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戰陰影下    ​克里米亞海上大橋爆炸坍塌

克里米亞海上大橋爆炸坍塌。(圖/TASS)

週六(10 月 8 日)俄羅斯國際新聞社(RIA)報導指出,當地時間上午 6:07(格林威治標準時 03:07),連結克里米亞半島與俄羅斯本土的刻赤大橋(Kerch Bridge)發生汽車炸彈爆炸事件,炸毀七輛經由鐵路運往克里米亞的油罐車,但並未說明細節。在當地拍到的影片顯示,至少有兩節火車車廂被猛烈大火吞噬,伴隨大量黑色濃煙,與之平行的公路橋有一半坍塌入刻赤海峽。

油罐車起火事件,但烏克蘭方面的報導稱橋上發生爆炸事件。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 Twitter 上有一則相關發言,稱「這是開始」,但並沒有直接承認大橋爆炸是烏克蘭所為。他寫道:「違法的必須摧毀,遭竊的必須歸還烏克蘭,被俄羅斯佔據的必須驅逐。」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發布推文,稱「這是開始」。
  • 刻赤大橋是 2014 年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之後興建的跨海大橋,全長 19 公里,公路部分於 2018 年完工啟用,鐵道部分於 2020 年啟用,以利俄羅斯和克里米亞之間的運輸。

此一事件發生在俄羅斯總統蒲亭 70 歲生日隔日,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在此之前,蒲亭再度以動用戰術核武為要脅,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俄羅斯果真動用核武,將引發「嚴重後果」,但他並未進一步說明。他表示,北約及北約盟友要傳達給俄羅斯的訊息是:核武沒有贏家,核戰不能開打。相較於史托騰柏格的隱晦,美國總統拜登則直言,若俄羅斯動用核武,將會導致末日決戰(Armageddon)。

拜登他是否以美國總統的身分,宣示美國會以核武對抗核武,這樣的發言引起各方揣測。英國《泰晤士報》美國版編輯查特(David Charter)表示,拜登做此發言隔日一早就離開白宮,沒有會見記者,這表示他無意修正自己的「末日決戰」說。此外,考慮到華府與莫斯科之間,自從古巴危機後就設立了熱線電話,雙方領導人可以就重大議題對話,拜登的「公開放話」或許暗示著這條熱線目前並不管用,他必須向公眾做出強硬表達,才足以嚇阻蒲亭。查特指出,目前華府的政治氛圍,和不久前試圖嚇阻中國侵略台灣時很像,當時華府高官輪番警告北京,不可對台動武。查特表示,果真如此的話,目前華府正試圖以冷戰時期的邊緣政策(brinkmanship)來嚇阻莫斯科。

烏克蘭組統澤倫斯基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圖/Nato.intl)

前美國中情局局長陸軍上將裴卓斯(David Petraeus)的看法與查特近似。他認為俄羅斯動用核武的話,美國不會跟進,而會和北約盟國協力「消滅俄羅斯武力」,也就是「消滅我們在烏克蘭和克里米亞戰場上,能看到能識別的每一支俄羅斯常規部隊,和每一艘黑海戰艦」。裴卓斯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動用核武的話,輻射可能擴散到北約領土,這也讓北約有反擊的合法理由。他並且強調,俄羅斯動用核武「太可怕」,可怕到非做出反應不可,但反應又絕對不能導致核武升級。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08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Key bridge linking Crimea to Russia hit by huge explosion
2022/10/08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presidential advisor says Crimea bridge ‘must be destroyed’ following damage
2022/10/07    Times Radio(英國泰晤士電台)    How likely is Biden’s ‘nuclear Armageddon’ warning?(新聞影片)
2022/10/02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Nato’s Jens Stoltenberg warns Russia of ‘severe consequences’ if it uses nuclear weapons
2022/10/02    The Hill(美國國會山報)    Petraeus predicts US would lead NATO response to ‘take out’ Russian forces if Putin uses nuclear weapon

Tagged: