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良嶼】來自敵國的愛──中配取得國籍年限還能再放寬嗎?

2016年上百名中配聚集在立法院外抗議,,希望爭取中配應比照外配,4年就能取得身分證。
圖/Facebook

2023 年,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競選總統時提出的「新住民政策」七大主張,力主「中配比照外配,縮短身分證取得年限至四年」、「懷孕新住民全面納健保」、「研議廢除婚姻移民面談制度」。

用白話來講,國民黨開出的 2024 大選支票,就是「繼馬政府任內取消中配來台人數限制、放寬取得國籍年限之後,再度縮短中配歸化成台灣人的年限」、「無論是否居留滿六個月符合健保條件,外國配偶只要自稱懷孕就立刻開始享用健保」、「試圖廢除婚姻移民的審查,儘管 2018 年大法官已決定不受理『婚姻移民面談是否違憲』的相關案件」。

近期國民黨挾優勢席次,再度於立法院提案,擬朝「中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他國外配,六年改四年」方向推動。此外當然還有其他目的同樣赤裸的國籍、選舉、公投相關提案,包括提出「不在籍投票法」草案,讓「沒有意願花費交通成本回到戶籍地」的選民也能「方便」投票;以及試圖「再度修正」公投法,刪除每二年舉行一次公投的限制等等。

這些提案莫不顯示國民黨的終極目的就是「以人權為名」,不擇手段瓦解台灣安全。

取得戶籍之後10年可任公職

中配身分證取得年限放寬與否,事實上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可任公職的資格」。中配即便沒有台灣戶籍,也可以在台照常生活。國民黨從 2012 年就開始試圖「再度縮減」中配取得國籍年限,同時也一再縮短兵役期限。一個賣台政黨當然不會說自己是賣台政黨,他們的論述大致如下:

  • 中國配偶應該享有跟外國配偶一樣的權利。
  • 取得國籍是人權。
  • 兩岸和平就不用打仗,因此不用當兵。
去年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傳出將納入中配,同時也是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祕書長徐春鶯。此舉也引發外界質疑他仍保有中國國籍的雙重國籍爭議。
圖/中央社

由於台灣與中國目前處於曖昧的「實質兩國論」狀態,中國配偶不受《國籍法》規範,而是受《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既然中國按照國民黨的說法「同屬一家」、「不是外國」,老實說不太明白為何可以直接「比照外國配偶」—— 現在你是主張台灣獨立了嗎?

其次,台灣人的婚姻自由固然是人權,但台灣人跑去跟非台灣人結婚之後,對方的「台灣國籍取得與否」卻不是。國籍從來都不是人權,國籍是國家行使其主權的產物。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義務無限制的接納其他國家人民的歸化申請。

在中國籍配偶源源不絕湧入改變台灣人口結構的同時,國民黨卻忽視中國事實上敵對於台灣的事實,瓦解我們的軍人和軍備實力。

從上述任何一個角度來看,國民黨都是不應該存在於台灣的叛國政黨。

不成比例的中配

2023 年一整年,包含同性婚姻在內,有 9,284 名中國人與台灣人結婚。這個數字比 2022 年的 4,070 多兩倍,更比 2021 年的 2,906 人多三倍。目前為止,台灣境內共有 38.4 萬名中國籍配偶,佔所有外籍配偶的 64%。

如果只是因為語言親近,就產生這麼多的婚姻移民,那麼為什麼英國、美國、澳洲不是彼此之間最常見的移民輸出與輸入國?2023 年,英國主要的移民來自義大利、羅馬尼亞跟波蘭,三個國家都不講英語,甚至不是條頓語系。同樣是 2023 年,美國最主要的移民來自鄰近的墨西哥跟加拿大,且兩個國家都沒有佔壓倒性多數,跟第三、第四大移民來源國差距很小。

Top view marriage contract concept.
圖/Envato Elements

2024 年,英國的新移民政策上路,外籍配偶申請歸化,或其他非英國籍的親屬若申請依親簽證,申請人的年薪必須達到 38,700 英鎊,約是英國最低薪資的兩倍。換句話說,英國政府「一點都不打算尊重英國國民的『婚姻自由』」,「一點都不管你的『人權』」,反正「沒有專業技能的人就別給我移民過來」。

在台灣外配還在因為「什麼,居然要面試確定我不是假結婚,我生氣」小打小鬧搞情緒的時候,英國已經直接告訴國民「別給我嫁娶沒有像樣經濟能力的外國人」了。當台灣跟南韓男人都還在從經濟弱勢的東南亞國家「進口新娘」還理直氣壯說「他家需要傳宗接代」的時候,英國政府已經完全不想管娶不到本國女性的男人,「要娶/嫁經濟弱勢國家的女性/男性,可以,你就給我搬去你老婆/老公的母國團圓吧」!

勞動黨立委參選人許文忠(左1)、湛秀英(站立者)。湛秀英2023年代表勞動黨參選高雄前鎮小港立委,成為解嚴後台灣選舉史上首位參選立委的中國配偶。
最後僅獲得2,876票,1.37%的得票率吊車尾落選。
圖/勞動黨提供

在沒有敵對關係的國家,尚且高度重視國籍的管理主權,以及移民的多元性,不允許出現某國移民特別多的狀態,何以台灣對中國如此掉以輕心?我們有這樣的本錢嗎?

台灣在奇怪的地方特別講人權,但卻包容劣跡斑斑的國民黨生存在這塊土地上,甚至反過來打著人權的旗號反人權,這是難以自圓其說的雙標。

如果中配真的需要年限比照其他國家外配,我誠心建議應該要有「單一國家移民比例不得超過 10%」的配套措施,因為限制「要有賺錢能力的人」才能入籍畢竟聽起來不太人道,還是回到大家最愛且沒人敢挑戰的的多元文化社會原則吧!建立一個多元文化社會,從杜絕中國大量移民開始!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專欄評論作家。
出身於法律訓練,興趣為社會學、政治學研究。
為堅定支持台獨的生理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