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與ISIS》蒲亭如何處理比自己更棘手的伊斯蘭國

ISIS-K炸彈攻擊後,於俄國使館外的塔利班衛兵。 (圖/TASS)

本週一(9 月 5 日),俄羅斯於阿富汗首都的大使館遭伊斯蘭國激進組織(ISIS-K;或稱ISKP)自殺炸彈客的攻擊。該爆炸造成 2 名俄國大使館工作人員,以及其於至少 6 人喪命。據英國《外交家》報導,此項攻擊符合 ISIS-K 打擊「東方十字軍」的目標,是一項重大的成就。

俄國外交部表示,當天上午一名武裝份子闖入使館,引爆了爆炸裝置,並造成本次攻擊。而俄國發言人批評這種恐怖攻擊是「不可接受的」。阿富汗喀布爾警方則表示,這名襲擊者已被駐俄使館中的塔利班警衛擊斃。

  • 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horasan,簡稱 ISIS-K 或 ISKP),是激進聖戰團體伊斯蘭國(IS)在阿富汗、巴基斯坦的分支。
  • 伊斯蘭國組織通常針對少數族群,如什葉派或蘇菲派(伊斯蘭教派中的神秘主義支持者)。此外,伊斯蘭國雖與塔利班一樣屬於遜尼派,但彼此在意識形態上有極大的分歧。
2021年,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也受到ISIS-K自殺式炸彈攻擊(圖/中央社.法新社)

俄屢侵略、干涉穆斯林世界 促成ISIS 強烈反俄 

激進聖戰團體伊斯蘭國(IS)向來強烈反對俄羅斯,屢屢公開批評該國的外交及國內政策。若追溯歷史背景,可自過去蘇聯對阿富汗、車臣地區的軍事行動,到目前為止俄國在中東穆斯林國家的武裝力量,都被伊斯蘭國指控以壓迫、暴力、監禁的方式對待穆斯林,日漸累積至今形成伊斯蘭國的反俄情緒。 

並且 ISIS-K 認為,俄羅斯是個試圖摧毀伊斯蘭教、對伊斯蘭教發動戰爭,在敘利亞進行大屠殺的國家,因此,真正效忠伊斯蘭教的代表不可能與俄國有真誠的交涉。

  • 本次使館的自殺式攻擊時點,正值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爭取國際的承認。因此,此次行動目的是 ISIS-K 試圖削弱塔利班政權,向國際表示阿富汗並不安全,且 ISIS-K 具有隨意引發社會動盪的能力。
「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IS-K)
(圖/Twitter)

ISIS-K 反俄媒體宣傳頻繁 俄國成為激進組織的眼中釘

ISIS-K 也透過傳播媒體致力宣傳反俄情緒,在 2021 年 8 月塔利班掌權後,ISIS-K 更加強了媒體的攻勢。除指責塔利班政權成為俄國、中國、美國的魁儡外,也以詆毀與莫斯科保持友好關係的阿富汗酋長國為主要目標。

  • 在今年 2 月,俄國入侵烏克蘭後,8 月份的《呼羅珊之聲》甚至刊載了慶祝俄羅斯軍事損失的文章,並持續呼籲支持者持續對俄羅斯投擲恐懼。

綜合歷史背景、政治考量,當前襲擊俄羅斯可獲得的國際聲量,讓伊斯蘭國將俄羅斯列為優先針對的目標,隨著 ISIS-K 對俄羅斯日漸明顯的敵意,困擾莫斯科當局的因素再添一筆。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日前於莫斯科代表俄國政府承認塔利班政權。
(圖/Twitter@、@Shamali_Daftani)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9/05 Aljazeera Afghanistan: Deadly suicide attack at Russian embassy in Kabul
2020/09/05 TheGuadian Two Russians among those killed in suicide attack near Kabul embassy
2022/09/09 TheDiplomat The Islamic State vs. Russia in Afghanist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