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良嶼】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乾脆說你跟林襄在交往!

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國共還能一家親嗎?
圖/中央社

據說中國國國民黨正在研擬「新的」兩岸論述,訴求「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這種「論述」只能說「笑死」。

當初九二年海基會跟海協會不就是因為對於「一個中國」的定義出現歧異,所以才決定暫時擱置,「兩岸事務性商談應與政治性議題無關,在事務性協商中可以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意涵」?

當初蘇起不就是因為國共兩黨對於「一個中國」沒有共識,才硬生生創造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說法?如果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試問:你中國國民黨那些年是在「各表」什麼?

老實說,從習近平把九二共識等同一國兩制起,中國國民黨就已經沒有「一中各表」混水摸魚,欺騙人民的空間。中國認定的九二共識從來都只有「一中」,「各表」只是中國國民黨的一廂情願,從一開始「各自表述」就根本沒有「共識」。

如今中國國民黨有人突發奇想,把九二共識直接等同中華民國,我們不妨先問一個有點笨的問題:中國會接受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嗎?

想也知道不可能!

想想幾年前的周子瑜,不過是拿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就被舉報台獨,後來在中國壓力下道歉後,中國官方媒體還稱「涉台獨周姓藝人道歉了,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挑戰」。

如果現在中國國民黨要主張「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那好,請即將去中國祭祖的前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先生,到了中國以後大聲喊出來。

想也知道馬英九不敢!

在統派媒體丟出「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的消息後,朱立倫立刻出面否認。
圖/擷取自民視新聞

實際上,民意已經很清楚顯示,九二共識在台灣已經沒有市場。太陽花運動如今還稱的上正面的遺產就是讓台灣人民認清九二共識只是空話,中國當然可以繼續控訴蔡英文分裂祖國,但現在的問題已經不再是個別的領導人願不願意重新接受九二共識。

九二會談沒有共識的核心爭議是「中華民國存在的既成事實」,現在這個爭議已經被台灣人民宣告無法接受一國兩制的集體政治意志取代,兩岸能否再次會談,早已經不是國共兩黨、民共兩黨、海協海基兩會可以自行決斷。

台灣的未來必須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是台灣人民這些年在顛顛簸簸的民主化之路上慢慢得到的「台灣共識」。

而中國國民黨至今卻還沒放棄用一個老掉牙的九二共識來束縛台灣人民。年初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的「夏宋會」,就把九二共識跟「反對台獨」並列,並強調這是兩岸交流的「共同政治基礎」。

台灣人民要不要台獨,是台灣人民自己的選擇,中國不喜歡要動武,這是野蠻,而中國國民黨難道是要否認台灣人民有自決選擇未來的權力嗎?難道中國國民黨是要告訴台灣人民,除了統一,沒有其他選擇嗎?

中國國民黨無疑會在這些問題上繼續混水摸魚,用「猴猴做代誌」模糊下去。

現在,中國國民黨又發明了一個「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只能說笑死,乾脆說你跟林襄在交往。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專欄評論作家。
出身於法律訓練,興趣為社會學、政治學研究。
為堅定支持台獨的生理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