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鏡頭恐嚇台灣人討打的進議會,貼A4紙譴責的進派出所:看呂美玲的紅統特權

曾屬親民黨、中國國民黨的基隆市議員「討打姊」呂美玲(左)
圖/擷取自中天新聞

2023 年七月,國民黨基隆市議員呂美玲因為祥豐營區彈藥庫遷移議題,而與路口麵攤用餐的基隆市民產生口角。不只一位市民表示,基隆彈藥庫的存在有其國防上意義與必要,不支持在未能全面評估備案的狀況下遷移,其中一位麵攤客人更直接強調,自己當兵就是在金門服役,並不疾不徐的說:

「你們這些民意代表、財團要這塊地方也只是蓋房子,重點要它的地而已,為了你們個人的私利,你都沒有想到國家,中共打我們怎麼辦?這顧我們國家耶!我們所有武器都在這邊顧耶!」

呂美玲當場惱羞成怒,出言高聲謾罵,被新聞媒體全程錄影,放送至全國:

「中共不想打你,那是你討打,要打早就打了,是你討打!」

「如果中華民國不保護基隆,那就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來照顧基隆人!」

這則「討打姊」與「護台哥」對質的新聞,非常諷刺的一開始是由證照遭 NCC 取消的中天電視台(或許該稱為中天新聞 YouTube 頻道)沾沾自喜地全程播出。中天電視台的新聞記者與編輯,完全沒有注意到,這段影片會以與他們預想完全相反的方式全國走紅。

中天原本預期,「要請中共來照顧基隆人」,擺明支持紅統的呂美玲會引起泛藍同溫層的士氣振奮,而在基隆彈藥庫發生爆炸事故時,對抗中保台的人士造成信心打擊,但效果卻完全相反。觀看人數不斷累積,全部的台灣人民都看到了國民黨地方議員的醜陋態度,說台灣人「討打」,更看到了路邊基隆市民的勇敢,他面對呂美玲崩潰問他「你要上戰場嗎」,淡定的回答:「我願意去開軍艦。」

呂美玲的行為揭露了泛藍陣營最深刻的矛盾,深藍族群寧可引進中共,也不想看見台灣本土政黨繼續當家作主,更有「寧與外人、不與家奴」的說法。本土派台灣人,對於深藍族群來說,是應該除之而後快的「爬到主人頭上的奴才」。

然而,深藍選民雖然有極高的向心力跟煽動性,但並非藍營支持者的「多數意見」。近期民調顯示,即便是支持國民黨的民眾中,有不少也是反對中共打壓,甚至是願意保家衛國的。「討厭中國」是台灣共識,「保護台灣」是跨黨派支持者的最大公約數。然而,為了爭取選票,國民黨與其推出的總統候選人,試圖用一些騙人話術,譬如「合憲九二共識」來包裝他們內部其實無可溝通的矛盾。來避免淺藍、本土藍的支持者,太快意識到自己「支持國民黨,就是在支持共產黨」的真相。而這樣的一點小心機,就被一個呂美玲跟中天聯手戳破了。

呂美玲言行爆發爭議之後,草草道歉,火速退黨,坊間盛傳她早就準備加入民眾黨。而沉寂一個月之後,印有呂美玲姓名的民眾黨競選背心照片流出,再次掀起爭議。民眾黨自稱是白色力量,為何要接納「邀請中共來照顧基隆」的紅統議員?

網紅四叉貓(劉宇)臉書上貼出一張印有「呂美玲」的民眾黨黨服照片,引起嘩然
圖/擷取自劉宇臉書

對此,民眾黨的回應更是避重就輕:發言人楊寶楨回應,呂美玲因「認同柯文哲理念自願幫忙」,「涉及個人隱私和意願,無法證實她是否入黨」。入黨與否難道是未成年時期的犯罪記錄那樣需要被法院封存的嗎?民眾黨是黑道堂口,所以「入幫」與否要保密嗎?

