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半數人口兩週內感染?緬甸社會疫情崩潰中

緬甸疫情升溫,醫療系統面臨崩潰。 圖/mizzima

2020 年 2 月開始,緬甸面臨軍政府奪權帶來的政局動盪,不但經濟停滯、難民數量暴增,7 月開始,緬甸武漢肺炎感染人數大爆發,更對當地社會帶來毀滅性的影響。7 月 29 日,英國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示警,緬甸 5,400 萬人口中,有半數可能在未來 2 週感染武漢肺炎

確診率爆增近五成 火葬場遺體大塞車

七月開始,緬甸染疫人口大幅增加,官方公布每日篩檢量約 15900 中,最嚴重一天確診曾超過 7000 人。整個月平均確診率近四成的緬甸,因嚴峻疫情引發世界關注,其中聯合國特別報告員安德魯斯(Tom Andrews)警告,緬甸可能成為新冠肺炎的超級傳播國,並將導致東南亞再度爆發一波嚴重疫情。安德魯斯(Tom Andrews)指出,緬甸正經歷疫情爆發至今最嚴重的時刻,不但疫苗接種計畫停滯、檢測作業崩盤,醫療系統運作困窘,多重的因素導致緬甸疫情急速惡化。

走在仰光火葬場前的街道上,隨處可見失落又無助的民眾將遺體放置路邊。武漢肺炎導致緬甸死亡人數攀升,許多人染疫後迅速失去生命,卻遲遲排不到火葬。根據官方統計,超過 4000 人在本次疫情中去世。然而,緬甸因篩檢能量不足,實際確診與死亡人數恐怕更高。仰光幫忙運送屍體的志願團體指出,從 7 月中開始,他們每天平均運送超過 1000 具屍體到火葬場。為此,軍方掌控的緬甸國家電視台(MRTV)27 日宣布,軍政府將在仰光加蓋 10 座火葬場,並宣稱每天將可以焚燒 3000 具屍體。

緬甸疫情升溫,醫療系統面臨崩潰。 圖/mizzima

軍方宣布 2020 大選結果無效 不合作運動恐加劇

在 2020 年的選舉中,翁山蘇姬領導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拿下眾議院 258 席,軍方支持的聯邦黨(USDP)則面臨前所未有的失敗,僅拿到 26 席。選舉結果引發軍方不滿,被認為是緬甸軍方於年初發動政變的主因。2 月軍方發動政變,以違反不當持有進口對講機,不遵守防疫禁令聚眾等多項罪名起訴全民盟。此舉引發緬甸社會震怒,數個月以來,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各行各業紛紛發起不合作運動。

7 月 26 日,緬甸軍政府宣布調查結果,指出 2020 大選結果不公平、不公正,並宣布選舉無效。緬甸軍方選務委員聲稱掌握了 1100 萬件關於大選舞弊的證據,並表示翁山蘇姬所屬的全民盟(NLD)去年藉防疫規定來干擾大選,取得本應屬於軍方的領導權。隨著疫情升溫,政變以來累積的民怨恐導致不合作運動加劇,緬甸社會秩序恢復的日子更加遙遙無期。

緬甸疫情升溫,各地示威與不合作運動頻傳。 圖/mizzima

醫院遭軍方控制 抗疫地下化

緬甸自軍方奪權以來就陷入動盪,在許多醫療人員走上街頭抗爭後,眾多設備不足的醫院無力因應,陷入人手短缺的危機。根據聯合國估計,緬甸的醫療照護設施約只剩下 40% 仍可順利運作,許多染疫民眾因醫院量能吃緊無法及時得到治療,確診死亡人數不斷攀升。

政變後,緬甸民間蔓延著對軍方的憤怒。政變前站在第一線對抗疫情的醫療工作者,因領導大型示威遭當局鎖定,包括疫苗計畫負責人在內,許多高階衛生官員被捕。軍政府控制醫療單位、抓捕抗議醫療人員,更導致許多染疫民眾不願意前往醫院治療,讓原先已緊迫的疫情更加嚴峻。對此,眾多參與反軍政府運動的醫生,為躲避追捕,選擇抗疫地下化的策略以志願醫生的身份私下透過電話提供民眾免費醫療建議,或前往病患家中探視,希望能夠繞過軍方的控制,救治確診患者。

氧氣瓶被軍方把持 緬甸民眾自組志工

緬甸疫情加劇,氧氣瓶等醫療物資供不應求卻遭軍方獨佔。軍政府以「避免囤貨」的理由限制醫用氧氣瓶的販售,然而據傳遭壟斷的醫用氧氣瓶,其實直接提供給政府支持者和軍方經營的醫院。對此,聯合國緬甸人權專家的李亮喜(Yanghee Lee)表示,軍方禁賣醫療氧氣的行為,正在將武漢肺炎「武器化」

在緬甸抗疫地下化的同時,除了拒絕在公家醫療單位工作,以志願醫生的形式提供醫療協助。軍方把持氧氣瓶,也激起更多緬甸民眾籌組志工團隊,四處張羅珍貴的氧氣。緬甸當地民眾表示,志工團隊會趁著凌晨軍政府少有戒備時,挨家挨戶更換氧氣瓶,替需要的民眾補上醫療物資。

志願醫生與民間醫療團體遭軍方逮捕

然而,近期軍方對民間醫療團隊與志願醫生的抓捕行動層出不窮,緬甸最大的兩個城市—仰光(Yangon)和曼德勒(Mandalay)皆傳出醫護人員遭軍方拘留的消息。根據統計,緬甸軍政府部隊已對醫護人員和設施,至少發動 260 次攻擊,至少有 67 名醫護人員遭到拘留。其中,軍方甚至透過假裝成病患、致電給仰光當地志願服務團體的方式,逮捕前來看病的醫生

為了使人們更依賴軍政府,軍政府開始大規模逮補反對軍方的志願醫師與醫療志工。志工團體的負責人柯昌雷(Ko Chan Lay)表示,軍方並帶走了辦公室內的氧氣鋼瓶、藥品以及個人保護裝備。在軍方的威脅下,許多志願醫生和志工團體紛紛在社群媒體上表示會先暫停到府看診的服務。

英國向聯合國示警 籲安理會確保疫苗配送安全

政變下的緬甸社會,在疫情中逐漸走向崩潰。因應緬甸疫情危及,醫療資源極度缺乏,疫苗施打率低,英國召開會議,呼籲安理會確保緬甸軍政府尊重 2565 號決議案,在衝突區停火讓疫苗得以安全配送。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吳百納(Barbara Woodward)29 日表示,安理會考慮如何執行這項決議案,將是至關重要的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