巴淡島(Batam)戰略區域破土動工,耗資 350 萬美元建造了一個新的海事培訓中心。
這裡位於麻六甲海峽和南中國海戰略交匯點,是重要戰略地理位置。
圖/Google Map/報呱製圖

前情提要:
美國助印尼設海事培訓中心 搶佔戰略交會點
升級島嶼防禦!印尼美國舉行史上規模最大軍事演習

海事安全局局長阿安透漏,他已邀請五個東協國家參加 2022 年 2 月在廖內群島巴淡島舉行的會議,在中國提出主權聲索的背景下,面臨類似挑戰的國家之間「分享經驗並促進兄弟情誼」。對此類事件採取一致的應對方法很重要,特別是在有報導稱中國海上民兵出現在南中國海之後。中國今年已成功的讓馬來西亞和越南中斷在其專屬經濟區裡的油氣鑽探計畫。

納土納群島衝突加劇了印尼對中國的反華憤怒情緒。據警方稱,大約 25 名公民於 12 月 8 日在中國駐雅加達大使館前抗議中國入侵印尼領海。但儘管如此,雅加達仍希望避免與其最大貿易夥伴發生意外的軍事衝突。 11 月 30 日,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與中國國防部長進行了在線會談,並強調建立雙方互信的願望。普拉伯沃先前就曾對 AUKUS 恐引起區域軍備競賽表示擔憂,儘管他強調了解為何各國會採取行動確保自身利益。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2/24 The Star Indonesian maritime agency hails success over Natuna drilling
2021/12/28 Nikkei Asia China tells Indonesia to stop drilling off South China Sea islan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