接著,柯文哲又再甩鍋,說呂美玲「沒有正式加入民眾黨」,換言之,背心只是做好玩的。

在媒體紛紛跟追呂美玲的民眾黨背心事件時,有另一件新聞則被忽略了。

呂美玲位於基隆服務處的大門及牆面 9 月 6 日晚間被人貼上幾張 A4 列印的大字報,信箱也被塞入一些 A4 紙,上頭寫著「欠揍議員、中共走狗、基隆港沒蓋子趕快去跳」等語。儘管這些內容跟網路上反呂美玲的言論相比根本沒什麼,呂美玲團隊仍立刻報警。警方調閱監視器,不到 24 小時馬上就抓到了一名家住宜蘭的 27 歲失業黃姓男子。

根據新聞報導,警方獲報「立即成立專案小組至現場採證,將相關跡證帶回鑑驗」,經「擴大調閱監視器影像,掌握犯嫌特徵、犯罪手法及交通工具」後,9 月 7 日下午循線通知涉案黃姓男子到案說明。

家住宜蘭的黃男供稱,因不滿呂美玲「討中共打」言論才會貼海報諷刺。昨天到台北旅行時,特地從台北騎機車到基隆張貼字報表達不滿,警方詢後依恐嚇、公然侮辱等罪嫌,函送基隆地檢署偵辦。

這名失業的宜蘭青年,指稱呂美玲是「中共走狗」、「欠揍議員」,請問這樣的表述是否有比呂美玲七月時對著全國兩千三百萬人說出的:「中共不想打你(護台哥與台灣人),那是你(護台哥與台灣人)討打!」更加涉嫌恐嚇?是否有比揚言請敵國政府來接管基隆更侮辱台灣人民自尊?並沒有吧!

那呂美玲不構成恐嚇、公然侮辱,而一名騎機車經過基隆的失業宜蘭青年卻被警方認真立案追查,任其構成恐嚇、公然侮辱的理由是什麼?難道只要實施恐嚇的人數夠多,就變成「言論自由」了嗎?紅統一天到晚說台灣人討打、揚言要引進中國勢力「消滅台獨狗」,這些充滿仇恨跟歧視的言論,難道不夠侮辱?難道不夠恐嚇?

護台哥接受三立採訪,表示「我們是有文化的人」,因此不會跟呂美玲計較。
圖/擷取自三立新聞

護台哥七月時表示,他不會對呂美玲提告,因為「我們是有文化的人,不會去跟她計較」。當紅統、藍白抹黑願意挺身保護國家的台灣人是「和平破壞者」、「討打」、「引戰」時,他們似乎從不曾回頭看看自己 —— 最喜歡施壓恫嚇普通民眾的人是他們自己,最喜歡揚言殺光台灣人的是他們自己。

我必須說,與親中媒體長年以來打造的刻版印象不同,堅定台獨理念的台灣人很少對同樣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喊打喊殺,我們的敵人就只有想併吞我們的中國而已,但藍白紅支持者卻不是如此,他們的頭號假想敵不是中國,而是自己的同島同胞,動輒以「綠畜」等非人化的字眼攻擊,甚至經常出言恐嚇自己同國的人。

這是我們與他們最大的差異。可惜,媒體卻經常把我們兩方塑造成「同樣不理性」,事實並非如此。獨派有著自己的堅定立場,但我們不會說要「請美國軍隊來教訓紅統」,因為我們知道,紅統也是我們的國民,儘管我們很討厭、不同意,但頂多也只會請他們游泳去中國而已,不會威脅他們的性命。

相反的,統派無分老少、無分類型,都是潛在的暴力份子。而從近日一系列的文哲大 A 事件看來,暴力分子進入「民眾堂」,似乎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呂美玲「正式」加入民眾黨與否,也沒那麼重要。民眾黨本身就是吸納想用暴力對待他人的人,案例早已足夠到不差她一個。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專欄評論作家。
出身於法律訓練,興趣為社會學、政治學研究。
為堅定支持台獨的生理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