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德國擬簽署「情報保護協定」 德國增加對中國軍力的關注

2017年的德日論壇/JCIE

根據《共同社》於 19 日的報導,日本與德國擬定在下週簽署「情報保護協定」,內容包括雙邊的軍事情報交流以及保密機制,這表示德國將開始增加對亞太局勢和中國軍力的關注,同時尋求加強與日本的軍事合作,維護印太區域穩定。

德國在去年 9 月發布了印太戰略報告,報告寫道,在維持多邊主義外交的前提下,正逐步調整以往對中政策立場。報告強調將加強關注印太地區秩序,並派遣巡防艦前往太平洋友邦訪問。這些動作已表明德國已想要對印太區域安全議題擴大參與,此次協定即屬於德國這方面意願及策略的一部分。

日本目前已分別與美、澳簽署情報保護協定,德國總理梅克爾在 2019 年 2 月訪日時,也曾與時任首相安倍晉三就簽署情報保護協定達成初步協議。但受限於雙方國安法令規定繁瑣等因素,使談判進度延宕至今。

日本曾向德國推銷日本製造的 P-1 巡邏機,以取代將於 2025 年除役的 P-3C 巡邏機。但 2020 年德國以機載設備與技術不透明為由排除 P-1,並轉向美國採購 P-8A 巡邏機;未來在協定架構下,可望加強雙邊軍售與和軍事交流。

閱讀更多:關切印太局勢 德國防長:需抗衡中國,今夏派艦隊前往 

德日關係

在二戰結束後,兩國都發生了飛速的經濟成長。今天,日本和德國分別是世界第三大和第四大經濟體。除了軍事合作以外,同時也聚焦於經濟議題的雙邊關係,很快地重新建立起來。除此以外,兩國也從政治、文化、科技等諸多領域的合作中受益良多。

資料來源:
2021/03/18 Japan Times Germany and Japan to sign military information protection pact
2021/03/18 Nikkei Japan and Germany to sign intel-sharing pact in coming wee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